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會就是邊做邊學

◎王齡偉(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傳道師)&nbsp

我來自一個牧師家庭,教會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對於這個環境是再熟悉不過了。然而,上帝卻要我離開熟悉的環境,去到陌生的地方!我想起了上帝當初呼召亞伯拉罕時,也是這樣跟他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創世記12章1節)

從當兵、求學到牧會的過程中,上帝一直在挑戰我走出自己的安樂窩!2009年從台神畢業到台北濟南教會服事,乍看之下,濟南和我的母會台南東門教會都是同屬百年古蹟教會,但卻是全然不同的學習。濟南是個正在轉型採小組模式的傳統教會,我從小到大累積的很多事工經驗大都派不上用場,因為一切是新的事物,需要從零開始。我的主任牧師用一句話來鼓勵我,她說:「牧會就是邊做邊學!」而與牧者團隊有良好的雙向溝通,也是牧會成長的來源。
實際牧會之後,因為發現自己有許多的不足,就會時時刻刻自我省察和調整步伐。感謝主,讓過去離鄉背景的經歷打開了我的眼界,也除去了我的傲慢與偏見,打破了許多的自我設限,讓我可以帶著一顆謙卑寬廣的心,去學習接受不同的人事物,以多元的學習跳脫老舊的信仰框框。
在濟南我負責牧養青少年,關懷青少年最重要的就是陪伴他們成長,把正確的信仰價值觀給他們。因此,關係的建立非常的重要。在網路上建立Facebook牧區粉絲團來成為彼此關懷的網路是必然的;而尋找並栽培年輕的領袖更為重要。建立關係需要花很多的時間,等到彼此有一定的信任度之後,青少年才會願意把心事跟輔導說,才能進一步牧養。在這個過程中,我常常需要提醒自己成為榜樣,成為好的見證,如此教導才能更有果效!另外,我也思考要如何把上一代與年輕的一代好好連結,而不是讓教會產生分裂!
在大都市牧會,容易在事工繁忙中迷失了信仰的本質,因為人們都講求效率和成果,也往往都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卻經常忽略了牧養更需要看重的是人與人的關係。所以,如何把事工為導向的團契,轉化成關係導向的小組,是我努力的目標,我教導青少年更應該享受過程中那份彼此相愛的關係。
牧會1年半以來,我體悟到牧會不是只有忙教會事務,更要有計畫性的把家庭生活、運動、安息的時間安排到牧會生活中,才會是健康牧會之道!
感謝上帝,透過家人和信仰長輩的關心、代禱和支持,成為我屬靈的遮蓋,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牧會。常常有人對我說:「你是傳道啊!怎麼那麼年輕?!」我期許自己,不管牧會多少年,我的心要保持年輕,充滿熱情!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