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手術併發症

&nbsp◎黃明毅(牙科醫師)

凡事總有正反兩面,人工植牙是當今缺牙者的好消息,但有些不愉快的事也隨之而來。因是經由手術置入牙脊中,術後有時會流血、疼痛、腫脹、瘀青等短期併發症。不像拔牙是開放性傷口,植牙除了大範圍手術或有大量補骨、修骨以外,不舒服的程度比拔牙手術輕。

但有些人服用阿斯匹靈、銀杏等抗凝血、活血藥劑,便需請醫生評估抗凝血需要的程度及手術大小、時間長短來判斷停藥與否,一般小手術未必一定要停,前2天如小量滲血是正常的。滲血有時造成臉部、脖子大小不一的瘀青,看起來可怕,但2週後便自動消失,不需任何治療。術後12小時是疼痛的高峰,藉著止痛藥、冰敷,一般不是大問題。如有腫脹,第2至3天是最腫的時候,之後便會逐漸消退。術後2週吃較鬆軟食物,避免過度激烈的活動,配合醫囑,可將併發症降低至最低,甚至沒有任何不適。

為了減少這些短期併發症,有一種免開刀的手術法(flapless)應運而生,因不翻開牙齦,而是鑽一個洞,直接置入人工牙根,所以不需縫合,手術時間短、不痛、不腫,較符合大家的期待。但因不翻瓣,看不到骨頭,時常植太深或太淺、甚至穿通到骨板外,且骨頭、牙齦如有小缺陷也無法同時修補,較可能造成中、長期併發症。一些身體組織如鼻竇、神經必須避開,如神經受損可能造成暫時或永久的感覺異常,因此如骨量不足,可考慮先補骨改善條件。值得注意的是,近來服用雙磷酸鹽類抗骨質疏鬆藥劑的人愈來愈多,如果牙齒有傷口容易引發傷口難癒合、骨頭壞死、暴露等併發症,所以開始服藥前最好先將牙齒整理好。

影響植體使用年限最大的併發症當屬細菌感染了,陳先生50多歲,10多年來深受牙周病所苦,每年總有數次牙齦腫脹,吃東西很不方便,控制好牙周病後,缺牙區以植體修復,努力執行正確的口腔清潔,每年定期回診洗牙,瀕臨拔牙的重度牙周病牙齒都相安無事。但退休後不在台南工作,家住鄉下,牙間刷用完後也沒再購買,快2年沒有回診,直到牙齦再度腫起來。這回一顆牙周病牙需拔除,一顆受感染的植體需手術清創,相當懊悔不該鬆懈,沒有做好保養的工作。

植體是鈦金屬,所以並不會蛀牙,但並非一勞永逸,因它沒有牙周韌帶,牙齦和植體的連結比自然牙弱,細菌的侵犯常會限制在自然牙的牙齦區,但在植體則很快就侵犯到牙骨,引起骨頭破壞,如及早發現治療可重新恢復健康,放任不管將危及它的長遠性。

現今醫學發達,某些身體的零件可更換使生活更有品質與健康,願弟兄姊妹先愛惜上帝免費賜給我們的牙齒,有缺損時參考各種資訊,仔細評估優缺點,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修復,享受萬物的美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