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佑我歷戰火

&nbsp口述◎謝聰明 整理◎黃秋芳

90高齡的謝聰明爺爺,他是家裡的寶、台南新和教會的寶、新化地區的寶、也是台灣的國寶。他虛弱的斜躺在沙發上,舉起顫抖的手,抱出一疊疊與日本政府交涉的陳情公文,娓娓道出耶穌如何保護他平安度過烽火連天的戰地&amphellip&amphellip

&nbsp

我的父親不識字,有一次經教會傳道開導:「不要留財產給孩子,應該要留智慧給孩子。孩子受過教育後,他就一輩子有飯吃。」因此,我們4兄弟才有受教育的機會。

我讀到新化農工,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考上鴉片技師,到海南島為軍中做鴉片,後來發現鴉片不在正當的用途上時,良心相當不安,遂以母喪為由申請回國。當時正值東亞戰爭砲火連天,男丁皆該上戰場為國效忠。我透過新化郡守的介紹考取軍中經理部的指揮班長一職,3個月後被派往所羅門左麻天島的機場設定隊擔任代理副官,直到4年後二戰結束才得以回家。

還記得登陸後第3天,美軍空襲,躲在防空壕裡的8位台籍弟兄當場被炸得身首異處,我蒙上帝保守躲在樹下逃過一劫。

有一次,我要渡船到所羅門野戰郵局寄錢給台籍服役弟兄的家長,身上帶著900多本存摺和現金,2位軍官護送,船上並有8位重疾須至醫院就醫的弟兄。原本只要2小時的水路,卻在1小時後發現敵軍來襲,我和船長在內的4位健壯者跳船,我抱住一棵浮木獲救,其他3人也安然無恙。等襲擊飛機飛離後,我們游上船,發現8位病友已被炸死,船身也坑坑洞洞。急中生智,我們脫下死亡弟兄的外袍塞住破口,船才得以勉強繼續前行,這一趟歷時14小時,上岸後,等待多時的軍官遞給我一碗上等的戰地料理──香蕉頭煮黑糖(一般軍人吃野草加味素)。上帝施恩救了我。

第2天早上,我到郵局匯錢,等我把一大疊存摺和現金攤在桌上那一刻,又遭轟炸。郵局旁邊軍糧倉庫裡的罐頭食品被炸得四處飛濺,發出震天巨響,我們抱頭鼠竄的跟著郵局職員快速躲進防空壕,待軍機飛走所幸郵局沒被炸到,桌上的現金也完好如初。上帝再次聽我的禱告,保護我安然度過。

有一次我帶20人到所羅門領取4船的糧草,看到16位身穿破衣,已虛弱不堪的軍人躺在路邊,我前往詢問才知道是左鎮的鄉友,他們那一團原有1000多人,而今尚存的只剩16人。我看到名冊上一位熟人(後來成為我的小舅子),盤問去向後,才知道在斷糧許久的無奈下,他在夜裡被殺來吃了。我不會怪他們,因為戰地缺糧存活不易,人吃人時有所聞,情非得已。

我克服了重重困難,最後還求助於當地原住民的首領,才得以把這16個不屬於我軍團的人帶回我的部隊安頓,並把他們安全的帶回台灣,這件事至今仍讓我感到無比欣慰。

我的軍團有1003人,4年後只剩300多人,罹難的都是同行的台灣子弟,我的心也十分不捨。因此,回台後,我就以流利的日文文書開始免費幫在戰地身亡的弟兄,撰寫向日本政府求償的申請書(數量很多,要一個個提名),倖得日本首相允諾,每人賠償約36萬台幣。

在戰地裡生活,人命如草芥,朝不保夕,沒有人知道明天會如何,唯有禱告呼求,將生命交給耶穌,無論高峰危嶺,無論死蔭幽谷,那雙走過各各他的腳印就必一步步的保守帶領。我看到最近日本的地震海嘯,死傷的場景又讓我想到二次大戰的滿目瘡痍。願上帝憐憫脆弱的人類,亦願人類儘快覺醒,在這天災人禍頻傳的末世,趕快信耶穌才能握住永生的鑰匙。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