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呼召細妹仔

&nbsp◎鍾文貞(彰化中會社頭教會傳道師)

我是正港的「客家細妹」,原本執意朝向本族本家傳福音的細妹仔,卻在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之下,相信上帝知道祂百姓的需要,讓我們一家3口領受上帝奇妙的安排,來到不同的領域展開牧會的生涯,來回應上帝呼召及全新學習的開始。

在彰化中會社頭教會牧會,至今已過1年多了;回想這1年多的日子,彷彿轉眼間似的,卻又覺得漫長,因為一切千頭萬緒必須重新來過。尤其,純樸農村環境裡弟兄姊妹比鄰而居,從一一認識到家庭禮拜,關懷牧養的過程中,對我們而言往往充滿了驚喜,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新鮮的事要發生。&nbsp

在這期間首要面對的就是語言上的障礙,要以完全標準福佬話,用在地鄉親的語言來思考和溝通,一個音一個調如何表達,對我來說是莫大挑戰。幸而至今福佬話雖仍不輪轉,但弟兄姊妹不時的糾正,也比先前有進步了,他們也漸漸地適應我的表達方式。這些都是弟兄姊妹先釋出善意的接納,讓我這完全門外漢的客家人,卻能從中學習並不害怕語言上的障礙,也因此我今年很勇敢參加總會舉辦的台語檢定考試,並且通過了!為了弟兄姊妹的需要及造就,我要更努力學習語言上的表達。

其次教會本身的生態,在120年的歷史當中,有過先輩輝煌開拓的足跡,單純信仰的傳統,但也伴隨歲月的累積,留下許多過去陳舊的思想和多次的傷痕,所帶來對教會的不信任感及弟兄姊妹的流失;要如何化解與轉變,進而恢復以往的榮景,卻是另一種完全依靠上帝的功課。

基此,在轉變的過程中不能急於一時,而優美的傳統要給予發揮,此箇中奧妙要如何拿捏得好,著實讓我們裹足不前,只得更努力去關心與探訪,從中了解教會和會友們的真正需要,讓時間來印證、使會友對我們的信任與日俱增。然而,要教會全體做一些整合,確實有困難。因此,在邊做邊學當中,藉著聖靈的引導與提醒,從根基造就做起,才能穩固教會。因此,先把未受堅信禮的人找出來做「一對一守望」的課程訓練,盼能培養種子隊,再進一步與長執們個個分享此理念,直到達成共識為止,這是我第一步。為此希望能激勵出願意改變及受造就的人;這樣的進行方式確實很吃力,但我也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有向主禱告再禱告,一切以主做教會和我的倚靠,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每當我遇到挫折灰心時,總是回到上帝的面前盡情地傾訴我的心聲,也深怕自己是否走錯呢?祂總是安慰著我:「我的恩典夠妳用」。事實上,在我未確定分派來彰化中會時,主早在夢中告訴我「彰化就是異象」;現在,我確信這確是主給我的異象,我要更堅定靠著這異象向前,完成主耶穌所賦予的使命,來回應祂的呼召。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