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卡麥拉】遇見彩虹

文圖◎林東生

今年年初,我因公事出差到香港數天。我坐飛機通常一定選靠窗的位子,因為喜歡高空拍攝的我,即使是做「空中飛人」也隨身帶著相機,隨時伺機而動。可是這一次因為乘客太多,我竟然被安排坐在中間的位子,完全沒有拍攝機會,以致這一趟航程有點悶悶不樂。

接下來在香港的幾天,我也匆忙得沒有任何機會拍照,只能拿以前的老照片放在臉書,聊備一格。1月7日下午,我搭乘3點50分的班機飛回台北,這次乘客不多,我順利坐到靠窗的位子,可是我還是猶豫了一下,因為他們把我排在機艙後座的窗邊,那個角度是看不到日落的。但我還是接受了。

當飛機開始凌霄在萬里晴空,我就蓄勢準備拍照。可是雲層太厚,幾乎找不到任何題材。我不甘放棄,心裡默禱說:「上帝啊,請給我一個題材吧!這是這趟旅程最後的機會了!」幾分鐘之後,航機穿越了雲層,太陽強烈的光芒在飛機右邊照耀;忽然,我看見窗外出現了環狀彩虹!這是我生平第3次看到,前兩次因為時間太短,曇花一現了幾秒鐘,根本來不及拍攝。可是這次我有備而來,更感恩的是環狀彩虹竟然維持了5分鐘之久,我連影片都成功拍攝下來。

當天晚上我立刻在臉書發表了這道環狀彩虹,引起不少迴響;其中有一位好友留言說在維基百科查到,環狀彩虹的中心可以看到飛機的影子被彩色的光環圍繞,這種現象稱作Glory,是一種光學現象,Glory在這裡應該可以翻譯成「光環」。我看到的不是一般的環狀彩虹,而是Glory,Glogy又可以翻譯成「榮耀」,我幸運拍到這種珍貴鏡頭,目的不就是榮耀上帝的創造嗎?

感謝上帝美好的安排。榮耀,屬於祂,也歸給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