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所在何需便利

&nbsp◎李盈賢(彰化中會二水教會傳道師)

對從小居住在台南的我來說,面對彰化縣二水鄉簡直是腦袋一片空白。對於二水教會的唯一印象是:「地址怎會是:『聖化村』又是『拜堂巷』呢?」突然之間,覺得二水教會好神聖。但當我在二水教會走過第一週的生活後,我的心境有如我那僅2歲兒子所說:「這裡的饅頭硬扣扣,再這樣下去我會枵枵死啦(台語)!」

從小到大除了教會實習外,沒有離開美食之都台南,除了每天3餐有媽媽的美味料理,還有很多令人垂涎的宵夜享受不盡。剛來二水,發現晚上不到8點,整個最熱鬧的二水街就紛紛收攤了,鄉民更是早早就睡,整個街道進入寂靜,別說有什麼所謂的「商家」。

其實,這表現出筆者對二水鄉的陌生與無知。揮別台南都市生活的便利,來到二水鄉二水教會,確實沒有台南那種生活物質上的便利,卻具有靈修、安靜的環境特質。

每當清晨的日頭悄悄的喚醒水流聲、鳥聲、人聲以及空氣中的花香味,站在教會的禮拜堂可以遙望整個山林,上帝提供我最自然的默想聖地,從神的話語中轉而看見教會頂上的十字架,堅強的聳立在二水鄉,彷彿訴說著:「上帝深愛這鄉的百姓靈魂」。直到大自然樂章開始接續沉靜的夜,平靜的暗夜夾帶著整個星空,幾乎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聖靈永無止盡的陪伴與鼓勵。

二水鄉的生活步調相當緩慢,我剛來之時,滿腹的理想、抱負以及傳福音的衝動,因著上帝所預備的簡約環境,在綠林山野之中一次又一次被上帝觸摸,將從神學院當中的所學,一步又一步轉化成各樣的信仰肢體語言,從學習與人信仰互動的生澀,到融入當地的單純生活,這些都讓我重新學習到信仰中的「道成了肉身」的重要性。

猶記有天晚上我的孩子在房間床上雀躍著跳上跳下,忽然之間嘴唇上緣撞出一片血流,當天晚上直到隔天,夫婦兩人一邊禱告,一面感受當時的無力與孤單,卻在教會兄姊紛紛前來關心,一次次代禱、一次次祝福中,上帝讓我看見二水教會真正的溫暖與人情。

還有一次主日禮拜後,所有人都已經離開教會了,午後突然聽到教會的門一開一關,心想:「下午沒有約人啊,怎會有人突然跑來?」前去察視的時候才發現,教會一位同工趁著大家都回去的時候,自己一個人默默將教會破損的聖經一本本「修復」。剎那間,我內心湧現極大的感動,信仰提醒了我:「傳福音需要熱情」,但是需要「更多的細心及體會」,一個人可以體會到教會聖經需要修復,定能體會生命需要上帝的迫切性。

這2個經歷彷彿聖靈的提醒:我並不孤單、我必須更加委身。我深信保羅所說:「沒有什麼可以隔絕基督的愛。」教會的關愛、同工的謙卑,讓我更深信,二水教會是具有基督腳蹤的教會,這一切的恩典使我漸漸遺忘都市的便利,卻得到無盡恩典的生活與服事。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