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基督的軛,學交託

&nbsp◎陳志聰(台北中會文山教會傳道師)

好山,好水,好茶,好教會,這就是大家對文山教會的印象。依傍在景美溪岸,近臨貓空美景的文山教會,從馬偕牧師傳福音來到此地,已過120多個年頭。因著上帝的恩典,使文山教會從一開始的個位數,增長至每主日約160人經常聚會的教會。因著上帝的帶領,使我從2010年畢業就受派至文山教會牧會。雖然曾在此實習過,畢竟當神學生與當傳道有身分上的不同,會友的期待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多少會有點緊張。好在有許多天使,如太太、母親、主任牧師陳勝三、長執、會友、同工、神學院同學等,一直陪伴、鼓勵我、幫助我。
天父上帝經常用這段經文來提醒我:「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章29~30節)過去文山教會創立者之一的張迺鴻,聽見馬偕牧師講到這段經文,因著聖靈感動,而放下他一切重擔來信主;這段經文也是文山教會一直以來對待會友、客旅的原則;如今這段經文成為我的提醒與幫助:效法基督,學習交託。
雖然這說來容易,行出來是有困難的,不過,我的經驗是:「別想這麼多,照著上帝的話做就對了!」因為舊約人物約書亞也曾經手足無措過。但上帝告訴他說:「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章8~9節)原來,當我不知要怎麼做時,從聖經中去找尋上帝的旨意,使上帝的話語成為我的幫助。重點是,遵守上帝的話,並且去行出來。當傳道常常會面臨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主持家庭禮拜、第一次協助處理喪事禮拜、第一次與新人們的婚前協談、第一次聖誕讚美禮拜講道、第一次在部落開佈道會等。每當面臨這些「第一次」,心裡不免有些害怕。好佳在,有上帝的話語與我同行,告訴我說:「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我就無須再懼怕了,只要學習將一切交託給主!
我比多數的畢業生幸運的是,文山教會給我很大的空間與資源可以去做規劃與改變,這都要感謝陳牧師與所有長執。通常教會需要很多時間與新傳道人磨合,在磨合當中難免會產生衝突。感謝主,這裡有許多人會聆聽我的聲音,我也正在學習去聆聽這些人的需要。希望我們可以彼此心意相通,一起為上帝國的福音奮鬥,就如保羅所說的「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立比書1章5節)更重要的,我們也要一起來學習聆聽主的聲音。加爾文神學中,強調著「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同工。我也盼望與文山教會的兄姊,為著「上帝的榮耀」,謙卑地學習「上帝的話語」,全心地跟隨「上帝的靈」引導,將我們所領受「上帝的恩典」,傳給身邊還未信主的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