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恩典 帶來力量

◎邱世榮

有一個基督徒,他自認蒙上帝的保守,無憂無慮的過著日子&hellip&hellip。

一日他在街上走著,經過了一間文昌廟前,好奇心驅使讓他進到廟裡探個究竟。在文昌廟裡,基督徒看到這樣的景象。許多為要考試的人,他們將自己的姓名、准考證號碼、想考取的學校、職務等寫在光明燈上,祈求文昌帝君的保佑,在考試時能精神抖擻的順利答題,然後金榜題名。
映在眼前的此景,讓那位基督徒想到德國神學家潘霍華,他因加入反抗希特勒政權的組織而被捕,最後被判死刑遭受處決。基督徒想到潘霍華所寫的《潘霍華獄中詩》一書中,林鴻信老師如此翻譯其中〈基督徒與異教徒〉這首詩:「有人親近上帝,當他患難困苦。禱告祈求幫助、平安、食物,從生病、罪孽、死亡得到解救,基督徒與異教徒全都一樣。」從文昌廟裡觀看到世人有困難而有求於神,只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這樣的景況無論是基督徒與異教徒全都是一樣。如此景象讓自認為是基督徒的他不禁深深地皺起眉頭,他問:「基督徒與異教徒的差別在哪裡?」
基督徒捫心自問,使他內心愧疚不已,原來當了那麼多年的基督徒,他發現自己也和其他宗教的信仰者一樣。他繼續想起潘霍華認為追隨基督的基督徒的信仰應該是要如此:「有人親近上帝,當祂患難困苦。見祂可憐受辱,挨餓無屋困頓,被罪惡、軟弱、死亡糾纏不休,當祂受苦,基督徒站在身旁。」潘霍華認為基督徒不能只是一個求自己的益處的基督徒,而是要能在此世看見「受苦的上帝」,進而以行動站在祂的身旁。
想起面臨受苦的耶穌被人咆嘯、嘲諷、屈辱,耶穌無助地默默走向十字架的孤單身影時,門徒們逃的逃、躲的躲。那位基督徒想起耶穌有難於公會受審時,自己就好像是彼得3次不認主一樣。然而當雞啼鳴叫時,他與彼得同在悔恨之中驚醒,他們發現自己是如此不負責任的基督徒。
經過反悔的醒悟後,基督徒於是能明白上帝的愛,道成肉身的真理內容是什麼。就如同潘霍華所述「上帝親近人,當他們患難困苦。用祂身體餵養肉體靈魂,被釘十架赦免他們,基督徒與異教徒全都一樣。」原來上帝尋找人是全然的恩典,祂為了你和我的好處,親自以祂的身體餵養我們,上帝施行拯救的恩典的普遍性,對基督徒與異教徒來說都是一樣可以得著的。上帝主動尋找、親近人,解決了人尋找神的不可能性的困難。如此受苦的上帝,如此的恩典能夠幫助「真正有信仰」之人(不是只限於有基督徒的身分之人而已),幫助他們在面對遭受不義的壓迫而受苦之人時能反省、有力量站在受苦的上帝身旁。
那位基督徒領悟了一件事,站在上帝的旁邊不是一件容易之事。他心想,難道上帝還需要我們提供什麼好處給祂,而要求我們站在祂身旁嗎?不!並非如此,是上帝在邀請我們,當我們能以行動站在受苦的上帝的身旁時,我們不就是有份於上帝國了嗎?這上帝國是耶穌以祂的言行對我們所傳達的上帝國,能參與在耶穌的上帝國的工作裡,難道這不是基督徒夢寐所祈求真正的好處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