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衛推手──華仁愛宣教師

&nbsp

華仁愛小檔案

1909年出生美國

1931年服務廈門教會醫院

1954年彰基護理部主任

1955年彰基護士學校校長

1964年馬偕護理部主任兼護理學校校長

1974年退休返美

2011年蒙主恩召

&nbsp

&nbsp編按

本文投稿後沒多久,陳浩德牧師即來信表示,華仁愛宣教師於美國時間12月4日蒙主恩召;謹以本文懷念這位令人感動的宣教師。

◎董英義、陳秀麗

2年前筆者夫婦共同撰寫《戴仁壽醫師傳》時,就深深感動於早年來台,從事醫療與宣教事工的宣教師們之偉大,過程中發現彰化基督教醫院,曾有一位美國籍的華仁愛姑娘(Miss Jeane Walvoord),可稱是台灣最早的「公共衛生」專才;因此本人先後詢問彰基與馬偕的護理部,卻都說沒有這位華姑娘的資料;後來聽一些已退休的老護理人員說,這位華姑娘曾擔任彰基護校的校長,教導過她們,現年已超過百歲,人仍健在。

剛好,2011年夏天原在總會服務的陳浩德牧師轉往美國牧會,得知他住在密西根州,於是透過國際電話與之聯絡,陳牧師告訴我華姑娘仍健在,現住在離他2小時車程的退休公寓,他答應利用感恩節假期前往探訪;於是我在2011年11月19日的「彰基人回娘家」時,找了華姑娘昔日的學生與舊識,製作一張卡片祝她感恩節快樂,e-mail給陳浩德牧師,請他轉交給華姑娘。

不料,日前接到陳牧師的e-mail,說現年102歲的華姑娘上禮拜因跌倒,導致右髖骨骨折,於11月22日在Holland Hospital進行手術,請大家為其早日康復祈禱。

華仁愛宣教師,1909年7月9日出生於美國,小時候隨父母到日本,她的父親在日本一所基督教學校擔任校長14年之久;華姑娘10歲那年,父親因被毒蟲咬傷而過世,臨終前,她們3姊妹與母親圍繞父親床前,她看到父親安詳的面容,確信父親要回天家。當他們一起祈禱時,她聽到一個聲音說:「Jeane,妳長大了,要作宣教師。」此時,她便立下心願──將來要像父親一樣,作一個宣教師。

父親過世後,華姑娘一家搬回美國,不久,上帝為她們開了一扇恩典之門,Hope College邀請她母親去擔任舍監,時間長達10年,因此她們3姊妹都有機會完成大學學業。之後,華姑娘又到密西根大學研究所主修健康與護理課程,並獲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

1931年,華姑娘受派前往廈門的教會醫院服務,她在服務期間患了大病,高燒不退,她在迷迷糊糊中好像聽到醫師說:「要通知她在美國的母親&hellip&hellip」她即時驚醒,並告訴醫護人員:「等明天再說吧!」因為她聽見,主說:「時候未到。」第二天她就退燒了。病後,她回美國休養一段時間,再到菲律賓服務。

1954年她初抵台灣,剛好彰基的賀恩惠姑娘返英休假,就由她接任護理部主任。

1955年,彰基設立學校以便訓練護生,就任命華姑娘為校長。當時的教師陣容有:許文任醫師教授解剖學、徐茂仁主任教授藥學、黃昌滿主任教授檢驗、阮德茂醫師教授外科看護學、華校長教授內科看護學與公共衛生、許瑞蓮護士教授繃帶學&hellip&hellip。

華姑娘每日早上巡迴各病房探訪病患,詢問病情,並親切地慰問、鼓勵,並以上帝的愛與病患分享。她認為「愛使世界更美好,使生命更有意義。」

華姑娘具有公共衛生的背景,在醫院工作中,她深感預防工作的重要,於是編著《公共衛生》一書,這是台灣最早的公共衛生教科書。

1956年她開始推展公共衛生工作,到各教會教導民眾個人保健與婦幼衛生的常識,並任命謝惠美、廖秀鳳等護士為公共衛生護士。1964年,華姑娘離開彰基,轉往馬偕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兼護理學校校長。

1974年退休回美國,她回美國時還有機會陪伴高齡的母親。母親過世後,她擔任巡迴宣教師的工作,目前住在退休公寓。

這位百歲人瑞,她一生默默地為主作工,為台灣社會貢獻,如今幾乎被台灣教會遺忘,但她的美好腳蹤,實在令人懷念。願上帝保佑她。

&nbsp

*《公共衛生》一書,內容分為社會衛生、家庭衛生、個人衛生等,包含嬰兒食品、家庭急救、食物與營養、如何預防疾病、什麼症狀要看醫生等等。全書以白話字寫成,一般人士都可使用。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