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如阿嬤

&nbsp◎簡心怡

&nbsp儘管生日隔天得知罹癌,

化療期間又逢骨折,她仍然感謝&amphellip&amphellip
&nbsp
燕如阿嬤是外婆生前的好朋友,她是一位熱心事奉,且時時感恩的姊妹。因住處鄰近,外婆行動不便時,也常幫外婆買菜。外婆過世後,她也一直關心我的發展,從求學一直到就業,總是一直鼓勵著我。身為晚輩卻許久才探訪她一次,每次見面也是來去匆匆,感謝神這次能聽她訴說生命的見證,並與她一起數算神的恩典。

◆◆十架伴她度過化療苦

3年前燕如阿嬤興高采烈地計畫與兒孫一起歡度81歲生日,有一日如廁時發現些微出血,本以為是痔瘡,並不引以為意。兒子堅持一定要進行檢查,於是在埔里基督教醫院住院接受檢查,檢查很快就結束。於是她便開開心心與兒孫共度生日,並一起去陽明山踏青觀賞風景,享受團圓愉快的時間。
生日聚會完之後,隔天一早,兒子便帶她隨即入院,住院當晚她看到掛在床邊的名牌,才知道自己原來是直腸癌。手術已經安排就緒,第2天便從8點開刀至中午1點,順利移除癌細胞,原本以為要用人工肛門,或是其他接回方法,但在神的恩典下,一切都不需要,醫生只須採用最直接的接腸方法。手術之後,開始了艱苦的化療,最初醫生建議打點滴,卻因反應十分嚴重,曾不停的嘔吐而作罷。之後換了另一種藥,藥物反應卻出現在手上,最嚴重時手不能沾水,洗手只用棉花擦拭,洗碗時都戴手套。盥洗也需別人服事,感謝樓上的好鄰居,每天下來為她服務。
不過,燕如阿嬤相信神不會給她承擔不起的試煉,她堅持只要在身體能忍受的狀況下,絕不停止聚會,絕不停止禮拜。但礙於身體與交通的不便,從生病之後,她離開事奉已久的母會,轉到住家鄰近的教會禮拜。她忠心事奉30年的琴瑟合唱團,此時更是她每星期的期待,她總是盼望練歌的時候趕快到,並深深沉浸在弟兄姊妹合一的詩歌中。
手術之後,她經歷大約1年的化療,在這期間她也鼓勵情況相似的病人,將自己切身經驗與他人分享。若是有好的補品或是營養品,也呷好逗相報。她常常在人前做見證,訴說神如何在病痛之時陪伴她,並感謝神賜給她好子孫。她的弟媳婦親手做了一個小十字架,她也十分珍惜的放在皮包上,想著耶穌在十架上經歷的痛苦,自己的痛苦又算什麼。化療經過一年後因抽血反應良好,現在已無須服用藥物,只須每3個月回診追蹤。

◆◆數算主恩歡喜樂服事

在化療期間,還發生了兩件意外。一次是與教會姊妹去超市,在台中市崇德路與青海路口,過斑馬線時遭到新手闖紅燈衝撞,當場昏迷,送至中國醫藥學院。燕如阿嬤仍在化療中,卻又遇上整隻右腳受傷,須坐輪椅1個多月,這時她跟自己說,「並不是上帝要給我刑罰,而是上帝要在我身上見證祂的榮耀。」
好不容易腳復原了,沒想到半年後,有一日想把燉好的雞湯送給孫子,走路時絆到大水管,一不小心整個人摔倒在路邊騎樓上,跌倒後大約10分鐘無法動彈,又見不到路人經過,幸好冬天穿長袖,就用嘴巴咬著袖子,把斷掉的右臂用力拉回,攀爬回家,後送台中林森醫院。當時因為血壓太高無法開刀,一直等到隔天早上8點,血壓終於降下來立即開刀,等待之時疼痛不斷,她心中不斷禱告,「求神醫治我。」在林森醫院住10多天,兒女那時也都飛奔回來。在右手不便的時候,又再次麻煩樓上的好鄰居,照料盥洗及起居。燕如阿嬤意志堅定,在右手不便之時,她也訓練自己的左手,簡單的拿湯匙與叉子都能用左手,化妝也是用左手。現在她手腳已經慢慢恢復,生活也無須旁人照料,她感謝神的疼惜。她說:「現在每天眼睛一開,就要謹記自己是神的兒女,並且感謝新的一天,新的活命。」 她繼續說:「最後這條路,每個人都要面對,重要的是用喜樂盼望的心去面對生活,並準備與主再相會的時刻。」
在她的住所,一進門就掛著「我們一生的年日是70歲,若是強壯可到80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燕如阿嬤求神教導她如何數算自己的日子,讓她有顆智慧的心。現在她仍舊忙碌於教會事工,開心的領詩,參與查經班。她的感恩代禱事項有:求神保守她的身體健康繼續為主做工、做個好鄰居、並做好見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