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好宰

&nbsp◎陳建上(客家宣教中會關東橋教會傳道)

教會空間只有15坪,僅能容納40人,

無論才能或是人力上,我們都是又小又不足的。

但我們的天父是富足的大老闆,

祂的恩典豐富使我們彷彿置身在豪宅。

近日遇見許多在教會服事的牧者同工,特別是剛去牧會的傳道們,我們的共同話題皆是聖誕節的活動成果。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每個人在不同的地方所做的服事,儘管事工不同,用心卻都是一樣的。雖然每個人服事的地方不同,但大家都同樣用心在慶祝基督的誕生,因此有位同工說:「聖誕節就是讓我們合一服事的日子!」真的是如此,阿們。

憑信心訂目標 &nbsp資源從天來

2010年的聖誕節,我與同工們憑信心訂下服事80~100位鄉親的目標。但是訂下這個目標,我們馬上面臨空間、舞台桌椅,以及停車位的挑戰。雖然這些問題只要花錢就可以解決,但我們覺得這樣做無法增進與鄉親鄰舍的互動機會;當然另一個真實的問題就是,我們這間2009年9月才設立的教會資源真是欠缺,經濟上更是如此。所以我們決定用一個最笨的方法去完成,就是一切靠主所提供給我們最好的資源──我們的雙手。

要DIY也不是那麼容易,舞台的架設應該如何做呢?材料從何而來?下了決定,實際問題接踵而來。某天早上騎著機車載師母前往信義神學院借書的路上,發現路旁擺放了一些木頭,我的眼睛為之一亮,這是我們可以運用的材料,但是我不知可否借用,又需要向哪個主人借呢?就在猶豫的時刻,我的內心有一個聲音,「為主做工不用怕,主會預備」,因此我求主帶領我找著這些木頭的擁有者,沒想到我一踏入附近的一間辦公室,迎面而來招呼我的姊妹,就是這些材料的擁有者!而且更令我驚喜的是,她居然非常高興讓我們隨意使用。後來我又找到一些材料布置舞台,完全不花一毛錢,是環保觀念下的材料,我們利用它們設計成螢光線條,這讓在夜晚舉行的晚會慶祝活動更加顯眼,產生一種不同的效果。

有了材料之後,我接著開始煩惱搬運工具;師母開玩笑說我是自找苦吃。就在掛慮不知所措的時候,一位鄉親主動表示願意提供貨車,還指導我們如何裝運,哇!多麼奇妙!在我們7、8位同工,不斷的搬上搬下左移右挪中,將一片一片的木棧板搭建成舞台,還向其他單位借用地毯鋪設;眼看著我們借來的70坪空間,原本空空盪盪,卻逐漸有慶祝聖誕的氣氛,同工開玩笑說以後我們可以拓展第2專長──「搭舞台」。

我們在佈置上所花費的只有「時間」,同工們都願意在白天的工作後,一起分別出時間來共同完成這個計畫。因此,除了時間的擺上之外,受邀請所有的「勇士同工」也擺上體力,雖然這群勇士的年紀都不小了。

有了場地,所需用的100張椅子、9張大桌子,又該向哪裡借用呢?其他的教會也都在準備慶祝聖誕佳節,怎有多餘的桌椅可借我們?這時有同工提議向鄰舍竹中國小借用。感謝主,上帝的預備真是超乎想像,我們不但在校長的允諾下借到桌椅,而且還是剛買不久、全新未曾使用過的;校長再三叮嚀要善待這些椅子,真的給了我們一個不可輕忽的責任。

好窄教會變身 &nbsp享受富足天父豪宅

當我想要為這次的聖誕活動做個紀錄時,師母提議文章標題用〈教會好窄/豪宅〉,確實是如此,在我們現在租用的教會空間只有15坪,僅能容納40人,無論才能或是人力上,我們都是又小又不足的,就像一個貧窮的家庭。但是豐富的主卻讓許多的鄉親來幫助我們,無論是人力的參與,如成長小組的義工媽媽們及鄰舍們,或是提供硬體設備的竹中國小,鄰舍專業音響店陳老闆的提供,及提供70坪空間的鄉親,他們都成為我們的幫助,正如經上所說「現在你要召集列國;他們從前不認識你,現在都要投靠你。我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成就這事;以色列神聖的上帝要賜給你榮譽。」(以賽亞書55章5節)。

我們的主就像大老闆,為關東橋社區舉辦慶祝祂愛子誕生的筵席,讓每個同工都經歷主的富足,這富足是天父為我們預備,我們只要去邀請鄉親,就如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要坐的那隻驢子,耶穌說「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主已預備,只要我們像門徒一樣說「主要用牠」,事就成就。主的帶領讓我們的眼光不再專注在自己的空間好窄,而是在主的豐富恩典上,我們是安住在豪宅的主人家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