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之路

◎吳炳正(台中中會中清教會傳道師)

對於一個新手傳道師來說,牧會最不易之處為何?

我得承認牧會實在是一件勞心勞力的工作,但是我認為牧會最不易之處並非在於講道、探訪、治理&hellip&hellip等有關牧養的工作,而是如同使徒保羅所言,在於:「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身為一個傳道人,我想我最擔憂的是會友們的信仰狀況,最傷心的是有人離開真道,最喜樂的是又有一人歸信。

除此之外,傳道人必須開放自己接受眾人的指點,不論受不受人讚賞都必須謙卑以待,把自己的個性放在一旁,耐心的去接受每一個人的想法,把自己的需要暫時放下,先去關心別人的需要。這麼做不是因為一份謝禮,也不是因為具有這種能耐,而是因為明白神選召我們的心意。

不過我認為傳道人不可一味的委曲求全,我這麼說並不是要傳道人失去忍耐的美德,因為在現實的生活中,一定有許多需要忍耐的地方。

我的意思是傳道人要追求的是委身,而非委屈。委身的對象是上帝,做法是全然的仰賴與交託;委屈的對象則是人,做法是無謂的遷就忍讓。前者雖然辛苦但滿有信心與能力,後者則可能把我們的信心消磨殆盡。

每一個傳道人都應該要看重自己,因為我們的生命是要用來彰顯神的榮美,只要我們的言語、行為和工作能夠彰顯神的榮美,那麼在神眼中,我們就是美好的、寶貴的器皿。故對我而言,成為神喜悅的器皿比受人讚賞更為重要,所以我自許第1要「全心仰望上帝」,第2要「盡心宣揚福音」,第3要「專心牧養教會」,第4要「用心使人和睦」,第5要「齊心禱告呼求」。

當然,我明白有時我仍會軟弱,不僅可能因此傷害了人,亦得罪了上帝。但不論如何,這條不易之路已經走下去了就永不回頭,我只能時時刻刻的謙卑尋求,盼望得到上帝的幫助與引導,使我能夠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樹木,按時結果子以榮神益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