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了大學教職 我要單為主創作

◎ 禹多田

從大學教職走向全職藝術家是一種冒險,是一種挑戰!曾經,不只一次,我質疑自己,也質疑上帝的某些作為,到現在,我已經能夠體會上帝的恩典就是讓人經歷苦難,重新獲得寶貴的新生命。這當中有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卻在榮耀的一刻知曉天父神祕的計畫。

擺脫混亂 &nbsp &nbsp 呼吸自由

大學的專任教職是人人稱羨的工作,收入高且穩定,社會地位也高,受人尊敬禮遇之外,也較容易得社會資源。過去的我很享受在課堂裡當學生領袖的樂趣,安排戶外教學、參觀展覽、泡影展看片,把塞滿空堂的畢製討論當作下午茶來安慰自己。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曾經,我以為可以這樣一直教學相長、一直傳福音結果子下去。然而這是我一廂情願的幻想,私立技職院校的導師工作、教學事務與業績壓力與日俱增,教學第3年我就被迫思考是否割捨博士班的進修,原因是分身乏術、越來越忙不過來,到了第4年、第5年我遭遇瓶頸,苦等可以指導我繼續創作研究光與沙的教授未果,氣餒的我轉而瘋狂創作、辦展覽,去尋找自己熟悉的安全感,為的是抵擋即將被壓垮的身心靈!那時,我在教會的敬拜中很容易哭泣,畢竟教會中了解藝術創作者心情的人少之又少,漸漸地,我也不太和他人交通,後來無法穩定聚會,就只維持和一兩位教會好友聚會談心,自己在內室禱告度過那段混亂的高壓生活。

第6年,我反覆評估一件事,就是辭職。我心想,既然創作還是我的最愛,教職工作讓我越來越不能自由創作,兩者不能並進的情形下,我必須選擇一個!追求卓越的第1步是割捨,割捨之後才能進入第2階段:專注與盡情發揮!

但是這一切要付上代價,一旦辭去穩定收入的教職之後,每一天都是證明對錯的憑據。我必須誠實表示,評估的過程總會感覺到恐懼,因為我依賴金錢與物質太多太久了,一想到會頓失所有,難免心生惶恐;可是一想到現況會僵滯多年,還是開口辭職,第6年不被主管准許,第7年,我再度提辭呈,終於獲准。

小信蒙恩 &nbsp &nbsp 為主創作

自由的空氣太新鮮了,讓人想一整天大口大口呼吸!然而這些好空氣是昂貴的代價換來的,於是,我的新生命再度因為神的愛而打開。我相信上帝開的門與窗都能看見美麗風景,於是有錢、沒錢、有機會、沒機會、餓不餓肚子都是我每天要經歷的事,我必須面對且接受,因為我想看到上帝為我準備怎樣的視野與景致。

感謝主,小信的我在2011年7月辭去教職之後,竟然陸續接獲許多邀約,例如來自台中市立文化中心的動畫講座、成功大學開學典禮的沙畫影片、台北關渡動畫節的放映邀請、高雄市文化局與駁二藝術特區的公仔彩繪與動漫祭展覽,我幾乎天天經歷上帝的豐盛,雖然忙碌,心中卻是一天比一天踏實,神讓我想起最初受洗時向祂立約要用藝術創作傳福音!祂是如此信實的神!讓我不禁慚愧起來:「我現在才辭職是否耽誤了神的計畫?」事實證明,教書7年的我,已經走過曠野來到生命的流奶與蜜之地,主與我同在,以致於我可以面對未來所有的不確定。

經上說:「你們這些小信的人&hellip&hellip,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每當思想起這段經文,我都會流下眼淚,感謝辭職之後的這段期間曾經幫助我的每一個人,教會的牧師、弟兄姊妹,還有永遠以愛回應我的爸爸媽媽、姊姊弟弟,與一群學生朋友!

我知道聖靈住在我裡面,我緊緊依偎著祂!在無法穩定聚會的日子裡,自己似乎變成一個行動教會,每當進入新的展覽狀態、合作對象、創作領域,我都設法將耶穌賜給我的平安、喜樂帶到其他策展人、藝術家、藝術行政人員、工讀生的面前,盡量不製造麻煩、不多過問雜事,而是分享我的想法一起解決問題,後續和他們繼續當朋友,我用這些態度去進入藝術圈,在這個獨特奇怪的領域裡找到自己的棲身之地,散發異於其他人的能量去傳上帝的福音,我知道這條路是有意義的!是充滿恩典與見證的路!而你們也是我一路走下去的見證者!關於未來我不設限,若上帝願意,將會再度牽引我回到教育的行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