【恩典卡麥拉】東北角巨浪驚魂

文圖◎林東生

今年10月,台北連續下了半個月的雨,台北人都覺得自己快發霉了,好期待陽光的出現。作為一個風景攝影師,陽光對我而言更是重要。10月16日那一天,終於雲散天晴,陽光燦爛微笑,台北人可說是傾城而出,準備享受陽光下悠遊的快樂。

那天剛好是禮拜天,主日崇拜之後,我準備搭乘捷運去我的老地方台北橋攝影;正要出門時,突然收到簡訊,一位久未謀面的朋友對我說,可以開車帶我去拍照。我高興地想,既然難得有車,何不就去久違的東北角呢?

不料快到東北角時,我發現天邊烏雲密布,風大浪急,天氣和台北完全不一樣。我開始著急起來,我既已放棄了台北城美麗的陽光,一定得在東北角有所斬獲才行啊!所以當抵達鼻頭角的時候,雖然看到海面風勢不小,可是心想浪不算很高,於是不顧一切就把主力相機和一座電子滑軌搬到海邊,在那邊進行縮時攝影,約拍了30分鐘後,我就返回岸邊。沒想到當我一上岸,就看到本來平靜的海面霎時湧起滔天巨浪,浪花重重拍打在我架設相機的地方!

鼻頭角一帶有時候會出現一種很危險的風浪,俗稱「瘋狗浪」,也曾發生有人不幸被瘋狗浪捲走的新聞事件,幸好我及時離開,不然可能也被大浪捲走。雖然逃過一劫,我的攝影機和電子軌道卻慘遭海水沖刷,立時毀壞無法使用,損失嚴重。不過生命更珍貴,我毫髮未損,並且捕捉到巨浪拍擊海岸的畫面,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一心努力為上帝拍照的我,總是相信祂時時看顧保護;不過祂也讓我學會:以後若到海邊攝影,一定會加倍小心謹慎,安全第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