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惠娜&nbsp

那一天牧師從南投的深山帶回一箱有機脆柿,又大又香甜,就是連皮一起吃都不會苦澀,聽說供不應求。而農夫為了滿足各地的饕客,莫不各自卯足全力,研究如何改良品種以提高獲利,因此,各自研發一套獨特祕方;但根據事實的報告,縱然後天人為的努力再怎麼使力,也不及地質本身天然條件。

例如:屏東林邊蓮霧來自地質本身特有的鹽份,所種植出來的黑珍珠所向無敵;東勢柑、麻豆文旦、玉井出產果肉厚實的愛文芒果,還有一年四季價格居高不下的燕巢芭樂,即使是同品同種出自不同產地,其甜份、味道、口感都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可見,一粒種子栽在哪裡,實在太重要了。
教養子女不也如此嗎?必須刻意選擇適當地質,直到子女長大成熟,生命才能按時結果,彰顯神的榮耀。
而榮耀是把東西變大,榮耀神:就是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變大,讓人看見,這也正是我們賣力深根子女好品格的目的。

以神的話語灌溉  &nbsp好樹栽溪旁

一般非基督徒的信仰價值觀,止於起初上帝造的良心,如同不栽在果園裡的果樹,長在什麼地方就決定它的成長。而基督徒的信仰價值觀是經過訓練的,是按照上帝道德律──十誡為標準,積極的訓練,在孩子幼齡期就建立道德良心倉庫,一開始用禁制(指3歲以前),漸漸長大(3歲以後)則採取說理的方式來訓練,把神的道德律內化在孩子的心,例:帶2歲的孩子上公園,孩子伸手要摘花,媽媽馬上制止,牽著他的手打一下說:「不行」並帶開。隔一年後,孩子理解力已漸漸成熟,同樣的行為,處理方式就不一樣,除了說「不行」,還要告訴他:「公園的花是上帝創造的,是要給每一個人欣賞的,你若摘走,別人就欣賞不到了。」
將神的道德價值放在孩子的心,有一天,我們將會發現當孩子面臨許多危機、挑戰時,內心的良心道德機制將馬上發揮作用。例:大衛好幾次可以有機會殺掃羅王復仇,但他說:「這是神所膏的,我萬不可動手加害。」大衛良心道德機制一啟動,他的判斷與作為完全遵照神的話。
我們教養出來的孩子有沒有不同於不認識神的話的人?好樹結好果實,而好品德的培養好比樹根,人格(喜歡外交或不喜歡外交)和氣質(內向、外向)是樹枝與樹葉,父母的權柄是樹幹,而一棵健康的大樹必須如詩篇第1篇,像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好的品德(根)必須栽在神的話的溪水旁,根不強壯,樹就搖搖欲墜。樹葉、樹枝不會影響根,但根會影響整棵樹的成長。因此,父母應糾正孩子的錯誤,不可沉默以待,這將會毀了孩子的生命。

採取行動教養 &nbsp &nbsp孩子孝順得福

父母的職分是尊貴、神聖的,孩子會從父母身上感受到神的同在,父母怎能小看自己呢?聖經中多處提到子女要孝順、尊敬父母,例如申命記5章16節:「要遵照我的命令孝敬父母,好使你事事順利,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
另外,也不可任由子女對父母出言不遜,舊約聖經中有嚴厲的教導,出埃及記21章15、17節,打父母的必治死,咒罵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雖然這是舊約的條律,但現在神也不會降低標準,所以不要讓孩子對父母口出惡言、公開違抗,為了他的好處,要用聖經的真理來教導他;對於孩子錯誤的言行,千萬不可微笑或沉默以對不採取行動,否則你將自貶在孩子心中的地位。

用愛的杖管教 &nbsp &nbsp 終得喜樂果

父母的權柄者使用得當,可以保護孩子免除災難,特別學齡前幼兒,例如:3歲以下幼兒嚴禁自己過馬路及碰觸危險物品,若以口頭警告無效,必要時可施以安全的杖打。杖打會痛,而痛苦也是上帝賜給人的禮物,會提醒人知道哪裡病了、哪裡做錯了,使人學會生命中許多重要的事。有的人什麼方法都用盡了,就是不敢用杖管教,但是箴言13章24節說:「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只要孩子學會自制,就可以不再用杖管教了。
什麼時候要用杖管教?箴言22章15節:「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這裡很清楚寫到在「愚蒙」的行為下才可施行杖打,愚蒙不是幼稚,例:孩子在客廳玩躲貓貓,不小心撞破花器,這是幼稚行為,就不用修理,但同樣是躲貓貓,父母已提醒不可在客廳玩,孩子不聽勸告,還是躲到客廳而打破花器,這就叫愚蒙,就要接受處罰。但一般人幾乎本末倒置,愚蒙不罰,只罰幼稚行為。
順應神的話來教養,孩子的生命將是蒙福的,將他栽在神寶貴話語的溪水旁,有一天,孩子將發自內心尊敬我們,送我們尊敬父母恆久喜樂的果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