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衰, 種匏仔生菜瓜!

&nbsp◎李南衡

那 teh 褪色 &ecirc【台灣俗語話】

&nbsp

有人講:人運氣若衰b&aacutei,歹代會一項接一項來。咱先民若t&uacute-tio?h chit款情形就會怨歎講:「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L&acircng n? soe, ch&egraveng p&ucirc-&aacute se? chh&agravei-koe.)因為早前就算講m?是農家種田&ecirc人,m?會利用厝前厝後&ecirc曠地仔,種一寡菜蔬水果,&aacute是花欉草疕(ph&iacute),所以講啥物菜蔬果子名l&oacuteng真清楚,chit句俗語話講出來,咱先民逐個都聽有。Chit句俗語話是講,人若當teh衰,啥物不如意&ecirc代誌都有可能發生,連種匏仔chiah簡單&ecirc代誌都有可能發生意外,生出菜瓜!那會講chit兩項菜蔬名neh?真有可能衰(soe)kah瓜(koe)兩字&ecirc韻母l&oacuteng是「oe」,押韻唸起來khah好唸、khah好聽、m? khah好記,che會使講是謎猜、歌仔、童謠、唸謠、俗語話等台灣民間文學&ecirc一大特色。M?真可能ta?-&aacute有chit句俗語話hit當時,匏仔khah貴、菜瓜khah無價。講chit句俗語話teh講伊衰運,用意m?是teh講伊種啥生啥。

頂日我講:「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我&ecirc朋友聽tio?h隨問我講:「你敢知影chit-m&aacute匏仔1斤17箍、菜瓜1斤35?種匏仔生菜瓜顛倒有1倍&ecirc價數,chiah好&ecirc代誌,是按怎講是衰咧?」歹勢,我食菜m?知菜價,大嘴開開b?曉應。

何況,一個人t&uacute-tio?h歹運,&aacute是不如意&ecirc代誌連續來,並m?是怨歎「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就會煞,正面&ecirc作法是:beh按怎看待、beh按怎面對歹運。

高俊明牧師娘高李麗珍女士口述實錄《見證時代的恩典足跡》新冊發表會&ecirc前一禮拜,我t?台北「綠色和平廣播電台」(FM97.3)主持&ecirc節目中訪問高牧師kah牧師娘。高牧師講伊因為涉嫌偷藏「美麗島事件」要犯施明德,1980年4月24暗h??警備總部掠去關t?新店軍事監獄。有一暝伊想起hit工是in結婚24週年紀念日,外面落雨,感覺koh-khah心酸。伊知影牧師娘因為膽結石beh開刀,hit暗應該是倒t?馬偕病院病床頂。高牧師kah牧師娘講,in實在感謝主。In並無認為按呢是「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In結婚&ecirc時,高牧師t?玉山神學院教冊、而後作院長,後來h&ocircng選作總會副議長,議長謝緯牧師過身了後代理議長,koh擔任總幹事20年久,一直無牧會,也就無直接傳道&ecirc機會。因為高牧師坐監,顛倒才有機會向關做伙&ecirc人傳福音;牧師娘本人m?因為按呢會t&agraveng向政治受難者家屬傳福音,甚至行出家庭行向社會、行向國際,做koh-khah濟koh-khah大&ecirc事工。

按呢你就知影,種匏仔生菜瓜,無t&uacute-t&uacute是「衰」,而且若k?「衰」看作「危機」,「危機」真有可能就是「轉機」。Chit句俗語話有可能愈來愈少人講,致到無人會koh講,甚至有人講m?真少人聽有啊!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