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諮商師

&nbsp◎李君璇

我是主修輔導與諮商的,能夠幫助別人解決心理的困擾,

然而,面對自己的壓力、煩惱,我竟是如此的無能&hellip&hellip

打從上大學以後,我便開始了清晨讀經的習慣,未讀聖經之前,不會吃早餐、讀書、開電腦,雖然有時難免會怠惰,但基本上還是維持有靈修生活;直到如今,大學畢業了,開始到學校實習了,我依然如此。

某個禮拜三晚上,在與媽媽通電話的過程中,我得知爸爸又胃出血(胃潰瘍)了。爸爸胃的毛病對我們而言其實不足為奇,是個常例,或許我早該習慣了;然而,自從爺爺的離去,以及高三那年爸爸因盲腸破裂引發腹膜炎,險些離開了人世以後,我忽然體認到生命的無常,體認到自己的家人、親友等身邊的重要他人終有一天會離開自己的事實&hellip&hellip。從那時候起,我除了更加珍惜周遭的親朋好友,也更加害怕疾病發生在他們身上。那天晚上,我翻來覆去始終睡不著,大概是實習的壓力加上擔心爸爸而造成的吧!在整夜只稍微睡著半小時的情況下,隔天,我到學校的精神狀況甚差,心理狀況也不好。

8點多,接獲爸爸送急診的消息,我當下在諮商中心掉淚了。也由於淚流不止,被其他老師發現了我的狀況,其中一些對我頗為關照的輔導老師除了對我表示關心,也為我做了簡短的諮商。

我是主修輔導與諮商的,在大四的個別諮商實習課期間,曾經接了一個個案,她的問題困擾與我上述的相仿,「對他人(特別是親人)的死亡有股莫名的恐懼感。」

我順利的在6次1小時的諮商中,解決了那位當事人的困擾,在最後一次的諮商中,她表示她能夠坦然面對、不再那麼害怕了!然而,當我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卻是如此的無能為力&hellip&hellip。別人的話語安慰不了我,我自己也撫慰不了自己。

週五清晨,我一如往常的進行靈修、讀聖經,通常我是按照台灣聖經公會所編製的讀經進度表來進行,只是有時會偷懶,有時會進度超前,那天似乎是超越進度了;讀著讀著,忽然間我看到一段話:「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哥林多前書15章51~52節)

好美的一段話!好安慰人的一段話!我是如此的懼怕死亡以致於寢食難安、副交感神經失調,多少人的關心、安慰、勸勉仍無法扭轉我對恐懼的思想、對病痛的態度、改變我悲傷的心境,然而,上帝僅用短短的幾句話,便將我的一切更新了。

的確,將來,我們都會改變形像,到天上的國度再相聚;我們不是都要死去,只是有人會先到天上,等待親人隨後到來。在地上,我們與家人、朋友也不見得能夠天天見面、天天談心,我能夠等待與地上的重要他人之相處時光,也必然能夠安然等候與天上的重要他人相見的那天。

神的話語真的很厲害,簡單幾句就足以抵過他人的千言萬語!從那一刻起,我能開心的笑了,雖然還是會擔心,甚至還是會有些難過,但已不至於影響我的正常生活了。

此刻,我更深的感到每日靈修的力量與功效,上帝總會透過聖經或是生活中的各樣事物來告訴你一些事情;此外,我也更深的體會到,上帝是最好的諮商師!人所不能的,在祂手中,凡事都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