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先人腳步 走義路

文圖 ◎Yuji Miyata 譯 ◎陳惠世

立志投注終生為愛地球而行動的日本青年Yuji,2011年2月中旬開始敘利亞徒步種樹旅行,這段路程也是使徒保羅傳道行程中的一段,保羅傳揚基督福音、Yuji宣達愛與和平理念,他們的行動都帶來愛與盼望;本報將每個月一次由陳惠世牧師協助翻譯,刊登Yuji行旅專文,與您一同關心這段旅程。

Yuji徒步里程倒數:阿克薩賴(Aksaray)離倫敦約3800公里,6月1日距倫敦奧運開幕日還有423天&hellip&hellip。

徒步進入土耳其後,沿途經過雷伊漢勒(Reihanli)、伊斯肯德倫(Iskenderun)、傑伊漢(Ceyhan)、亞達那(Adana)、波茲南堤(Pozanti)、烏魯克斯拉(Ulukisla)等城鎮,我在許多徒步經過的地方種樹,最近我抵達阿克薩賴。

前往阿克薩賴途中,我走過海邊、山嶺和平原等不同環境,我也經過許多古代遺址,其中使徒保羅的出生地大數城(Tarsus),讓我印象深刻。大數有許多著名古蹟,比方保羅井、羅馬街道,以及大數河(拉丁文稱為Cydnus)和克麗奧佩脫拉門(Cleopatra&rsquos Gate,大數城門)。據聞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曾沿著大數河抵達大數與馬可安東尼相會,當時馬可安東尼就在此門等候她,此後大數城門被稱為克麗奧佩脫拉門。

過去,我對這些歷史人物和古代遺址的認識僅止於書籍或學校的歷史課,但是當我親自來到昔日古人居住地,見到這些遺址,我有如身歷其境,心中充滿極深的感觸。

走在這些古老遺址並與許多人相遇時,我體會到傳承的重要性。古人保留許多傳統和生活智慧,他們敬重大自然,知道如何與大自然相處,並且常對大自然和人們心存謝意;但是現代人常常只考慮到生活的便利性、金錢和人類自己,而與大自然疏離。由於這樣的錯誤,人類為自己製造許多問題,諸如社會結構瓦解、環境污染、精神障礙、戰爭&hellip&hellip等。

因此,現代人亟需重新發掘祖先的智慧語錄、生活形態和思想,同時也要努力保護大自然,給孩子們盼望,為子孫設想。我們若忽略或遺忘古老傳統,無法承襲先人智慧,我們能給下一代的未來留下什麼盼望?他們將依何為生呢?所以,成年人應當承襲先人的生活智慧和思想,尊重大自然,讓地球更美好、和平,能有這樣的生活態度、行動和熱心,就能給子孫一個美好的夢想、給他們生活的力量和盼望,我們也因此能在地球上建立和平!

我們應承先人智慧,為子孫設想,慎重地為自己的言語和行動負責,就像祖先留下的美好作為一樣。此刻,世界處境正面臨艱難時刻,但即使時代艱難,我們若嘗試盡最大的努力向著未來前進,不放棄未來、不放棄下一代,我們必能克服艱難,征服每個困境。

為了和平,也為了下一代,我將繼續盡我最大的心力朝著倫敦和未來前進!

踏先人腳步走義路,攜後輩之手行正路;關鍵時刻,做關鍵事。不畏路迢迢,莫懼路險阻,承先啟後,攜手迎向光明和平日!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大樹的保羅教堂

▲波茲南提小學

▲在烏魯克斯拉的尼代大學與學生和教授一起種樹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