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相隨的祝福

&nbsp◎詹益宏

乾兒子在預產期前兩週來到人世間,太太問是否該準備一份有意義的禮物,我耍了嘴皮子說:「每樣禮物都嘛有意義,只是看如何解釋!」心裡頭想著卻是:金價正貴又顯老派,乾女兒那時已送過。奶粉會吃完、尿布會用完、嬰兒車朋友間常有流通,才在自我吐槽年紀越老越沒創意時,意念一轉:何不寫首詩詞送給乾兒子。

想想自己,時常為新人結婚、朋友新居落成、同事離退、長官獲獎暖壽等時節寫藏頭詩相贈,那為乾兒子寫首詩詞,在滿月時送給他,如果再配上小腳丫子踩印,應當滿有意義與紀念價值才是。

原本讓他爹取名為直樹,他爹喜歡也希望日後他能正直如大樹一般,直樹日文發音是Naoki,他姨婆唸著唸著笑了出來說:Naoki唸起來好像台語na黑去,這也讓他爹重新思考好一陣子,心想有諧音又擔心筆畫太多,以後練寫字時會抱怨為何取個難寫的名字,後來回想生第一胎之前已經說好男孩子叫艾倫,女孩子叫艾薇,既然姊姊叫艾薇,那弟弟叫艾倫也是理所當然,只是究竟是要綸、侖、惀還是倫,終於在出生前一刻決定叫艾倫,英文、日文及中文都跟著台語發音叫。

艾倫名字好叫,詩可不好寫,印象中離騷裡頭有「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以前有位演技不錯的演員叫蕭艾,那時就想怎會有人取名叫小野草的,當然也知道艾有漂亮的含意,終究不甚好寫。

過了幾天,就在沖煮一杯咖啡的幸福等候中,想起詩經小雅中有這麼一句:「樂只君子,保艾爾後」,那麼這代表只要當成上下聯來發想,就容易多了。雖然不是原創卻有著轉注、假借與乾爹、乾媽的期許和祝福。

下聯只需將倫放進字句中即可,在入口的咖啡餘韻尚未消退之時,「樂只君子,保艾爾後」,應對出「安至門徒,護倫從今」。意思是說:「君子真快樂呀,今後可以得到保佑與養育!」「門徒真平安呀,今起可以獲得正道與邏輯!」當然我覺得更棒的解釋是「艾倫是耶穌的門徒,從今爾後,保惠師會成為艾倫一生的祝福源頭與幫助者。」如此,再加上艾倫的小腳丫踩印裱框,即可送給艾倫當紀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