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滿意足的父親

&nbsp◎蒙恩人

假如沒有記錯的話,好像孝經上有這麼一句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孝之終也。」這是台灣人的兒女努力想做到的孝順楷模。因為如此,成功的兒女,可以使父母成為心滿意足的父母──使父母有揚眉吐氣的榮耀,又有豐沛的經濟來源供父母可以無所掛慮的終老。但是這裡有一位心滿意足的父親,卻僅僅是因為他收到一封兒子寄來溫情的信。&nbsp

* * * * * * * * * * * *

「爸爸平安:&nbsp

上次您從加拿大的頌泉內在醫治中心打電話給我,雖然我已經忘了詳細的內容,但是其中的溫馨仍在;現在輪到我回信給您了。老爸,真的是很抱歉,我從國中開始,不管是課業或是行為、態度上的叛逆,就使您開始擔心了──尤其在當兵的時候可能讓您費心不少,不論是交友上的挫折或是當兵的不順利,健康上的不佳,但,您總是盡心盡力地安慰、陪伴我。

等到我神學院畢業派到教會服事、獨立牧會,也經歷更深屬靈上的突破與更新,在種種歷練中,我知道您總是為我禱告。如今,我已經是一位爸爸,也是一位牧師,我更能體會父親的心,也為此感謝您給我榜樣『為父為牧的心腸』。

雖然您牧會相當忙碌,但您對我的關心與愛,總是百忙之中還協助我,您也總是很公平地去愛我們兄弟們;不論我表現得好不好。雖然少年的時候,您不是那麼了解我,比如說,在我們兄弟中,我有些方面的反應較差些,像,英文和音樂上就比較不如哥哥們;或許您因牧會工作太忙碌,沒有太多時間在一起的緣故而產生這落差。但是,很重要的事,您總是抽身陪伴我,甚至特別安排我到紐西蘭旅行,還親自送我到機場,真的很溫馨。結婚後我失去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您似乎比我更難過──令我銘感心中。

現在,我們似乎不只是父與子,也是屬靈的父子,一同為主而奮鬥;為神的國,也是戰友同袍,謝謝您的栽培!

您的愛子 &nbsp 敬上

2010/06/05 」

* * * * * * * * * * * *

日前無意中又翻到了珍藏已久,這封溫馨的信,不但激起了我的感恩之情和寫了這篇短文,並油然地發出過生日時所留下的感言 ──「能深感自己是一位心滿意足的父母或兒女,是因為彼此間有了真正的了解,並且能適時地向對方表達出來!」願與讀者共分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