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愛的鼓勵

&nbsp◎沈美華

曾有位弟兄表示,他和太太結婚15年,有2個青少年孩子。他認為父母應正確教導孩子討上帝的喜悅,但太太卻覺得他的要求太嚴苛,又不懂正面的鼓勵,常常出口就讓他們感覺信心受挫。這位弟兄一方面檢討自己,認為可能是成長過程中較缺乏鼓勵,另一方面擔心家人聽了太多讚美的話而忽略了自己應盡的責任。他苦惱於不知如何拿捏。

其實這位弟兄是個重視太太及孩子感受的丈夫與父親,我很認同他從信仰上的反省,尤其他能對自己無法向所愛的家人做出鼓勵行動的原因有更深的覺察,這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事。

讚美很容易

鼓勵人是重要的事,可以幫助人們建立信心。在聖經中強調應該把讚美歸給上帝,又說要使他人看見他們的好行為,便歸榮耀給上帝(馬太福音5章16節)。讚美上帝與給人鼓勵是不同的,因此對於人際互動中「讚美」的行為,如果改用「稱讚」、「欣賞」或是「鼓勵」(encourage)等詞來取代,可避免與信仰意義混淆,也可能更符合在生活中與人互動的需要。

在生活中我們要如何使用「鼓勵」來幫助人建立信心?試試下列的「三重鼓勵」來鼓勵對方:

1.表達驚嘆:用話語、表情和手勢表達稱讚。你可以說:「哇!」、「好棒!」、「真是太厲害了!」

2.讚賞難度:讓對方知道,你了解他所做的事是一件困難的事。比如:「這一點都不簡單」、「我知道這很困難,你怎麼學得這麼快呢?」

3.進一步要求說明:比如真誠詢問對方,「你是如何辦到的?」、「你可以告訴我,你是怎麼做到的嗎?」

除了使用三重鼓勵外,也可透過身旁的第三者做非直接的讚美。例如先生在太太聽得見的情況下對孩子說:「媽媽今天燒的菜真好吃,要多吃一點喔!」先生在小孩聽得見的情況下對母親說:「今天2個孩子一起幫忙做家事,讓我感覺他們長大了,好安慰。」無論大人或小孩,我們通常都會很高興聽到在別人對話中對自己的稱讚。

&nbsp家人更親密

另外,鼓勵也是一種團隊的概念,需要身旁的人一起努力。例如主日學老師當著父親的面稱讚孩子在夏令營中的表現,父親可以轉向孩子說:「我很高興聽到老師這麼說,你做得真好,我為你感到驕傲」;又如父母稱讚太太任勞任怨協助照顧父母長輩,先生轉向太太說:「我很高興聽到爸媽這麼說,辛苦妳了,謝謝妳!」

適當的鼓勵可以增強一個人的信心,但要做到「適當」的確不容易,它需要很多的嘗試和練習,而家庭提供我們很多機會去學習彼此接納與嘗試失敗,願上帝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在鼓勵的氛圍中與家人的關係更親密、更堅固。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