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我的子民走

&nbsp◎黃雅慧(彰化中會育英教會傳道)

在民間信仰環境中長大的我,是一個「被嚇大的」膽小鬼。我非常恐懼黑夜,好像一個人走在暗巷裡,就會有鬼魅跟著我回家;害怕說謊話會被割舌頭,手指頭指月亮會被割耳朵,偷東西會被剁下雙手,去不良場所會被斬斷腳後跟,頂撞大人會被雷公劈死;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安全,凡經過廟宇、祠堂,管他大小鬼神,總是非常虔誠的報告:我很聽話喔,你們的要求我都做到了,什麼壞事我都沒有做,請保佑我。這種受到鬼神的壓制,權威的威脅恐嚇,使我產生了很大的困惑,難道人的一生就非得這麼悲慘,遭受到這麼多的操控,不得自由嗎?從小,所有身旁的大人,幾乎都用魔鬼蛇神的力量,來恫嚇我這個小小的心靈,就連同年齡的孩子,也指著魔鬼蛇神互相咒罵。在這樣被嚇大的歲月中,我真的是覺得「我受夠了」,可是我卻無力逃脫。偏偏我又對基督教的神明沒有興趣,因為祂太高傲了,居然宣稱,只有祂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這句話真是說得不錯!當我人生遇到低谷時,厭倦自己的生命、瞧不起自己的出生,甚至認為活著沒有意義的時候,那一位我心目中高傲,引不起我興趣的神,將我從生命中的法老王手中拯救出來。上主藉著摩西的口宣告:「放我的子民走」(出埃及記5章1節),這句話在我最脆弱的時刻,撼動著我的心,原來,生命的意義在於「我是屬於祂的」。祂不曾置我於不顧,反將我從生命的深淵中拉拔出來,賞賜給我一個全新的身分,不再受過去魔鬼蛇神轄制,完全從時常被定罪指控、黑暗的恐懼中重獲自由。在這位高傲的上主眼中,我是寶貝的孩子,原來,我可以活得如此尊嚴、高貴與有價值。

回應上主的愛與呼召,我來到了芳苑鄉的海邊王功,這真是神奇妙的計畫。我不得不讚嘆,神為我預備的道路,充滿了驚奇!我又回到小時候熟悉的環境,這裡充斥各樣的民間信仰崇拜,耳邊充斥著各樣的負面話語,長輩的教育繼續恫嚇他們的下一代。我如何在這種充滿轄制、權威恫嚇的環境中,繼續保持神孩子的尊嚴、高貴與價值呢?「放我的子民走!」這句話重複在我的腦海中迴盪,上主啊!我能夠為?剛強壯膽、堅強站立嗎?這地的百姓將他們的苦情陳明在神面前,豈不是巴不得從心靈的枷鎖中被釋放出來嗎?

在育英教會的廣場來回踱步,我觀看祂所造的日月星宿,便從心中不禁讚嘆,我這個人算什麼!?帶領我回到兒時受壓制的環境之中,除?以外我別無倚靠。?在王功地區5個村7000人中先後設立了「王功」和「育英」教會,高掛救恩的十架。求?顯明心意,讓兩教會明白如何在愛中彼此聯絡、各盡其職,共同回應?的恩典。相信我們定會共同進到王功地區這片水域,將屬於?的魚群拉上救恩的方舟。每當夜深人靜,探訪後隻身回到教會,我穿梭在街上黑暗的巷弄中,廟宇牌坊林立之處,卻不再感到孤單害怕。我耳際不斷聽見摩西盪氣迴腸的宣告:「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曠野過節,敬拜我』。」我也如此宣告說:「我的上主,王功的上帝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到教會,敬拜我。』」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