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框架,感受台東魅力

&nbsp劉炳熹(東部中會新港教會傳道師)

2002的夏天,隨著長青團契詩歌巡迴的腳步,來到了東海岸的一間教會詩歌分享;猶記得詩歌分享會後的隔天,一群伙伴共同登上三仙台的燈塔欣賞日出的美景。就在7年後的夏天,再次造訪這間教會,東海岸的美景依舊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我從一個大學生轉而成為了新上任的傳道師,如此際遇是我從未想像過的,一個在台北土生土長的孩子,即將在台東展開一頁新的故事。

踏上新港教會服事之路時,有同工分享著那是一個「缺乏資源」的地方,實際來到服事工場摸索一陣之後,開始對「資源」這個名詞有著新一層的體會。在過往,我所熟悉的都市文化中傳達著一種消費主義,投注一項成本重視著效能與效益,若是無法達成目標,那麼這項投資就失去了意義。以這種角度來看待東海岸這樣的偏遠地區,自然會是個「缺乏資源」的地區;進一步應該這麼說,「資源」的觀念腐蝕著我們對人靈魂的感受,也逐漸拉開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以人的視野來說,周遭的一切都是那麼的有限,但若以恩典的視野來看,處處都可以瞥見上帝帶領的痕跡,在時代的脈絡下我們重視創意,又有多少人能夠覺察到創意就來自於人的內在生命,經由對自己內在的探索,整合對服事群體的認知,進而能夠發展出具有獨特性的牧養事工。

新港教會位於遠離主要交通幹道的東海岸線上,對於弟兄姊妹來說資訊並不是那麼容易進入,因此我最大的期待,是幫助弟兄姊妹勇敢的發揮想像力,突破舊有的框架,尋獲上帝在教會裡的心意。

1年多的牧會工作裡,從社區兒童事工開始,與弟兄姊妹一同見證許多兒童生命的改變與成長;帶領青少年前往都市作職業探索與生活體驗,讓青少年以自己的生命經驗與都市對話,進而開展對未來的想像;與許多出外到新港工作的社青一起查經、分享中,哪怕是短短幾個月相聚的時間,我深信都會成為在彼此生命中難以磨滅的經歷;更別提還有教會中許多長我很多輩的弟兄姊妹,從他們的信仰生命中,看見對教會的委身與付出,讓我們這對年輕的傳道人夫婦,著實享受在服事上帝的喜樂中。

如果要問我這段時期牧會最大的體會,那就是上帝自己在工作,我們只是成為祂的見證人而已,即便有再多的構想與計畫,都趕不上上帝的心意。台東這塊土地,需要深度的體驗與認識,才會發現到它的魅力所在;上帝的話語也是這樣,需要細細的品味,才閱讀得出恩典與真理是多麼的長闊高深,誠願與新港教會的弟兄姊妹,繼續在上帝的話語中建造屬於祂自己的教會,讓那道「光」來引領我們未來的每一步。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