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他們的後盾──柬埔寨鄉村義診有感

&nbsp文圖◎&nbsp黃敏生

2010年10月從聖露西亞回台途經美國,作了短暫的停留順道拜訪朋友,也與美國長老教會總會的少數民族宣教幹事王順吉牧師有短暫的聯繫。經他告知12月他將帶領幾位同工來台訪問,之後他們也將前往柬埔寨,參與由他們贊助當地的鄉村義診活動,他希望我能與他們一起去,了解義診的情形,也看看台灣能提供什麼協助。

12月21~23日我與美國長老教會底下一個Hands for Cambodian組織的主席、副主席、秘書等4人一起前往柬埔寨,參與當地的鄉村義診活動。由於從未去過柬埔寨,對其印象停留在波帕共產政權街道、到處充滿武裝軍人,隨意濫殺無辜的時代,有一點擔心在那裡的安全。我們搭乘長榮的班機直飛金邊,到了那裡除了街道上有執勤的警察外,幾乎看不到武裝的軍人。

&nbsp&nbsp歷經殘害的貧病國家

由於我在那裡只有短短3天,行程很趕,真正能參與的時間幾乎只有2天。第一天去參觀波帕共產政權時迫害政治犯的監獄與殺戮場。波帕共產政權為了剷除所有被西化的一切,殺害了約200萬自己的同胞;大部分是住在金邊中、上階層的人士,許多都是知識分子、政府官員、社會菁英。看著那堆積如山的骷髏頭,讓人不勝噓唏,讓人聯想到台灣228事件時的景況。

由於波帕共產政權的殘害與破壞,柬埔寨到目前仍非常落後、貧窮。第2天,我們與當地3位牧師、1位醫師一起去義診,我們共去了兩個鄉村,第一個是離金邊開車約4個小時路程的純樸農村,許多小孩沒穿衣服,大小孩背小小孩。雖然貧窮但是並不髒亂,人民也很善良、親切。我們借用一個民家的院子作為義診場所,房子的主人因負債,原本將房子抵債還不夠,還需將女兒賣去當妓女。一個美國宣教師得知此事,替他還債並將他的女兒與房子贖回。因此,那個家庭成為當地的佈道所,還同時收養、照顧20幾個孤兒。我們在那裡停留了約2個小時,看了100多個病人;主要多是貧血、營養不良、寄生蟲、皮膚病、肝病等。我們也帶了一些在美國募來的老花眼鏡,送給他們戴。結束這裡的義診,我立刻趕去另一個農村,離金邊約2個小時的路程。

途中順路參觀一座監獄,因為與我們同去的一個牧師負責該監獄的宣教工作,成果豐碩,幾天前才為100多位受刑人施洗。第2個農村因為離城市較近,比較進步,就可看到一些文明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但是,沒錢看病也沒有適當的衛教,其中一個病人血糖高到400多。我們在那裡停留1個多小時,也是看了將近100個病人。雖然名義上是義診,其實都是很初步的診察、發藥,所以需要許多人負責包藥。由於公共衛生不佳,傳染病、寄生蟲很多,加上沒錢看病,小孩子的死亡率很高。

&nbsp&nbsp願台灣傳愛到柬埔寨

之後,Hands for Cambodian主席、副主席、秘書繼續留在那裡一個禮拜,還有其他地方的義診活動,我先回台灣。

雖然只有短短2天的觀察,但已讓我感受到那裡醫療的需求是多麼強烈。回來後我一直在思考,台灣現在醫療資源那麼豐富,長老教會所屬的基督教醫院如彰基、馬偕醫院都已發展成為醫學中心,擁有龐大的醫療資源。想當年,馬雅各醫師、蘭大衛醫師、馬偕博士創立醫院時的台灣,是那麼的落後、貧窮,因為他們的愛心才有今天的彰基、馬偕醫院,讓許多台灣同胞病痛得以醫治,也因為基督教醫院的存在,成為宣教的據點,而讓許多人聽到福音。台灣長老教會透過醫療宣教,讓教會迅速地發展,基督教醫院的創設功不可沒。

如今的柬埔寨正是類似台灣當時的情況,當地90%以上是佛教徒,落後、貧窮、醫療資源缺乏。基督教醫院的創設不只對當地的醫療提供極大的幫助,對於當地的宣教工作也將是一個極重要的後盾。真希望彰基或馬偕能發揮馬雅各醫師、蘭大衛醫師、馬偕博士創設醫院的精神,運用現有的資源(這些都是上帝的產業)到柬埔寨去設立醫院,作為醫療宣教的據點。我相信100年後在柬埔寨也會有一間像彰基、馬偕醫院一般的醫學中心,成為當地重要的醫療機構。

其實,韓國已在金邊附近設立一間基督教醫院,台灣也可以在更偏遠的地方設立醫院,長老教會總會一起配合來做宣教的工作,如當時的蘭大衛醫師與梅監務牧師一般,搭檔配合,相信上帝會喜悅我們為祂所擺上的,也會激勵我們去完成這件事。

(作者為彰中蘭大衛紀念教會長老,眼科醫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