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會蜜月期

&nbsp◎陳登元(高雄中會鹽埕教會傳道師)

記得2003年SARS大流行時,有位評論家談到該年大學畢業生,他說那一年的畢業生將來成就會很不一樣,因為他們開學時遇到921大地震,所以他們沒有開學典禮;而畢業的那一年剛好SARS大流行,所以他們也沒有畢業典禮,他們的人生重要階段剛好都發生了令台灣災情慘重的大事。

而我,雖就是這一群大學生當中的一個,但是我又多了一個經歷,就是在神學院畢業受派到教會開始傳道生涯的第一年,遇到台灣最慘烈的88水災。

2009年的8月,有100多位失去家園、喪失親人的弟兄姊妹和我們一起住進鹽埕教會,因為人數眾多,傳道館的客房、客廳都成了他們的棲身之所。那一年主任牧師剛好擔任中會議長,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災民的安置工作、生活輔導、心靈重建成了我們年輕傳道的第一項任務。許多學長姊會勉勵我們,要好好把握剛到教會那幾個月的「蜜月期」,多聽、多看、少做、多去適應教會的生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因為許多事工等不及我們去學習就必須上手,許多的溝通協調沒有等待的時間,每天都有不同的問題在發生。

但是這一個月我仍然稱它作「蜜月期」,因為我從對災民的付出當中,找到上帝呼召我獻身的那份感動;透過對災區、受災民愛的關懷和行動,我找回因為就讀神學院而失去那份對人的熱情;而且透過帶領教會弟兄姊妹、青少年一起服事受災民,與他們建立了一種特別的革命情感,並且在短時間就得到他們的接納和信任,讓我在安置工作告一段落後,隨即可以計畫新的事工。

來到鹽埕教會已經快要2年了,回想其中的點點滴滴,過程中有流淚、有心酸、有快樂、也有感動,除了要面對因為「專長分派」而導致部分人及同學的誤解;還要面對我太太也是傳道而產生的「買一送一」問題;更要學習如何拿捏團隊服事中副牧的角色以及在教會中的定位&hellip&hellip。

然而,這些都不足以抹滅掉我向上帝獻身的心志,因為在我剛踏入教會的第一個月中,因88水災而進到鹽埕教會的兄姊、這群我生命中的貴客,讓我的牧會生涯有著很不一樣的開始,他們讓我經歷到很不一樣的牧會「蜜月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