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日本東北大地震半年後

文圖◎蔡裕榮

&nbsp走訪日本東北大地震災區,我心想這片受傷的地土、心靈,所需要的不是泛泛的末世論調,而是在主裡不住的誠心代禱。

參加在東京舉行的「國際和平愛修會」之先,提前幾天和內人走了一趟東北的宮城縣災區。日本311巨災中,位於2級災區的宮城田尻教會是內人20多年前領洗的教會,以一份複雜的心情和她再次造訪此教會。

這次的東北大地震,田尻教會建築體雖有局部的龜裂,因是災前不久才獻堂的木造建築,高標準的防震設計幸能躲過此次的大震。但不少會友的住家,仍遭到傾倒、半毀的命運。受災的兄姊表示,因屬於2級災區,倒毀的房舍並無法申請政府的補助。&nbsp

田尻教會的小久保牧師,所牧養的另一間教會──登米教會,因與1級災區石卷市近鄰,難抵強震、海嘯的侵襲,導致門窗破碎、1樓浸水。經過半年的整理與修復,才慢慢地恢復原狀、聚會。年過80歲、同時牧養2間教會的小久保牧師表示,在艱難的日子裡,憑藉的只有「堅信、忍耐」。 &nbsp

我們搭上小久保牧師的車,造訪了同教區的石卷榮光教會小鮒?牧師。榮光教會因位於人工分道圳近旁,奇蹟式的逃過強勁海嘯吞噬。但教會大部分建築體因巨大強震、海嘯的漫流而毀損。地基的液化、土地的鹽化,都是教會在未來必須解決的問題。而且教會目前迫在眉睫的難題是多數會友亡故,以及失去家庭、工作災民的集體搬遷,這些都使得教會重建之路更顯艱辛。

「石卷市街道的瓦礫、堆泥,半年多來在自衛隊、義工的協助下大致清運完畢,但災民的真正問題,才陸續呈現。」小鮒?牧師繼續說:「失去親人、家園、工作的災民,雖從地方、中央政府取得了長期生活上不足以匱乏的補助金,但眾多的災民因生活的遽變而失去生命重心,成日沉溺在柏青哥和酒館裡。」該如何與當地的災民們成為肢體的連結,並成為他們心靈上的陪伴者,成了刻不容緩的事工。在以30~40人為主體的日本教會結構裡,災區教會要面對內部的重建,以及對外的關懷與支援,的確是個艱困的課題。&nbsp

為了解整個石卷市的災後現況,我們一行人搭上小鮒?牧師的車,繞了一圈石卷市區,然後開往可眺望全市的日和山公園。從日和山頂遠眺,前方是石卷市舊北上川的出海口與日和大橋。右岸的門?町一帶被海嘯吞噬後,破碎土地上長出了一席的綠意。想像這片鬱密的青翠上,曾是鱗次櫛比的住宅集落,讓人不難想像當時地震、海嘯所帶來毀滅性的破壞力。而日和大橋左岸的川口町一帶,堆積如山受災的汽車、船隻、建築鋼骨等,看了仍讓人怵目心驚。

親眼目睹這一切荒蕪,災後重建必定是條遙遠的艱辛路。災後,雖然有人決定遷回家園展開重建,但仍有眾多災民選擇搬離這痛失親人、家園的傷心地。為了使石卷市的重建,得以長期化、計畫性的進行,日本基督教團在該地成立了「以馬忤斯.石卷」東北救災支援中心。以號召及調遣義工的方式,長期支援該地區的住宅重建修復、農地海沙除淨、以及心靈的諮商協談。之後,我們又陸續拜訪了同教區內的石卷山城町教會、陸前古川教會。

石卷市,這個曾是俳句大師松尾芭蕉《奧之細道》紀行書,行腳之一的樸靜港町。400餘年前的詠詩風采依舊,只是現今的景物蒼涼。在返回東京的東北新幹線上,回想小久保牧師的話「堅信、忍耐」,與小鮒?牧師分享時不斷流下的男兒淚時,心想這片受傷的地土、心靈,所需要的不是泛泛的末世論調,而是在主裡不住的誠心代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