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有道】以馬內利,天使報喜信

《向牧人顯現的天使》(The Angel Appearing to the Shepherds),格弗特.富林特(Govert Flinck,1615~1660年)1639年創作,現收藏於羅浮宮(Palais du Louvre)。

 

◎虛吾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這段在聖誕節中不陌生的歌詠,不是出於人,而是出於天上的聲音,其震撼和雋永,在西方藝術史留下了相當特殊的一頁。

約莫9世紀前後,人們非常重視路加福音2章的記載,以「向牧羊人報喜」(annunciation to the shepherds)為主題的作品更形成一個獨立的學科,至今仍是非比尋常的現象。我們若對聖經有點認識,難免對此啼笑皆非。因為在至聖者面前,這些服役的靈是以遮掩為尚(以賽亞書6章2節),怎麼會願意成為聚焦的對象?

荷蘭黃金時代(Gouden Eeuw)的格弗特.富林特(Govert Flinck,1615~1660年)雖然已非這個時期的畫家,但是仍以此主題創作,於1639年創作、現收藏於羅浮宮(Palais du Louvre)之中的《向牧人顯現的天使》(The Angel Appearing to the Shepherds)。

涉獵藝術的人可能會對這幅作品風格感到似曾相識,因為富林特師承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1669年),是林布蘭最傑出的弟子之一,在世時亦活躍於阿姆斯特丹,尤其在1652年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董事長的乘龍快婿,更讓富林特備受矚目。富林特對林布蘭式的構圖、繪畫等技術掌握極佳,以致繪畫風格極為相近,作品經常被人誤認混淆。直到1642年後,富林特才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因此在此之前創作的《向牧人顯現的天使》,仍有濃厚的林布蘭作品的特色。

◆光明與黑暗

如同林布蘭的作品富有戲劇性,富林特的《向牧人顯現的天使》亦相同。畫面隱然有一條線由右上方劃向左下方,線兩端的畫面截然不同──右下方是一群牧人對曠野出現的榮光感到惶然莫名,對於聽到的喜信手足無措。牧人的姿態各異其趣,有的像是從假寐中被喚醒,有的面對天軍趕緊屈身合十,有的緊張地抱著懷中的孩子,也有人不敢直視天使,牧人的牲口同樣感到異樣,忍不住望向這不尋常的一幕。

左上方則是另一幅風景,富林特筆下的天使是西方美術的典型形象,天使和牧人群一樣姿態各異,有的俯身向人們宣告大好消息,有的手舞足蹈,有的則像是正彼此討論這非同小可的大事。

富林特的整體構圖中,用色不多,卻因對比的掌握令畫面極為鮮明,天上榮光以明顯卻不刺眼的方式由左上方灑下,對比著幽暗的夜空,營造的聖潔氛圍讓人仰首屏息。

◆聖誕不溫馨

畫面右下方人們的慌亂是人的自然反應,並不難理解,但我們也由路加福音的記載,曉得他們實在不需如此疑懼。因為這一幕固然讓人駭然,但卻不是帶來災信,乃是帶來福音。

這福音不是向君王貴冑闡揚,而是向卑微者顯明;這福音不是向近處的人啟示,而是向遠方的博士呼喚;這福音不以人手所造的的樂器頌讚,不以人的口宣揚,乃是天上使者為這個嶄新的時代拉開帷幕:「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2章10節)這福音的內容就是救主耶穌基督。

相對於天上榮光讓人無法直視,馬槽的寒磣叫人不忍卒睹,如果人們沒有聽到天使所傳的信息,不可能曉得眼前光景真正的意義。這一幕也似預示了這個嬰孩將來要走的路──祂如黃金、乳香般尊榮、貴重,也如沒藥一樣帶來醫治,而沒有客店房間的窘境就好像呼應了人子所說:「沒有枕頭的地方。」(馬太福音8章20節)緊隨而來的是險些害這新生嬰孩喪命的殺戮,為上帝兒子在世30餘年的顛沛磨難下了註腳,其背景之聲則是從拉瑪傳出來的號啕大哭(馬太福音2章16節)。

凡此種種都讓我們看到,第一個聖誕節顯然不是那麼浪漫、溫馨、可愛。這提醒了我們不當以表象斷定是非、成敗,上帝藉著天上使者所傳的話,為我們提供思考這一事件背後意涵的基礎,亦昭示這個日子的本質。這樣的探究有助於我們向世人分訴,為何我們要歡慶這一個創造天地以來空前絕後的獨特日子,免得我們因約定俗成、文化流行等原因,輕忽了這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

◆神與人同在

另一個晚上,同樣是天使對人傳遞訊息,卻不是在這麼公開的地方,而是在一個不願明明羞辱、想要暗暗休妻的男人夢中。他得到一個需要娶妻的命令,更曉得還未出生的嬰孩的名字,是將上帝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是叫罪人大感安慰的應許。

我們往往太輕忽拯救的力量,而以為我們蒙恩之後犯罪,即會失去救恩?難道我們不知道這拯救是一次且永遠救拔選民出死入生?難道不曉得這拯救是呼召祂的羊出黑暗入奇妙光明?是根本解決罪的問題,是徹底地重生一個人,將我們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章21節),這是何等大的盼望與安慰啊!

這個還沒出世的孩子的另一個名字,意義同樣深遠,讓這個男人可能想起先知以賽亞對亞哈斯說過的「以馬內利」預言,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章23節)另有一處聖經這麼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1章14節)這真叫我們感到驚異和感謝!我們這些本該死在罪惡中的人,竟能與聖潔、公義者同住往來?

永恆不變的至高者,並沒有降低祂的水平與罪人相親,那麼我們要思索人憑藉什麼得以與天上君王同在?正是這個孩子廢掉了極大的冤仇,使人得與神和好(以弗所書2章16節)!原本與神為仇的罪人,不再需要懼怕那能將身體、靈魂滅在地獄的,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座前(希伯來書4章16節),更能切慕離世與基督同在(腓立比書1章23節)。

◆聖誕節真義

今日有好些人對聖誕節持反對態度,其實我們毋庸糾結日期的辨證,因為那沒有聖經根據。基督徒不應將這日子視之平常,甚至因而忽視距這日子30幾年後成就的救恩,那正是我們慶祝這日子的原因!

十字架成就的救恩,使這敗壞的地上在基督裡有真正的屬天平安,在尋不著一個義人的世界中,首次找著一個「祂所喜悅的人」,在人子受洗時聖靈如鴿降下,天父如此印證:「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章17節)

聖誕節是一個標誌,標誌著神的獨生愛子取了卑微,為著順服父神,從至高之處來到這註定滅亡的世界,並且「以父的事為念」(路加福音2章49節);聖誕節作為一個序曲,揭開滿足了神公義與慈愛的救恩樂章即將成就;聖誕節預示一個結束,舊約的許多影子已然隱去,因為那成全所有律法的義人、主持終極祭典的大祭司,一次且永遠地獻上完美的祭物──祂自己。

天使高歌「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因為天父的旨意已然成就,在地如在天;天使歡唱「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因為那個蒙悅納的人,救主耶穌基督已然降生。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