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nenge,可愛的同工

◎包康平

Sabaw是霧台魯凱語的問候語,malanenge則是謝謝,這2個單字是我最熟悉最常講的母語,其他我所認識的魯凱詞彙,用腳趾手指的數目就差不多數完了。猶記得1年前等待分發教會的忐忑心情,原本以為要前往原鄉部落裡牧會,因為除了教會的各樣事工要擔憂,最頭痛的就是母語的部分。但上帝的安排是奇妙的,讓我來到高雄前鎮的永生教會,能用華語講道,但初次牧會的擔憂,只有母語的部分稍稍放下了。

教會空間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有禮拜堂、會議室兼主日學教室和準備愛餐的廚房,剩下的房間就是兼具睡房、書房與辦公室的多功能「牧師館」。記得第1天要前往教會過夜時,我一身的輕裝,只帶了簡單的行李,但因溝通不足,剛整修好的教會,沒有準備寢具,祈禱會後長執們便領著我去買了整套的寢具,但床具還沒就位,我就打地舖在教會睡了3天。等我微薄的家當和厚重的書籍到位後,長執們不待我前來,就幫我整理好舒適整潔的房間,終結了我短短的克難日子。

教會的會友目前大多五、六十歲,三、四十年前陸續離鄉背井到都市工作,雖然離開部落但仍堅守信靠上帝,因著他們的努力在高雄結出了福音的果實,結合屏東霧台鄉各部落的魯凱族人成立了永生教會。會友們散居在高雄各區,南到小港,北到鼓山,部落間相隔的叢林山頭,變成了高樓大廈與熱鬧的街道。

教會位於小巷弄間公寓的3樓,教會獻堂時會友都是年輕力壯,3層樓的階梯,每一階彷彿是漫步在山林間般的輕鬆自如。但如今除了日漸老邁的身軀還要抱著孫子,每爬一階,老化的膝蓋都在抗議著,每當我在教會門前迎接會友時,通常都是先聞厚重的喘息聲,才見來者是何人身影,因此教會近年目標是希望能夠擁有不必爬樓梯的教會,但礙於經費尚未達成。

魯凱族的熱情與分享,並沒有因為來到都市而改變,對待牧者有時甚至比頭目更加尊榮。這群可愛的會友中,在年紀上足以當我的父母,但是探訪時會幫我提包包;在教會愛餐時會先幫我盛好滿滿的飯菜,餐後幫我洗碗;送我量身訂做的傳統服飾及配件,真的是做到了「大的要服事小的」,總總的關愛,讓我覺得上帝真是恩待我,但也覺得不好意思,因此更需要提醒自己,他們所服事所尊重的不是我個人,而是那至高的上帝。

1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我的母語仍是用這2句來應對,教會的事工上仍有許多需要學習與一些困境需要突破,但因著這群年長可愛的同工與會友們,給予我提醒與包容,讓初次牧會的我,雖談不上得心應手,但也不致於手足無措。是的,在講台之上我以上帝的話語餵養他們的靈魂,但講台之外是他們豐富了我的生命,我們用愛心互相服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