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日誌──日本地震、海嘯和核災難發生以後

&nbsp文◎蒲錦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

攝影◎陳怡萱
&nbsp
3086期本報頭版報導日、台、港ˋ韓4國教會合作協會(NCC)一行11人,組成探訪團前往日本地震中受災較嚴重的宮城縣石卷、東松島等地關懷探視災區教會與災民。本文作者蒲錦昌牧師即香港教會代表。
&nbsp

4月11日

飛機比原定時間早了差不多30分鐘降落東京成田機場,是下午2時5分。一個月前的今日,下午2時46分,正是日本經歷9.0大地震的時刻。
由於這次的組合中,香港是最遠的一個地方,我也最晚抵達。6位韓國教會的代表,由南韓教協總幹事Kim Young Ju牧師帶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台灣教會公報社的記者陳怡萱姊妹,還有當地的日本教協總幹事上田博子牧師和在日本工作的美國衛理聯合教會傳教士Claudia Genung Yamamoto都在機場等我,然後坐車直駛仙台,估計下午8時30分左右抵達住宿的地方。
在車上,我們彼此認識或敘舊,又了解一下這邊教會和救災的情況。下午5時左右,天色漸暗,先後又傳來仙台剛發生規模5.4餘震及福島規模7的餘震消息,高速公路封閉禁止行車。遊覽車被迫離開原來正走著的高速公路,進入不知名的城鎮,在車堆中緩慢前進。我們原來估計的抵達時間也得延至凌晨2時。上田博子牧師見情勢不對,唯有取消在旅館訂的晚餐,改在路上找吃的。就在我們吃拉麵的時候,腳底下輕微的顫動1、2秒鐘,這是我第一次經驗地震是怎麼一回事。
嫁給日本教協前總幹事的Caludia,現在姓名前多了夫姓山本。她說,這短短幾小時的旅程,已經給我們學了不少的屬靈功課。我回應說,對!我曾看過日本著名神學家小山晃佑的默想小品《一小時三哩的上帝》,書裡說,上帝俯就人類的步速,一小時就只走3哩,以便與人同行;可是,人類卻坐噴射機來追趕神。仙台現在天天有餘震,我們只得配合環境的實況,減慢速度,順其自然,否則只會自招苦惱。
高速公路後來再次開通,大家都高興得拍手歡呼。晚上11時半到達旅館,我們每人分配到一個便當作晚餐。上田牧師不斷道歉說對不起,晚了3小時才來到,我馬上說:「不,我們早了2個半小時。」大家都笑起來。

4月12日

我們住的是溫泉旅館,但因節省資源,一律沒有毛巾、浴衣、牙膏等供應,需要的話要另外付費購買或租用。早餐也是1杯冷的綠茶和2個冷的飯糰。對當地人而言,恐怕已經是不錯的安排了。
地震以後,旅館一直沒有遊客來住。除了我們以外,其他住客都穿工作服,他們是公司派來仙台修理輸氣管的,因此住在這裡。他們早餐也是2個飯糰、1杯茶,不知道還要在這裡待多久?看到他們默默的吃著飯,看得出日本人所擁有的一份沉著與忠誠。
今天我們的行程比較緊,早上8時便出發到災區了解情況及教會的應對工作。
經過香港人常去的松島,路邊放滿了等待清理的傢俬雜物,都是海嘯後被浸泡過的,沿岸一些破爛的小店還有工作人員在清理。一個月來,連一個遊客也沒有,昔日遊人絡繹不絕的景象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呢?
在宮城縣利府?乙溫泉內海旅館逗留了一會兒,老闆向我們表示願意在這裡招待各地來的義工,以協助重建的工作。我們都表示由衷的感謝。
到達重災區之一的石卷市,榮光教會的小鮒實牧師向我們講述這兒的情況。地震和海嘯至今1個月又1天,前2天才恢復水電的供應,教會的幼稚園昨天才復課。頭髮蓬鬆的小鮒牧師穿起工作服,帶著幾個外地來的義工,有年長的、有年輕的,默默地在石卷市協助災民清理海嘯破壞的家園。其中一個年輕的女士嫁給英國人原來住在倫敦,也趕回來幫忙。
小鮒牧師帶我們在石卷市走了一段路,攝氏2、3度的氣溫,一陣陣寒風吹來,我們都趕著把外套套緊。這兒大部分的房子都被海嘯所破壞,一個月來一直在沒水沒電的環境下生活著,很難想像他們是如何熬過的。不少人失去家人和房屋,被迫搬到其他地方暫住。路上都是一袋袋的泥漿或一堆堆的傢俬雜物和電器,海嘯浸過後都不能再用。汽車在海嘯中被沖走,有的停在田地上,也有「飄浮」到幾呎高的地方。飛揚的灰塵、教人不適的氣味和到處破爛的景觀,恐怕要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才能改善。
在車上吃過簡單的便當後,我們到達了東松島市的社會福利協議會與負責人阿部英先生會面。我代表全團人表達我們的關懷和問候,並表示願意略盡棉力幫助他們的重建工作,還特別替香港人送上一些中學生寫好的日文心意卡。阿部英先生說,市內有八十多個地方,1萬5000多人需要幫助。他很感謝各地的人所表達的關心,他們其實需要很多義工來協助清理和為災民輔導服務等,但語言的障礙和不斷的餘震,也阻礙他們接受其他國家的義工,恐怕有負他人的一番好意,又怕義工遇上意外,合作計畫仍在商議中。
之後,我們又拜訪日本聯合基督教會在仙台的以馬忤斯青年中心,與東北教區議長高橋和人、宣教部委員片岡謁也、青年事工主任Jeffrey Mensendiek會面。他們有一百多位義工,由日本不同的地方來,為災區提供各種支援,包括送水送食物和各類物資,還提供一些心靈上的支持和輔導。他們團隊的優點是地道,夠彈性,而且走在最前線,直接了解災民需要,常能填補一些政府資源未能提供的服務。
晚餐時,我們又和仙台基督教聯合會的幾位牧師會面,包括改革派仙台教會的吉田隆牧師等。他們在地震後組織起來,不分宗派,希望幫助一些破壞後需要重建而沒能力的獨立小堂會和有需要的社區,把資源和人才聚集起來,互相支持和幫助。由於他們一個月來在災區不停的工作,已經疲累不堪,亟需休息和重整。他們日以繼夜的為他人做事,自己和家人的需要都忽略了。我們都認為,如果這些人累壞了,恐怕損失的仍是當地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張牧師邀請他們找幾天退修,到台灣走走,考察台灣救災的經驗,也對他們的工作有益處,希望他們能成行。我們都認為,由地震發生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教會的回應不能只是見招拆招,要有較長期的計畫,設定優次,才能產生深遠的影響。張牧師更向他們講述長老教會幾年前在莫拉克風災救災和重建工作的經驗讓他們參考。
回到溫泉旅館已是晚上9時許,經過一整天的行程,我們都很累,並決定取消原來召開的會議,延到翌日才舉行。

4月13日

我們一行人中,有許多明天還有事要辦,怕會遇上仙台的塞車,上午7時便起程往東京成田機場,希望中午左右可以到達。
車上,日本、南韓、台灣、香港4位總幹事一起開會,為5月5~8日在首爾召開的日本地震救災及重建工作國際會議作準備。我們都認為日本教協需增聘人手,針對災後清理、重建、心理輔導等方面做出長遠規劃,並爭取各國夥伴教會、機構的支持。我們一起商議這次會議的內容與程序,並表達大家對日本同工的支持,希望他們也感到自己不是孤單的。
我又問上田博子牧師,不知道這次我們探訪的地區是否夠廣泛,希望下次會議日本的代表可以給我們一幅完整的圖畫。上田牧師說,其實還有受災更嚴重的地區,全部是沿海因海嘯所致,包括宮城縣南三陸町、岩手縣大般戶和宮古市等,但因至今公路還難以到達,或當地政府和教會未能安排,故這次行程沒法探望,希望5月時可邀請夥伴教會及機構再來,或許能去這些地方。
我又提到福島核電廠的情況及當地居民的需要,也許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但其他地方的人都會很關心。上田牧師說,日本教協裡有關注核能的委員會,他們多年來一直反對政府的核能政策,這方面的工作他們仍會繼續下去,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和參與。
至於福島核電廠的核洩危機,東電和政府至今未能解決,日本民眾也非常不滿。核電廠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強制撤離及遠一點勸導撤離的措施,因後者政府不負責相關費用,響應的居民不多。外面的人因害怕輻射而不願意接近這些地區,也令不少居民求助無門,他們恐怕是最孤立的一群。核洩問題一日不解決,他們也難以安寢。
下午1時許,帶著一堆仍然不易解決的問題抵達機場。我們得與日本的同工告別,並繼續以代禱和實際的行動與他們一起面對這次災難與危機。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日本基督教團石卷榮光教會,海嘯侵襲時因為旁邊地勢低,使禮拜堂和幼稚園都倖免於難;現在成為志工調度中心及社區關懷站。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災後一個月,街道上的泥濘已由公部門協助清理乾淨,但廢棄的家具跟海嘯帶進民家的污泥,則只能靠屋主以及志工慢慢清除。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前排右二為本文作者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