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與老屋的對話 〈眷。戀〉關注文資保存

【陳逸凡高雄報導】本名林智遠的高雄中會中山教會青年「艾克斯」,原本是一名工程師,幾年前毅然投身攝影和環境素材創作,希望透過作品提醒社會關注文化資產保存,珍愛自己腳下的土地與身旁的人。他的作品近日獲得誠品高醫店邀請,以〈眷。戀〉為主題在地下一樓「藝空間」駐店展覽和創作。

林智遠表示,自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探究意義,並透過禱告思考是否合上帝心意。他笑說自己以前是乖乖牌,工程師生活單純卻封閉單調,因此決定依興趣轉職為攝影師。一開始以拍攝婚禮為主,然而在高雄氣爆及一場大病後,讓他感受人的有限,重新思考生命價值,領受上帝呼召決定起身行動。

林智遠觀察到鄰近住家及社區的老人十分孤單,而年輕人到外地求學工作,越來越少人關心孕育自己的土地與文化。於是他與幾名朋友投身「黃埔新村」以攝影記錄台灣獨特的眷村文化。

「回過頭來看自己的土地,能夠重新連結人與人的關係,找到溫度,包括對於家庭、社會都能產生正面的影響。」林智遠的作品講的是家人情感,誠品高醫店想讓冰冷的醫院多添增一些溫馨元素,於是邀請展出。

林智遠去年曾前往南投偏鄉,幫爺爺奶奶重新拍攝婚紗,記錄老夫妻的珍貴畫面,未來只要符合社區公益性質、找尋人跟土地溫度的活動,都可上「Xp老厝公益文創空間」臉書粉絲頁與他們聯繫。〈眷。戀〉展出日期至3月31日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