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傳愛──東日本賑災記錄

▼林茂宏牧師親自到石卷市立女中頒發獎學金給受助學生&nbsp

文◎林茂宏 譯 ◎&nbsp陳怡萱

&nbsp

聖經裡面有「慈繩愛索」一詞,藉由足以超越人種、民族、語言、宗教、國界的慈繩愛索,也就是愛心相連,每一個人的內心可以得到真平安、獲得力量、受到激勵,然後踏出帶著新希望的步伐。

去年3月11日,東日本發生前所未有的可怕災害,為了在這當中受苦的人們,除了祈禱外,我們也一直尋求機會,希望能提供他們實質幫助。當我們陷在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悲傷難過的困境時,長久以來跟我們友好的宣教夥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捎來一個消息,表示:「願意為救災奉獻,就算只能盡點心意,也想讓身在苦難中的人不再沮喪、能持續走向未來。」因此,我一直放在禱告中的「面對面傳愛」重建關懷計畫總算可以付諸實行。確實,我們只能做些極微小的服事,但是「愛的工作雖然很小,卻是上帝所喜悅的」,憑藉這樣的信念,我們相信再微小的服事都會帶來果效。

&nbsp &nbsp &nbsp從禱告到實現

禱告準備3個月後,2011年7月初,由奈良福音自由教會牧師小林久實帶領,我與牧師娘在深夜搭乘客運,第一次前往東北災區之一──石卷市。到那邊後,我們租車把滿滿的賑災物資送到避難中心,接著去拜訪市內某間教會,希望多少能給予牧者家庭基本生活上的協助。

之後,為了再次拜訪石卷市的教會,並關心住在南三陸町山坡上中繼屋的居民及石卷市立女子高中,11月28日到12月1日我們再次出發到東北。基於前次經驗及考量當地的交通問題,這次我們在京都福音自由教會牧師山下智弘及我的大女兒林惠卿幫忙下,加上我和牧師娘共4人,從京都宇治開車前去。

無法想像的災情持續擴大,311之後不僅日本政治、經濟基礎動搖,也考驗人類最基本的「愛心相連」。就算我們能給予的幫助很小,卻衷心期望能找出落在一般人視線外、身處大災難夾縫中的人們,給予他們「面對面」的直接協助。

實際接觸災區2次後,我心裡受到衝擊而反覆思考、無法放心。我盼望能連續3年支持石卷市內教會牧師家庭的部分生活費及石卷市立女子高中15名學生的學費與生活費,希望如此一來,那纏繞我心上的疑問能得到解決。

一位受助教會牧師的來信,更加深我這樣的想法,這位牧師寫道:

&amphellip&amphellip我自己也是,在災害時如果什麼也不做的話,就會有揮之不去的罪惡感。手機一直響個不停,可能是哪位陌生人打來請求幫忙,不斷被催促著準備救災物資、搬運、分類、清除污泥、整理瓦礫碎片、打掃、到中繼屋探訪等。總之,既處於災區中,便自以為最了解當地情況,因而投入種種救災行動,但漸漸的,先前以為是出於罪惡感的行動,卻變成是不得不做的義務。如此一來,連剩餘的力氣也失去了,與身為基督徒應有「不是為人做而是為主耶穌而做」的想法漸行漸遠&amphellip&amphellip。

埋頭苦做的結果是,囤積的疲累到5月時達到顛峰。但因為主耶穌的憐憫,讓我能跟幾個同為牧師的朋友彼此交流或是聽道、學習、祈禱,而得到難得的安靜。所謂參與上帝國的事工,就是指這些看似最基本卻是比什麼都要緊的事,讓我心裡因而得到全新的感動。

至今,像是受催逼般而做的賑災事工,漸漸地出現一些成果,上帝興起許多人,有從避難中心、中繼屋進到教會的,有決志的,也有願意受洗的。越來越多人在禱告中記念我們,同時,具體與基督相連的工作也正在發生。今後也會持續在主裡一起彼此服事,請繼續鼓勵軟弱的我們。

走在這條路上,常因極度勞累而看不見上帝與我們同在,有信仰朋友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到現在還是忙碌於災區服事,正當我們處於徬徨、看不清未來的日子之際,很高興能和林牧師夫婦會面,從他們那裡得到數算不了的力量與希望。藉由林牧師身上的耶穌基督寶血,溫暖安慰了我們一家人,我相信新的2012年,一定是個能得到上帝醫治與恩典的一年。

從這封信中,是不是就能看見「面對面傳愛」的重要呢?

&nbsp &nbsp &nbsp上帝親手動工

去年11月29日,我們前往石卷市立女子高中,那裡有近7成學生受到311大地震影響,包括父母雙亡的有3位、單親的有10位。聽說學生與教職員的生活環境都產生極大變化,包括校長在內,有約2成教職員的住家遭海嘯吞沒。在這樣的情況下,校方依我們的請求選出15名學生,由我們支援他們3年的學費與生活費。

那天,在校方準備的獎學金贈予儀式之前,我們先到校長室,聽校長及教務主任談起311大地震時發生在他們身上那真實又可怕的經歷,讓我心裡感覺十分傷痛。突然間,聖靈的引導帶給我勇氣,我脫口說出:「校長,我們是教會的牧師,可以在這裡帶大家一起向上帝禱告嗎?」意外地,校長和教務主任一起低下頭回應,於是同行的山下智弘牧師就帶領我們禱告。禱告完畢,看見校長與教務主任他們面露安心的表情,我們只有驚訝。

接著,就在第一次而且有點緊張的氣氛下,我們為學生進行獎學金贈予儀式。代表致謝詞的學生謝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善意,同時表示這次受到很多人的幫忙,以後一定會回饋社會,也希望有機會能與台灣的高中生進行交流。這一番話讓我們心裡倍感溫暖。

稍後,校長說了一句話讓我們大為吃驚,他說:「如果各位牧師能夠為這些學生祝福禱告就太好了!」這是我們先前想也想不到的事情,真是滿心歡喜感謝上帝;於是就把事先準備好的福音手冊送給他們,我相信一定會有什麼事就要發生,這是上帝親手做的工。

311大地震後,我一直禱告並堅持「面對面傳愛」的救災支援,為的就是希望無論如何都要進到福音未達的地方去鬆士,種下福音的種子。而後能夠以我們想都想不到的方式接觸學校,實在讓我們驚喜的向神獻上感恩,但其實這些當然早就在祂的計畫當中。

未來我們計畫進入另一個災區氣仙沼,展開同樣的服事,不管是哪裡,我們的服事都是極微小的,但是我們相信「愛的工作雖然很小,這是上帝所喜悅的,有愛的地方就有上帝同在。」我們教會應該聽從走在前面的上帝(彌迦書2章13節),日日服事不停,這是絕不能忘記的,必須要再一次深刻謹記在心。

想到「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以弗所書6章18~19節)我衷心感謝!

(作者為亞細亞福音宣教會長、京都宇治國際平安基督教會牧師)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