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洲52號

&nbsp◎蕭怡君(台南中會中洲教會傳道)

你可能在86號公路行駛中有過這樣的印象:一座綠屋頂有鐘樓的尖塔,高高聳立在鄉村房舍之間。那就是中洲教會,我開始牧會的地方。
會有人問:中洲在哪裡?我會說在仁德,從台南火車站坐區間車南下,2站就到中洲,出站沿著鐵路過平交道,10分鐘就到教會。鄰近長榮大學和高鐵車站,託現代化的福,今年又增加了輕軌,渾然天成的地利之便,使得教會擁有意想不到的豐富資源。
會有人問:中洲有什麼?有稻田,有漁塭,有三合院和7-11,還有幾間廟宇包圍著想要得到認同的好消息,幾個大家族編織成100年的教會史,交錯出汗涔涔而淚潸潸的宣教歷程。對於在鄉下出生的我,這個愜意的村落,有著不陌生且令人驚豔的珍貴風景。
會有人問:中洲教會在做什麼?我跟著弟兄姊妹一起經歷過生老病死、婚喪喜慶、天災人變,對於80%的會友務農或屬藍領階級,生活安定而踏實是最基本的,教會的存在成為很重要的安定作用,永生盼望更是擦去眼淚、重新走下去的力量。建新堂之後,因著住宿與交通方便,增加許多與其他教會、團契接觸的機會,打開一般之於鄉下教會的刻板印象,也刺激了教會同工的對話交流。
長榮大學更是一塊撒種的好土,加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不辭辛勞前來的學生們,在同工的催生下成立了第2場禮拜,盼望給外出青年一扇認識神的窗,一個可以依靠的家。最特別的莫過於邀請出生在隔壁大潭村的魏德聖導演來座談,誰想得到魏導的外婆竟然是中洲出身?這個上帝安排的機會藉由「台灣之光」導演分享對電影的熱情與堅持,撼動了許多人。
走過一世紀的教會實在恩典滿滿,但也是有缺乏:教會需要更多勇敢心志來撰寫下一個世紀的光榮進程。硬體建設告一段落,現在需要擴充軟體──信仰要邁向成熟、結果,今年落實基督徒使命就從「禱告與委身」開始!
會有人問:妳一個單身女傳能做什麼?我是不能,但上帝能;祂訓練我扮演不同角色參與祂的計畫。記得頭一次來中洲,是2006年春天,教會正在重建會堂,所有舊建築都拆除,我以神學生身分和會友們暫時在長榮大學禮拜。再次回到這裡,是2009年冬天,我已經畢業,尚未被分派就先來教會工作;接著搭上「專長申請」順風車成為傳道師。這樣的變動對我的衝擊不小,轉換角色職責與認同之間,常常得壓抑一些失序所產生的失落,人所要面對的軟弱以及掙扎是如此真實。然而,這些磨練鞭策,原來都是長滿刺的玫瑰,在修剪之後,留下上帝祝福的馨香。
教會中的幸福快樂並不像童話故事那般夢幻,奇蹟不侷限於酒變成水或病得醫治,上帝國的幸福快樂發生在老人家的微笑嘴角,奇蹟出現在小女孩釋放的眼淚,在每天例行經過的那條路上,在每一個轉彎,一步步走過都是更新的感動。感謝上帝,我學會不失神於車速60到70之間,或者用iPod塞住耳朵,掠過了這些「神蹟」的美麗。感謝上帝,讓我每天都能見證祂生命與救贖的痕跡。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