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小星星

心中的小星星──觀《心中的小星星》有感&nbsp

《心中的小星星》

導演:阿米爾‧罕
演員:阿米爾‧罕
達錫爾‧薩法瑞
&nbsp
自從在印度拍攝的《百萬貧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贏得許多國際大獎後,大家對印度片越來越投注關切的眼神,許多寶萊塢發行的影片也逐漸流向全世界觀眾眼前。雖然,由寶萊塢發行的《三個傻瓜》(3 Idiots),一直到2011年才開始在台灣上映,卻創下觀眾同聲讚好的票房──其中在《三個傻瓜》中飾演朗丘(Rancho)的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曾經自編自導自演地製作了一部《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英文片名是:Every Child Is Special,意即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這部2009年6月29日發行的影片中,探討了稚幼心靈對世界與大自然的無限想像,也深刻反省了大人對於這些特殊孩童的心態及言行。
拿到「印度奧斯卡」Filmfare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3項大獎的《心中的小星星》,在闡述上帝造的每個人,都有特殊稟賦的主題,即便只是路邊頹圮的小花、水溝裡的小魚,都蘊藏了無限的生命力,更何況是人。
&nbsp
&nbsp
&nbsp
《心中的小星星》透過小主角伊翔‧阿瓦斯提8歲的眼光來檢驗這個並不成熟的世界。片子一開始,由老師朗誦同學名字與考試成績,伊翔只答對2題或3題,掀開了伊翔對於學校課業的無從著力;老師要伊翔站起來唸讀課本時,伊翔怯懦地回答道:「那些&hellip&hellip字母&hellip&hellip在跳舞&hellip&hellip」他無法看懂跳舞的文字。只有等到放學,伊翔才會有笑容,他先來到水溝邊用襪子網住幾隻小魚,再到街上,看著油漆工、刨冰的手、肩背小孩的父親等等,整個回家的路上,伊翔簡直睜著眼睛在夢遊。
但是伊翔趕不上老師上課的進度,考卷幾乎掛零,功課寫得錯誤連篇,伊翔周邊的人如爸爸、媽媽、老師永遠在責罵他,同學則取笑他,尤其有個都考第一名的哥哥約翰在和伊翔相比,凡此種種,讓伊翔對自己幾乎完全失去信心,甚至連哭泣與叛逆的能力也將消失殆盡。伊翔唯一的快樂是畫畫,他倒上許多顏料,畫太陽、星星、人、房子等等,這時候伊翔的世界會充滿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有可愛小狗會跟他追逐嘻戲,也有太空船會載他遨遊壯麗天際,更有遠古的噴火龍、宇宙的星球等,還有數不清的花朵樹木,彩虹和各種顏色的飛鳥來伴隨著他。然而,這些豐沛不絕的想像力雖然能引領伊翔振翅高飛,卻也使伊翔飽受大人與同學的異樣眼光。
伊翔弄不清學校老師要求的成績、作業與秩序,小學3年級科科功課都不及格,學校請來伊翔的爸爸媽媽,說明再這樣下去伊翔將被退學。爸爸急忙透過人脈管道,趕在排燈節後將伊翔轉學到寄宿學校,媽媽含著淚,哥哥隨行,由爸爸開著車送伊翔到達了寄宿學校。來到新的學校,伊翔在第一個寄宿的夜裡躲在廁所大哭,現在伊翔更加不適應學校的規定,不管是文法、數學、英文或任何科目,伊翔都交白卷,他的學習受盡挫折,感到整個心靈都空蕪了。
&nbsp
&nbsp
&nbsp
當爸爸媽媽與哥哥再度來探望伊翔時,伊翔則沉默不語,似乎完全失去表達能力地自暴自棄。眼看伊翔就要沉溺在生命的死蔭幽谷了,這時,一位新的美術代課老師出現了,他第一眼就發現伊翔有讀寫障礙&hellip&hellip。
這一個轉折,讓伊翔快要枯萎的生命出現了曙光。美術老師開始主動去拜訪伊翔的家庭,跟爸爸說明伊翔只是有讀寫障礙,其實他是天賦異稟的孩子,還舉了所羅門群島砍樹的例子:「在所羅門群島上,如果人們要砍一棵樹,並不需要真正拿刀鋸,只需要一群人圍著那棵待砍的樹不斷咒罵,這樣咒罵下去,過了幾天樹便會自動枯死。」一臉錯愣的爸爸無法言語。
美術老師並沒有對伊翔曉以什麼大義,只是陪伊翔聊聊天,看看路邊遞嬗的景物,鼓勵伊翔畫圖等等,在最沒有壓力的情形中讓伊翔自由發展&hellip&hellip。
電影穿插著寶萊塢的歌舞場景,在所有阻礙伊翔心中的石頭都搬移開去後,學校辦了一個全校師生繪畫比賽;比賽一開始,伊翔便不見了,他的同學拉強(是個小兒麻痺患者,也是伊翔的要好同學)說:伊翔很早就離開宿舍了。
事實上,這一天的曦微晨光中,伊翔就起身了,他對著鏡子好好把自己穿戴整齊後,在天色還未亮時,即揹了書包走出城堡般的寄宿宿舍。電影並沒交代伊翔去了哪裡。這裡,顯然導演留下一個想像空間給觀眾,讓觀眾去揣想、臆測、推理,到底伊翔做了什麼事?然後,再次出現於畫面中的伊翔,找個隱蔽的角落,安安靜靜繪著他的圖;而這張圖畫,深受大家激賞,連美術老師的畫作都遜讓伊翔三分,伊翔的畫贏得了第一名,還當作校刊的封面。伊翔終於在怯怕、害羞中開懷地笑了&hellip&hellip電影的結局皆大歡喜。
&nbsp
&nbsp
&nbsp
其實對照現實生活,我們也不難發現,有些特殊稟賦的人,跟社會很難相容,如果他們的周遭沒有具耐心、愛心與同情心的人去循循善誘,很可能他們就在無知的嘲笑奚落聲濤中滅頂了。這些天賦異稟的人,應該發光發亮;但往往他們的發聲權利被無情地剝奪了。
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在讀幼稚園時,由於罹患先天右半邊小臉症,左臉比右臉大而被小朋友嘲諷為「妖怪」的歲月,當時我拒絕再去幼稚園,把自己關在心的囚房內。讀小一時,如果沒有幸運地遇見張彩華老師,把我當妹妹般循循善誘,耐心教導我如何寫作文,讓我的文字駕馭能力展現出來,我很有可能跟國民義務教育完全脫軌。更慶幸的是,讀小三和小四時,張炳堂美術老師教我畫圖的技巧,開發我的大腦圖像,讓我能在文字與圖畫中遨遊,忘記自己是「妖怪」的長相。然而,我卻是一直等到40歲,才終於從「妖怪城堡」走出來,坦然面對社會。
這讓我想起認識的一個特教老師,她跟我交換教學心得時,很感嘆地說:「這些特殊的孩子經常不被社會接納,我們的社會也還不成熟,缺少相關的配套措施;要如何讓這些特殊學生融入社會,甚至發揮己長,努力的路途還很艱辛漫長。」的確,以台灣現實的社會來看,我們的特教機構確實是不夠完善,缺少老師和物力資源,以致有些類似伊翔的學生被安置在一般學校中;到底,他們會不會因為周遭的嘲弄就信心枯萎了呢?這樣的問題沒有解答。只能祈求上帝的賜福,和社會能有更多的愛心善心人士,我們一起來努力。
我想到創世記1章16節即言:「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上帝造了眾星,是指祂創造了我們每一個不同的人,卻讓我們都能竭盡所能發光發熱,對族群社會國家乃至宇宙都有貢獻。從《心中的小星星》這部電影來看,導演也是企圖讓每一個存在,都賦以生命意義,讓人與人之間的交融,更加和樂順暢。我們向上帝祈禱,但願每一個人心中都住著的小星星,能夠被周圍的體貼善意與寬容所鼓勵,星星跳躍出來,發出璀璨的光亮,一起來照耀人間的有情園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