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感 ,母親的堅持

◎柯玉雪

母親從小在教會生長,是牧師的妹妹,她不識漢字,但會讀白話字,也會背一些她熟悉的經文,如詩篇23篇。

堅持古典環保風

「恁老母哦,沒幾件衣服,洗一個上午,有時洗一個下午。」每次回鄉探望母親,親戚、鄰里們一看到81歲的母親還在用手洗衣服,就會以非常不以為然的口吻對我說:「你們家的洗衣機是買回來好看的!恁老母哦,是古早人喔?都啥年代了,還用手在洗衣服&amphellip&amphellip。」
我的母親不是古早人,卻「要求完美」,有非常環保的「古典、精緻的堅持」。每次看到母親佝僂著矮小的身軀在庭院裡,用赤裸裸的雙手在搓洗衣服,就很不捨。
「為什麼不用洗衣機洗?」
「驚會破、洗未清氣啦(洗不乾淨)。」
「為什麼不戴塑膠手套?」
「纏腳絆手的,無法度工作。」
就這樣,不分春夏秋冬、水溫寒冷或冰涼,她天天用雙手就著肥皂搓洗衣服,結果是指頭潰爛、龜裂、指縫呈現紅腫、纖維化到很像極嚴重的富貴手,到慘不忍睹的帶血糜爛狀。每次,我一看到或想到她那雙手,就心疼得很想哭,無盡地揪心和心酸,忍不住感嘆:「怎會有人追求完美、不愛惜自己若此?」每次回去,就時常為了洗衣服和擦地板要跟她「大戰」幾回合。
為了不讓她虐待雙手,我會趁她不注意時把衣服用洗衣機洗了、曬了,當被她發現時,她就會大吼:「啊,妳不要這樣幫我洗,洗不乾淨的啦!」姊姊們和我總是冒著被她罵的危險,偷偷幫她把衣服洗掉。如果非農忙期,她會把全部衣服或她認為未洗乾淨的部分收回來,重新用手再洗一遍。有時,我忘了她「穿竿」的曬衣服方式,直接用衣架吊起來曬,她也會收起那些衣服,重新一件件穿過竹竿來曬,她認為,這樣衣服才能完全曝曬到。

堅持物盡其用

她的「古典精緻堅持」,還包括使用回收的柴燒熱水、儲存堆肥、洗碗和擦地板&amphellip&amphellip。當大家都用熱水器直接打熱水時,母親仍然用傳統的灶燒熱水洗澡和洗碗。因為農村總會有很多可以當燃料的廢料,有時村民拆舊屋,有不要的木頭,她也會用兩輪拖車去撿回家備用。母親從未讀過孫文講的「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然而,她的一生都在執行前3項理想。
她認為鍋碗瓢盆洗了之後,都要再用熱水川燙過才能殺菌,用了不會肚子痛;地板用冷水擦過一次,也要用熱水再擦一次,才不會油油的。任何有機物,像果皮、菜根、泡過的茶渣&amphellip&amphellip只要能當堆肥的東西,都要裝袋,用腳踏車載到田裡給水果或農作物當堆肥。
我家五姊妹中我排行最小,尚未外出謀生之前,母親都叫我「豬尾仔」,姊姊們總是分派掃地和燒熱水的任務給我。母親教導我,在掃地時如果發現可以利用的物品,要分類蒐集起來再利用,就算是塵土也有利用價值。在物資缺乏的農村,每次走在路上或掃地都好像在「尋寶」。燒熱水時可以明正言順地「玩火」,尤其在冬天,這項任務是我的最愛,一邊將柴堆疊成一正一反的「辯證隊形」,讓它易於燃燒,一方面烤火取暖,同時觀察火勢的變化或聽那噗噗吽吽&amphellip&amphellip的不同聲音。母親教我燒熱水:「豬尾仔,妳在起火時先用甘蔗葉點燃,一支大柴搭配其他玉米梗或細柴,中間要有一點空氣才燒得起來,也才燒得久。」燒成灰之後也可以當肥料,真的一點也不浪費。
除了用心做家事,母親對父親的關心也是我們的榜樣。每次父親去田裡灑農藥,就算田裡沒有她的事,她也會不怕辛苦地陪同前去做伴。有一回,鄰居問我:「每次妳爸灑農藥,妳媽又不會灑也都跟去,是去玩嗎?」我不知道她去的用意,就跟鄰居回答:「嘿嘿嘿&amphellip&amphellip想去就去唄!」後來問母親,她說:「我當然要去呀!農地那麼大,也不一定都有人在旁邊。萬一,他不小心吸入農藥,中毒暈倒在田裡,誰知道?」在母親精緻思考下,任何事都非常細心。

堅持信靠上帝

父母合作辛勤耕種幾分田,收入非常微薄、不固定,在艱困中養育我們到國中,但孩子若繼續住在鄉村無法生存,所以國中一畢業,我們就出外謀生或半工半讀。每當我們回到家,就是母親最歡喜的時候。每次她除了會很著急地張羅什麼土產,或買一些都市買不到的「好料的」讓我們帶走之外,母親最關心的是:「豬尾仔,妳什麼時候要再回來?」如果有了日期,她就會趕快跑去日曆那邊,把我要回來的那一天折起來,預先做記錄,以便預備什麼「好料的」的給我。
省親期間總會結束,姊妹們必須回去都市上班,當我們的車從家裡的院子緩緩離開時,母親就會依依不捨以小跑步地跟著我們的車「跑」一段路程,沿途交代她似乎永遠交代不完的話,直到她「跑」不動為止。這時車內的我通常正努力地用最大的力氣強擒住眼淚,微笑地跟她揮手,不讓母親看到我的感傷。
年事已高的母親,動作一天比一天遲緩,做家事做到半夜,仍堅持她的「古典、精緻」的家事哲學。姊妹們想聯合出資找一位鄰居幫她做家事,沒有人願意用她的「古老」方式,用手洗衣、擦地&amphellip&amphellip。姊妹們怕她太累,只好依照她的方式,在找不到人幫忙的情況下,大家儘量抽時間輪流回家,陪她、用她那「精緻古典」的方式做家事。
本來,我回去都只住1、2天,這次,母親告訴我:「我母親81歲死,我已經81歲,所以,我也快要死了,妳要常常回來,多住幾天&amphellip&amphellip。」看到她吃飯吃到睡著,做什麼事都會睡著。她要做什麼事,我們都說:「我們一起來。」當然,用手。
手感是她的堅持之一,信仰也是她的堅持。在這個年齡,我提醒她:「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記得呼求主!」有一次我跟她討論「不可以懷恨在心」的話題,她告訴我:「我受過的所有委屈,上帝都知道!」有很多事她都記不得了,但是,當我為她唸詩篇23篇時,我唸上一句,她就很快地背出下一句,足見神的話語已經內化到她心裡,下次我要再朗誦其他篇章,這件事成為我們母女間最重要的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