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生命的苦難

先生和弟弟不幸相繼離世,家庭頃刻間失去了重心,苦難像淹漬我的滷水,生命不再新鮮,呼息也無清香,我被壓碎在泥塵中。我的心何其憂傷&hellip&hellip

&nbsp◎林惠玲(台灣神學院學生)

冬雨綿綿的季節,房子周圍枯萎的草葉已經被連日來的雨水浸透,樹枝上殘留的幾片枯樹葉在風雨中像鈴鐺一樣擺來動去。衝雲破霧的細碎陽光,隨著散落的小雨滴晶瑩飄灑在院落各處,也暖暖地穿透過窗簾灑落進房間,帶來一種厚重穩實,成熟安靜。冬日的冷色憂鬱與帶來溫暖的陽光,正是苦境中滿心感謝的我的寫照。

  苦境壓心頭

細思因著經歷先生和弟弟不幸相繼的離世事件,一家維繫的經濟支柱頃刻間失去了重心,我和女兒經歷著掙扎和難以忍受的身體與精神折磨。我在波濤中被沖擊、顧不上喘息,我甚至懷疑──人類是否生於美善?生命的惡濤如此猛烈,難道我能獨自站立?憂傷的我能從哪裡支取力量?孤立無援的我向誰去呼求?我在善與惡之間不得安寧,苦難是那淹漬我的滷水,生命已不再新鮮活潑,呼息也無清香,我被壓碎在泥塵中。我的心何其憂傷!我被自己的鬱悶窒息,張大口大聲呼喊。生命的意義究竟在哪裡?生存的價值在哪裡?當外面的飾衣層層被剝去,在自己靈魂的景象前,我癱軟如泥。掙扎中──我一日比一日更想放棄自己;自省時──我一刻比一刻更加絕望。我的年歲──誰替我數算?我的悲苦──誰替我稱量?我呼求一位公正的法官來判我死刑,不求新的開始只求永遠結束。這些生命之中的苦難,似乎也沒有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而可以豁免。很多時候,生活在想像中總是很美,很有規則。然而,事與願違,生活中總有令人失望、沮喪之處。親歷親人離開的苦境,是我們全家人心中難隱之處的傷痛。

在自己身心最脆弱的時候,我跪下向上帝哭求禱告,將自己最深切的痛苦,最軟弱、最無助的心情,都交託告訴上帝。感謝父神的恩典!是聖靈的光照讓我明白,這世上和世上的一切,都是屬於天父所有,我們被稱為神的兒女,可以自由享用這世界的一切,從中取其所需,而不必要占據擁有,也無需以擁有多少來肯定自己的價值。人的生命,絕不在乎家道豐富,只要能將我們專注的視線從地上轉移到永恆的國度裡,心靈就會豁然開朗,不再執著於世上的一事一物。沒有的不會苦苦追求,也無懼於魔鬼對我們所擁有的進行破壞和剝奪,即使是健康與生命都被奪去,牠就是不能將把上帝和上帝的愛從我心中奪去。

  靠主享平安

感謝主!自己從而得到極大的安慰。我深切的體會︰人受過苦,才知道生命的脆弱,透過從神而來的勇氣和力量,真實地承擔生命種種的苦痛,而不怨天尤人,就是這份信心、力量和勇氣,才可以幫助經歷同樣患難的人,也同樣由於這份特質,能吸引別人相信耶穌。如果信仰不能使我更有勇氣去承擔人生的風雨,那我為什麼要有信仰?也深深思想:我的信仰是否能在患難中發揮力量,讓我積極的面對它、超越它?

身體患病,自然會尋求醫治,但是對基督徒來說,患病就只是能祈求得醫治嗎?病者並不是一味的只渴求得到醫治,他也可以有比痊癒更高層次的期盼,人的生病也可以祈求神的名字得榮耀,神的旨意成就,和別人會得到益處。因此,我相信終極的關懷不再是關乎個人的生死存亡,而是上帝榮耀的彰顯。

在世上我們雖有苦難,但在基督裡卻得享平安;且我們可以放心,我們的主已經勝過了世界。當上帝給我們自主生命的活力時,我們就能使生命飛翔起來,就會不懼怕任何黑夜與孤寂,也能守得住生活處境帶來的苦境,明白不管世事如何變換繁雜,上帝都在祂兒女留一分心田以感恩從容而耕耘。感謝上帝!祂讓我真實見證、真正明白、真正的感恩應該是超越自我的,是不以個人的得失和生活處境的變化為依準,也不以自我的經歷為準繩,而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

從人的角度或許我們常常看環境、看現實,卻看不到掌管現實的主宰。然而聖經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我學習不僅為上帝所賜給我生命、家人及工作獻上感恩,也為上帝拿去我的工作、收回我摯愛家人的生命獻上感恩。因為主權在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細思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的生命,一定是一個感恩的生命。也只有當一個基督徒完全謙卑、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的時候,聖靈才能在其中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之果,才能夠凡事謝恩。

  感恩有喜樂

我一直想像若沒有感恩的心,整個冬天,就會像憂鬱的太陽,把自己掩埋在陰沉的雲中;將會在黑暗的空間裡,不斷地來回奔跑著摸索,在純黑的背景中尋找缺口去得到一束陽光。永遠不會明白秋天的收穫,不會明白金黃的喜悅。就像脫隊的候鳥,守不住秋天的幸福,卻在寒冬面前不知所措。永遠與四季擦肩而過,所收穫的只有無限渺茫。只有生命中有了感恩的心貫穿其中,方能夠克服重重困難,穿越人生的撒哈拉大沙漠,抵達幸福的彼岸。

感謝上帝,在我生命中有歡樂也有疼痛,才使我更多感受生命意義的完整性;感謝上帝,祂在我生命中使每個細節都有著無法替代的流程與環節;感謝上帝,在我生命不同的階段,將我安排得如同大自然一般呈現出季節不同的色調與氣氛;感謝上帝,讓我有肉體的生命並有起始終結,讓我有機會在地上的客旅中認識祂,從而認識到自己因罪性成為有限和短暫,從而突破死亡的捆綁,追求無比珍貴的永恆生命。

外面天色已灰暗,飄雨越來越大。女兒已進入夢鄉了,我專注地注視著她。這時候,我突然發現,原來我每日的疲倦,實際上是神加在我心靈深處的一種極至的快樂與滿足。因為這種突然而至的特殊感覺,我的心有幾秒鐘在顫慄。我感到這種幸福實在令我自己感動不已,此時此刻,我對上帝賜予我生命的氣息懷著一種極其虔誠的感恩。讓我更因時時處處在每日表達出對上帝的無限感恩之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