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子的感傷

&nbsp&nbsp◎念念

最近兒子有時間回家一趟

他在家的時間,外子眉開眼笑、喜孜孜的

他要離家,外子就像失戀一樣,覺得若有所失&hellip&hellip

&nbsp

&nbsp

最近兒子向新上任的公司請假回家,除了一些該辦理的事務外,當然探視父母、拜訪朋友,也是重要的選項。這短短的一個禮拜,竟然讓我與外子,有無限的感傷。

兒子回家的幾天前,外子燦爛的笑容與期待的神情,時時浮現在臉上;也時與我談及兒子離家前的種種趣事。或許兒子的心與父親相連,當他一下飛機,立即撥電話給外子,那時我見他眉開眼笑,喜孜孜地說:「兒子飛機已到了&hellip&hellip。」

3年前,兒子決定念研究所,學校正好在住家的附近,為了節省開支住家裡,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因他念大學、畢業做事,早已習慣住外頭,回家的日子,不外乎是過年、中秋節、母親節等等大節日;生活在一起的時刻,我還覺得有一些不自由。他喜愛看電視運動轉播、喜愛喝茶、喜愛逛電腦用品店&hellip&hellip,這些種種,也是外子興趣所在,於是,兩人常常熱熱鬧鬧在一起,快快樂樂當球賽評分員。這樣的日子持續到畢業,兒子找到離家不遠的工作,與外子像好朋友般親近;但好景不再,他換了離家很遠的工作。

兒子離家,外子就像失戀一樣,覺得若有所失,這回一聽到兒子要回家的消息,猶如在當兵數饅頭,期待著他的歸期。兒子回家這幾天,雖然只忙著自己的事,進進出出,但每當碰見父親觀賞「球賽轉播」,總會陪伴在旁,大聲談笑、呼喝,讓整個起居室,頓間熱鬧了起來,好像他不曾離家般。

然而當兒子假期接近尾聲,我內心不捨油然而生,再轉頭看看身邊的外子,才猛然發現他已陷入情緒低潮,這時我真正了解,外子多麼傷感兒子的離去。原來,「年齡」的界線,已讓我們不似年輕時強壯、敏捷及快適應變遷。

兒子打包好行李,揮揮手,搭機回工作的地方。那天下午,夫妻倆均默默埋頭在電腦前,做事、收拾心情。突然他說:「我們出去走走。」我二話不說的站起來,「好。」兩人就相伴散步河邊步道,這個不經意的行程,帶給我們無比驚喜;上帝親自用祂所造的大自然,醫治了兩顆傷感的心。夕陽餘暉穿透夾道綠蔭,讓紅磚般的細沙步道,好像身置夢幻美景;寂靜的大地,緩緩的河水,讓人的心安靜、沉澱下來,加上不斷撲鼻而來的野玫瑰花香,是心靈的醫治也是洗滌。何等的美,上帝所造。何等的福份,我們可以經歷;何等的療癒,上帝所賜,輕撫傷痛的心&hellip&hellip。

上帝再一次提醒、讓我們明白,萬物的循環,春夏秋冬的接替,我們也踏在這樣的運轉中;花草有興盛、有衰萎,我們的肉體亦然。年輕時,我們為年幼的孩子們付出心力,他們成長、茁壯、遠離家另拓天空;如今,上帝留下倆人,彼此扶持,享受神的另一種祝福。這是一個生命的成長歷程,也是一個定律;對人類來說,接受這樣的更替,便是順服。一趟河岸散步下來,我倆帶著飽滿、受安慰的心,踏上回家的路,深深明白無論怎樣的景況,上帝總是在左右,以不同的方法、鼓勵、安慰、扶持祂所愛的兒女;再看看身邊的外子,這不就是最大的福氣!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