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們的美麗笑容

◎方馨詠(七星中會雙連教會傳道師,雙連安養中心服事)&nbsp

來到這個依山傍水的雙連安養中心已經7個月了,每天,上帝都擺放不同的功課讓我學習,從關懷長者、陪伴長者、一直到「送別長者」,這些都是這幾個月以來的課題。

還記得剛來的那一陣子,因為天氣轉涼不穩定,有很多長者相繼過世,所以,剛來到安養中心就接連好幾場的喪事關懷及喪禮,還好有戴約信牧師細心的帶領教導,累積了喪葬處理的經驗。從這些「告別」中,深深體會到每一個生命都是「雲彩般的見證」,即便在人看來這是哀傷的事,但透過每一次分享神的話語、分享故人的信仰生命,我們可以體會到,上帝很愛每一個人,祂照顧我們的每一個腳步,直到我們「回家」的那一天,讓我們有勇氣奔行那擺在我們前面的路程。
在這裡,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服事這些平均年齡82歲的長者們,每星期平均有3場禱告會、2場主日禮拜、聖經課程、聖歌隊、打擊音樂課等活動。除了長者的活動外,每個月都有固定的員工禮拜與電影欣賞,週末也有社區兒童營及青少年小組。而安養中心內的關懷也是每週的功課:陪長者散步聊天,聽他們說陳年往事、談天說笑,或在他們需要時為他們禱告、陪著他們說話。
這些長者們有時候就像「老小孩」一樣可愛,總露出陽光般的美麗笑容,有一次,我跟一個阿嬤聊天,聊到她的假牙,她還邊笑邊把她的假牙「show」出來(真的把假牙掏出來),告訴我假牙多不方便。
我很喜歡看長者的笑容,總能讓我感受到上帝賞賜在他們生命當中滿溢的祝福。就算有時感到疲倦,長者帶著笑容的打氣、拍拍我的背,都能讓我馬上恢復精神。
所有在安養中心的酸甜苦辣都如此值得向上帝感恩。只是服事之初,卻有一種心情真是難以消化,就是你可能今天還在跟某長者說說笑笑,隔天他/她就「回天家」了。
有一次,一個奶奶準備要去接受關於心臟血管的手術,我們同工一同去為她禱告,奶奶告訴我們不是開大刀,應該會順利。可是隔天,我們卻接到電話,說奶奶在手術台上過世了。這給我帶來很大的打擊,滿腹說不出的難過,因為手術的前一天,我們才去為她禱告。我一直記得當時她表情從不安到禱告完後的笑容,那種得到勇氣與信心的表情。當我們趕到醫院時,奶奶已經準備要被送回家了。一直到告別式的時候,奶奶的兒子說,奶奶生前最怕的就是痛了,所以她是在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下離開世界。當我聽到這些話,我才感受到,上帝是很愛奶奶的,所以讓奶奶沒有任何痛苦的情況下回到祂的懷中,如此,我再次回想起奶奶那充滿勇氣與信心的笑容,那是很美麗的笑容。
那次以後,我不再是用難以消化的心情度過陪伴長者的每一天,因為我知道,上帝爸爸會照顧祂可愛的「老小孩」們,上帝有祂的時間、上帝有祂的美意。而我這個在長者眼中如同小孫女的小傳道師要做的,就是陪伴他們過有美麗笑容的每一天,鼓勵他們過著有上帝的信心、喜樂、充滿意義的每一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