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城的早禱聲

&nbsp◎王彥愍(屏東中會溝仔墘教會傳道師)

抽籤分派的時候被牧師告知應該會分派到屏東中會的「溝仔墘」教會,下意識幻想著鄉下教會應該是有著大大的庭院用來停車,然後庭院裡有幾棵大樹用來遮陽,偶爾閒暇的下午可以邀請會友、鄰居一起來教會的樹下泡茶、喝咖啡、聊天、讀聖經&hellip&hellip但這樣的幻想卻隨著拜訪前任牧者而有幻滅的感覺,因為教會是單純獨棟的3樓房子組成的,就跟一般透天的住家一樣。
到任之初除了熟悉環境之外,必須要面對的另外一大課題就是教會每日的早禱及教會週日早晚兩場的禮拜。教會從一開始設立就有每日的早禱,而且是從早上6點開始,這表示我必須5時30分左右就得起床,這對很早就睡覺的長輩而言可能不是件難事,但是對晚睡的我來說卻是件困難的挑戰。感謝主,雖然有時仍會體力不支「倒床不起」的時候,但大部分仍能準時起床參與早禱,並與兄姊一同用禱告、讀書來敬拜上帝,成為一日的開始。早禱時不外乎唱詩、讀經,以及《新眼光讀經手冊》的每日新眼光。因為參與早禱的成員大多是年長的信仰前輩,所以必須有主領者宣讀每日新眼光及分享,而禱告的部分除了為了國家大事、神國的福音事工、也包含了教會的事工及會友的心身靈狀況代禱。
屏東素有太陽城之稱,一聽就知道這裡的天氣很熱,果然搬到教會之後,深刻體會到了太陽城這個稱號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炎熱的太陽真是讓人無從躲起。但還好這裡除了太陽之外,會友們對傳道牧者的疼愛也是超級熱情的,搬進教會的那一天,還有一位80歲的阿嬤掉了眼淚,因為她很感動有傳道進駐教會。不僅如此,會友們親自栽種無農藥有機的青菜水果,更是餵飽也減輕了我和太太初來乍到的緊張心情。
教會目前面臨的困境,在於城鄉的差距造成許多青壯年外移讀書、就業,人口結構也出現高中到社青之中有很大的斷層,這也是其他鄉下教會共同面臨的問題。可是值得慶幸的是,教會雖然同工、人力有限,但卻未放棄社區發展事工,包括青少年團契、主日學及婦女團契等等,尤其婦女團契更是每天在鄰近的大明國小和社區媽媽們跳讚美操、分享上帝所給予的恩典與祝福。
畢業牧會將近一年了,童謠〈白鷺鷥〉的歌詞「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溝仔墘,跋一倒,撿著二銑錢。一銑儉起來好過年,一銑買餅送大姨。」用來形容溝仔墘教會再好不過了。即使近年經濟不景氣,可是在教會中似乎看不到如此的景象,或者該說,教會的信仰長輩過去領受著上帝的恩典,現在將這樣恩典回饋給那些需要上帝恩典幫助的人。在這裡不但讓我再次體會到上帝恩典是無限量的供應,也再一次印證上帝對樂意付出的人的賜福。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