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二青年尋根之旅紀實

&nbsp8月26~30日,東京台灣教會師母李瑪珍,帶著在日本成長的台灣二世青年來台,進行5天4夜的信仰尋根之旅。

◎李瑪珍

相片提供/李瑪珍,陳怡萱

8月26日的清早,約4點半,我起了個大早,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我要帶兩個日本台灣教會連合會的二世青年(即父母是台灣人,而小孩在日本成長),搭乘從東京成田機場出發的第一班飛機,前往父母的故鄉台灣。其中一位是廣中佳實,女性,屬東京台灣教會;另一名是男性的江德智揚,屬千葉台灣教會。

我們從桃園機場入境,辦妥住房手續卸下行李後,隨即由總會派來的鄭浚豪傳道陪同我們一起搭捷運,經由新店轉搭客運到尋根計畫中的第一站烏來教會參訪,希望能了解泰雅爾族人的生活,以及最早的宣教師在該地的宣教事工。參觀完後,回到YMCA旅館,我們與另一名叫呂晴惠的二世青年會合(她先回台師大學了3星期的中文)

*   *   *

8月27日又有一名從日本回台不久的留學生廖欣恩加入我們的隊伍。我們一行5人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到台南,展開「馬雅各醫師在台的醫療及宣教足跡」的旅程。第一站是新樓醫院,由院牧室主任許天賢詳細解說,也參觀了隔壁的歷史資料館,看到當時的醫院舊照及所使用的器材。更高興的是,我還看到家父李洸洋的畫作〈馬雅各醫師〉。第二站是到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除了陳天償牧師、長老及會友熱忱歡迎之外,教會段振福主任幹事也為我們講解馬雅各醫生設立太平境教會的緣由以及當時的宣教歷史。接下去到安平逛老街,與頗具歷史意義的安平古堡合照。將近黃昏的時候,我們臨時接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之邀,與羅仁貴牧師夫婦、長執、青年愉快餐敘。

*   *   *

8月28日是主日,我們準備去東門教會禮拜,讓二世實際了解當年父母親信仰受到培育的地方。來接我們的高望生長老,特地開著車繞了東區一圈,讓我們見識當年台南的教育重鎮,包括成大附高、台南一中、長榮女中、長榮中學、光華女中,以及佳實雙親當年就讀的勝利國小。

到教會後,回想起離開台南東門教會已經10幾年之後,想不到此次跟日本的台灣二世一起在此做禮拜,意義非凡。禮拜中,羅牧師鄭重地介紹了我們,然後請3位二世上台請安。他們以自己最拿手的父母親說的台語、華語各自介紹了自己,扎實地做了一次成功的信仰外交。離開時,望著過去在此出入十數年之久的禮拜堂、教育館以及當年我贈給東門教會,如今掛在牆上家父那幅極富紀念性的砂畫〈戴著荊棘冠冕的耶穌〉,眼眶突然模糊起來。啊,畢竟是故鄉的禮拜堂。

接著我們徒步往台南神學院,途中受邀到教會公報社社長陳祐陞牧師府上小歇、喝茶。再次回到台南神學院,我們看了昔日所住的宿舍,圍牆大門還留著當年小犬文智的塗鴉作。接著參觀教室區及禮拜堂,遇到南神的林文哲牧師,他好意請杜英助牧師來為我們解說,讓我們對早期宣教師在傳道人培育方面所下的功夫。

傍晚時分回到台北。隨即與十多位曾經在東京留學的朋友相會、聚餐。現場洋溢著歡樂的噓寒問暖聲,沒想到多年之後還能在台北相聚。最後結帳時竟由昔日留學生,如今在職場已能獨當一面的蔡崇程兄作東請客,這也是意外之福與驚喜,感謝他。

*   *   *

8月29日,拜會總會並參加總會一週一次的早禱。下一站前往馬階醫院,院牧韋典良、彭榮恩牧師及一位神學生來接待我們,由韋牧師為我們解說馬偕醫院的歷史。

午飯後,我們搭捷運前往淡水去探尋馬偕的宣教足跡,由昔日的留學生楊嘉俊君引導我們經老街到淡水教會。呂秉衡牧師夫婦除了詳盡講解,也帶我們參觀了滬尾醫館,這是馬偕牧師當年宣教的基地。之後,呂牧師又帶我們參觀了淡江中學、真理大學,我們才告辭離去。

當晚,吳和隆牧師娘特別帶著台東名產──可口的釋迦趕來,讓大家品嚐,還招待我們享用豐盛的「壽喜燒」料理。其實這也是恩典巧遇。早上她到總會事務所當義工,得知我們去訪總會,竟在她義工工作完成後,搶在我們前面,先到淡水去等我們、招待我們。她的盛情實在令人感動。

*   *   *

8月30日,此行在台的最後一天。早上醒來時,3個大孩子還窩在枕頭山裡,我臨時決定一個人出去走走。不知不覺走到善導寺附近的華山市場,還吃了睽違多時的燒餅油條和豆漿當早餐。返回旅社的路上,經過228紀念公園,228事件是台灣人的痛,可惜二世沒跟著來,將來有機會一定要將228的故事告訴他們。

11點整,終於到了分道揚鑣的時刻了。智揚跟我要搭巴士到桃園機場返東京,晴惠還要在台北多留2天才回東京,佳實則要繼續前往台中的東海大學留學一年。願上帝繼續保守、帶領每個人的旅程,不管在日本,還是留在台灣,都更能意識到自己體內流著台灣人的血,做個更有見證的信徒。

*   *   *

以上是這次二世在台灣的信仰尋根之旅紀實。感謝主,行程中有著上帝的保守及帶領都相當順利,途中也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巧遇以及許多人的愛心、協助,讓我們能平順地走完整個行程。另外,我們啟程時,日本、台灣都各有一個颱風在附近盤旋,但在我們旅途中,風雨卻沒有帶給我們太大的困擾,讓我們一方面感受到人情的溫暖,一方面也享受到斜風細雨的溫馨滋潤,讓我們再度體會到上帝的慈繩愛索永不離開我們,體會了信仰的原根。

亟望藉由此次的信仰尋根,讓二世更加深對台灣故鄉的寄情,感受到上帝藉著早期宣教師及信仰先輩在台灣的福音播種,讓我們後代享受到拯救的福澤。也希望藉由這次的信仰尋根首航,開啟後繼的波潮,讓台灣人的二世永生永世歡喜做上帝所喜悅的子民。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中佳實

參加台灣二世靈修會有感

這次,我參加了5天4夜的台灣二世靈修會,感到既充實又快樂。我想藉此與大家分享我的感想。

首先我覺得,對我們二世而言,台灣是無法割捨的。雖然我們在日本出生、受撫育,也與其他日本人一樣接受社會與學校的教育,但在我們心裡深處,卻仍流著父母親所出身故鄉台灣的精神,以及早期宣教師在台廣傳基督福音的使命感。5天當中的訪問,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可以說是親眼見識到父母親當年就讀的小學、中學。過去父母親雖常在閒話中提及,也曾在相片中見過,但能夠想像的畢竟有限,因此,此次能親臨現場,我非常的高興。

另外,此行每天都能見到我台灣的朋友,讓我深深感動。過去我曾參加了幾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辦的活動,也認識了一些朋友。此次雖未特別相約,還是能在許多地方見面,真的很高興。我還會在台灣留學一年,跟台灣的親朋好友保持連繫,這是我最想做的事。

最後,我在訪問過馬偕、馬雅各兩位早期宣教師當年的宣教基地及相關處所之後,對於當年所創的教會、醫院、學校至今仍繼續受到社會上的肯定,仍繼續在造福人群,讓我深深體會到,台灣長老教會不只在信仰及精神層面帶給人深遠的影響,也在社會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這次旅程,我對父母的精神,友人的情誼以及長老教會的角色,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對我而言,這真是充實的5天。 &nbsp&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