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花藝迎新春

見證上帝創造萬物之美

◎文&花藝設計:楊碧(台中中會忠明教會會友)

神賜予每個人有不同的恩賜,我也不例外。神賜予我的是從年輕所學的花藝設計,祂讓我能適時發揮出來。但因我從小孤僻、害羞的特質,一直伴隨著我,因此要藉著插花的專長來榮耀神,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我從不在外人面前展現這方面的恩賜,而且自以為將神賜予的才華隱藏得很好。

但我錯了,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神從未放棄每隻迷失的羊,祂領我進入教會,更奇妙的是,教會牧師不知從何得知我有插花這方面的專長,並邀請我與他一起同工。心想,插花是我擅長及拿手的事,應該沒問題;一向不知如何拒絕別人的我,就這樣答應牧師的邀請。

時間一久,插花服事就成為我見證神的榮耀之事,在每週禮拜後,詩班總會開始研究本週的花是誰插的,他們便會詢問我說:「楊碧姊,今天的花是您插的嗎?」我回答:「是。」「我說嘛,楊碧姊就是插得不一樣。」但我總是笑笑回應,哪裡不一樣?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這是神的恩典,祂賜予我特別的恩賜,藉此讓禮拜堂顯得更莊重有活力。

【節期花藝】

台灣受中國傳統習俗影響很深,我常將中國節慶融入花藝當中;尤其農曆新年,是一年全新的開始,我通常將華人最具代表的植物融入其中,如:歲寒三友(松、竹、梅)、四君子(梅、蘭、竹、菊),不僅結合季節常見的素材,更能具體表明神所創造萬物之美,並勾劃出神創造萬物奇妙之事。

松、梅,不畏懼寒霜的侵擾,仍然屹立不搖,如聖經所寫:「愛是不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章18節)「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翰福音15章7節)

竹,具有毅力且虛心;菊,美而不嬌且耐霜寒;蘭,芳香高雅。正如聖經所寫:「虛心的人有福了,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5章3節)「敬畏耶和華存有謙卑,就得富有、尊貴、生命為賞賜。」(箴言22章4節)

藉花藝創作,再次提醒我們每一個人,思想神在我們生活周遭所賜下的恩典有哪些?值得我們一一數算。

●花材:劍蘭、雞冠花、葉牡丹(紫色如高麗菜)、五葉松、梨樹(有小果實)

●花材:菊花、竹子、五葉松、萬代蘭(紅、綠)、梨花(因季節不對,只好以梨代梅)

 

把最珍貴的獻上

◎文&花藝設計:彼娜得‧斐寧(排灣中會潮原教會傳道)

●花材&花語

♦百日草、斑葉串錢藤、白紋草、鳳尾蕨、羊齒、黃金葛、小米、藤球、彩繩、花圈。
♦小米意表:上帝給予生命的出豐盛。
♦斑葉串錢藤的下垂葉串意表:上帝恩典滿益。
♦彩繩圈意表:上帝的祝福。
♦白日菊(紅色)意表:上帝的愛。
♦白日菊(黃色)意表:上帝的賜予的盼望。
♦用彩繩垂吊藤球意表:上帝的保守和平安。
♦小盆的組花意表:用最珍貴的回應上帝,讓生命豐盛而精采。
 

●花藝設計概念

用盆栽植物的葉子,自然的線條與盆栽的小花,小米、藤球、彩繩做搭配組合。只要用噴霧給予足夠的水分,花材可以維持很久,盆栽的花草用完可以種植繼續生長,具有環保的概念;沒有插花技巧,每個人都可以DIY上手。

●花藝設計神學意義

 用生命中最重要、最珍貴的回應上帝,讓我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信仰神學反省】

「過了些時候,耶穌走遍各城市鄉村,傳揚上帝主權的福音;十二使徒跟祂同行。此外還有些婦女,都是曾被邪靈和疾病纏擾、已經被治好了的;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從她身上曾有七個鬼被趕出來;還有希律官邸的官員苦撒的妻子約亞娜,和蘇撒娜,以及其他好些婦女。她們都用自己的財物供應耶穌和祂的門徒。」(路加福音8章1~3節)

看見耶穌走遍各城市鄉村傳揚上帝的福音,十二使徒跟祂同行外,耶穌也讓很多婦女參與;這些婦女曾被邪靈和疾病纏擾,已經被治好了。耶穌傳揚上帝福音期間,婦女們用財物供應耶穌和門徒。試想,如果今天妳/你也和這些婦女一同參與,妳/你會用什麼來供應耶穌呢?用什麼供應會得著神的喜悅呢?什麼是合神心意的供應?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耶穌就到他家裡赴席。當地有一個女人,一向過著罪惡的生活。她聽說耶穌在那法利賽人家裡吃飯,就帶了一個盛滿著香油膏的玉瓶來。她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她的眼淚滴濕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並用嘴親吻,然後把香油膏抹上。」(路加福音7章36~38節)

路加福音7章36~50節記載一個悔罪的婦人,她比前述的婦女們還有創意,她是用一個珍貴盛滿著香油膏的玉瓶來見耶穌。耶穌在這裡不是看重香油膏的珍貴,而是看見這有罪的婦女供應香油膏的背後,有信心、誠懇、謙卑、悔改、以真實的行動來回應耶穌。最後這婦女得著了上帝赦免的愛。

這位婦女因她的誠懇、謙卑、悔改,認為自己不配為耶穌抹香油膏,便不按慣例地將香油膏抹在耶穌的頭,而是抹在耶穌的腳上,這是合神心意的回應。

每個人如不同盆栽植物、各類花材一樣特別和重要,若不做搭配組合,就不能成為有意義、有生命、有故事的花藝設計。面對新的一年,我們如同這婦人,要用生命中最重要、最珍貴的回應上帝,把最好的獻給上帝,以誠懇、謙卑、悔改的生命,用實際的行動活出神的心意。

彼娜得‧斐寧傳道擅長結合具有原住民特色的植物、器皿及色彩風格做花藝設計,呈現族群特色。我們也可試著找出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花材或物件,創作出獨特的藝術品,藉以稱頌上帝的恩典與創造之美。

 

 

 

 


花,是會說話的

◎文&花藝設計:阿凡樂卡爾(太魯閣中會見晴教會師母)

過去,尚未學習插花藝術之前,花,好美!花,好香!這是對花的了解,僅此而已。當接觸花花世界以後,原來花的意境何其深奧,才漸漸體會,進而展開學習之旅。直到有了「荷蘭花藝設計師」的證照時,對花藝的認識更上層樓。

進入教會服事後,師母的職分,其中一項服事就是插花,每一次節慶中,總是會思考,要怎麼插花才會符合主題的花藝,不致與主題相去甚遠。

花,是會說話的;有時看到節慶會場,由於多人一起服事,各盡本事在插花,而顯得花藝沒有整體美,如同各自為政似的。我常思考,大型活動的花藝設計是很重要的,並非盡己所能發揮就好,而是要配搭整個主題與會場的顏色來組成。原住民對色調是很敏銳的,但有時也會呈現突兀之美,另類藝術!

學習的流派各有所長,所以在教學時,我都會告訴學員,「每個人藝術眼光不同,手法不一,呈現的也會不一樣喔!」要帶著欣賞與謙卑的態度不斷謙卑學習,才會領悟到花花世界的藝術之美,你就會大聲說:「上帝的創造,真是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