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撒下珍珠

&nbsp◎戴默然

耶穌背十字架,走各各他。

無情的辱罵、嘲笑、鞭打、攻擊、逼迫、屈辱、誤解、患難&hellip&hellip。這是苦路,是不歸的死路,這是不為人了解的痛苦之路,這是撕裂心腸的十架苦路。

這也是我熟悉的痛!

在法院門前,聚集了眾多死者的家屬和親友們,為了弟弟所犯下的罪,我獨自扛起被謾罵、攻擊、責打、污辱、指控的十字架,一路上,他們的叫喊打罵聲,終於明白耶穌走苦殤路的苦與痛!

在自家門前,黑白兩道恐嚇威脅迫害擾亂,為了小叔所犯下的罪與債,我承受恐懼害怕,心力交瘁、憂愁與重擔壓心頭,窮於應付隨時而來的起訴狀,終於明白耶穌祂受的刑罰,使我得平安。祂受的鞭傷,使我得醫治。

在客廳裡,時常醉臥倒在地上,先生的叫囂咆哮辱罵,如同一顆不定時的炸彈,隨時點燃引爆,彷彿已然宣判我的「無期徒刑」。他的情緒有如潰堤的河水,排山倒海而來,幾乎淹沒了我。終於明白「我屬良人,良人屬我,我雖然黑,祂看我卻是秀美的。」耶穌的眼淚為我而流&hellip&hellip。

在電話那頭,傳來姪女又離家出走、吸毒、打架、醉酒、同性戀、偷竊、蹺課、鬧自殺、爸爸醉酒、媽媽病重&hellip…此時,終於明白「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

在廚房裡,婆婆及先生為了祭拜偶像,不時準備雞、鴨、魚、肉、水果一大桌貢品祭物,我們不能同負一軛、不能一主一信、不能同感一靈,猶如一國兩制,聖與邪總是在拔河,爭戰總是如影隨形。此刻,終於明白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提到耶穌的名,我就不再傷心,因為沒有一個深淵是神的愛不能觸及的;因為祂的名是大有能力的,祂的寶血是大有功效的,祂的話語是真實可靠的。受苦是與我有益的,因為這是天堂撒下的美麗珍珠。

天堂開了一個口,撒下許多的珍珠。先生的不信,是我的珍珠,使我明白「順服」的真義;小叔的叛逆,是我的珍珠,使我領略「破碎」的痛苦;婆婆的拜拜,是我的珍珠,使我了解「敬拜」的內涵;弟弟的被關,是我的珍珠,使我學習「信靠」的功課;姪女的墮落,是我的珍珠,使我「持守」禱告的毅力;父母的爭吵,是我的珍珠,使我學會「饒恕」的喜樂。

多麼痛的領悟!多麼榮耀的珍珠啊!

所以,「苦難」成為我認識神話語的神學院;「家庭」成為我鍛鍊屬靈品格的工廠,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因此,逼迫、艱難、困苦、悲哀、包袱、不幸,都成為我讚美神的材料;因此,傷害、患難、傷害、屈辱、責罵、攻擊,都成為天堂撒下的珍珠。

在《拉比傳奇》一書,作者一針見血的提出「真愛使人知曉什麼是傷痛;不曾經歷過傷痛,愛就變得空乏且毫無意義,愛也就不成愛了。」又說「去愛,直到成疾,直到成傷。」是的,若我們想要安慰他人,期望以光明取代黑暗,我們就先要祈求上帝教導我們,能在痛苦的經驗中學得如何憂傷,才能了解如何去安慰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