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作「副手」

&nbsp◎林沐恩(屏東中會民和教會傳道師)

大部分的長老教會,都是由一位牧師或傳道「獨立牧會」。而我從小到大的教會生活,無論在家或外出讀書,甚至在國外的教會,都是在一位牧師牧會的教會環境下。

&nbsp「團隊服事」是近1、20年的名詞吧!我在台神道碩三的實習,被派往台北松山教會,當時松山教會剛好有兩位牧師,也是我首先學習到的「團隊服事」,當時謝大衛牧師分享一個小例子來提醒我,要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副手。他說,雖然我們知道主任牧師會答應並支持某項事工;但是,身為副手一定要記得,在詢問主任牧師之後才能做肯定的回覆。

另外,台神會安排不同專長與經驗的牧師,對應屆畢業生做牧會分享。其中一次是邀請彭德貴牧師分享團隊服事,彭牧師分享很多,但是我特別記得彭牧師舉的一個例子。教會團隊服事會分工,大多是關懷牧師去做關心和探訪會友的工作,而會友往往會認為關懷牧師對他們最好,卻不知道這是牧師團隊責任分工的原因,所以關懷牧師一定要記住,不是他個人去探訪,也要讓會友清楚知道,關懷牧師到會友家探訪,是代表教會與牧師團隊向他們表達慰問與關心之意。

而我,沒什麼「團隊服事」的經驗,僅僅記得這兩個例子的提醒,就到民和教會報到囉!在我就職的禮拜中,主任牧師在講台上,以支持和鼓勵的口吻提到,無論發生什麼狀況,不要忘記還有主任牧師在!

當副手,對我而言是恩典。還記得剛來屏東不久,有一次在浴室滑倒,撞到後腰,疼得不得了!頭一個想法就是求救,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找誰,最先想到的就是牧師娘。牧師娘立刻過來為我禱告,安撫我的驚慌。這時候,感謝上帝,我不是單獨牧會,我有隨時的幫助!

主任牧師的作風是他在哪裡,我也得跟在旁邊,雖稱副手,不如說是學徒,就這樣邊看、邊學。所以神學院畢業之前,最令我擔心的處理會友臨終的經驗,也因此得到許多的學習。每天早上的同工靈修時間,除了讀聖經、禱告以外,也跟主任牧師充分溝通與討論教會事工的看法和做法,我們也指定一些書作分享,其中一本書名《作個成功的副手》,讓我深深覺得,副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但沒有學習,是無法成為一位稱職的副手。在教會的服事裡面,絕對不能忘記,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都是肢體;在團隊服事的體制上,主任牧師是船長,副手就要照船長的指令去執行,才能順利航向神要我們到達的目標。

我在民和教會還不到2年的時間,無論是團隊服事的分際,還是教會事工或牧養關懷的部分,都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與調整的。感謝神,身為副手,代表有屬靈的遮蓋,也有同工可以請益和商量。當主任牧師走在前頭的時候,做為副手也須在自己的職分上,專注於主任牧師的方向,才不會迷失方向,並且能順利地跟上。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