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車上信仰課

&nbsp◎安宇寧

我和3個孩子擁有一台10幾年的老車,它灰灰舊舊、兩個車窗打不開、又不時發出奇怪聲響,但它是上帝感動他人送給我們的禮物。在每天上放學、在每週往返教會的車程裡,不時播放著詩歌、講道,也不時上演著親子之間的信仰課。

聖經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在我嘗試過的信仰教導方式裡,我發現說故事及問答最能引起孩子的興趣。只要問對問題、適當引導,不只國一的大兒子,就連讀國小三年級的弟弟、讀幼稚園大班的妹妹都會加入討論。

我問的問題,多半不是背誦式的題目,而是舉一些簡單的例子、情境,讓孩子學習以聖經、基本教義、加爾文五要義等來思考,我會請他們判定對或錯,如果錯,錯在哪裡?譬如:「有一個好人不信耶穌,但是他做了很多好事,他可以上天堂嗎?」這是考「因信稱義」;又譬如:「一個信主的人,是不是就不再犯罪?如果又犯罪了怎麼辦,上帝會不會不要他了?」這是考「信徒永蒙保守」&hellip&hellip這些已經是「考古題」了,他們幾乎都能不假思索便說出正確答案。

經年累月下來,孩子們從一開始被動地回答問題,到後來會主動要求:「媽媽,問我問題。」而且搶著作答(沒有獎品喔!),這種類似益智問答的樂趣,伴隨我們走了好幾百公里的路。

隨著孩子們功力增長,我越來越不容易考倒他們了。有一次,我敘述從網路上看來的一段話,要他們判斷有沒有問題:「我常犯錯,我也很痛恨這些錯,但我能見證,我犯這些錯給神機會見證祂的能力與智慧!」

這段話,我自己當初看到時,思索了一下才發現問題出在哪裡。沒想到,弟弟幾乎沒有猶豫地回答:「有錯!」

「錯在哪裡?」

「我們怎麼可能給神機會?是神給我們機會吧!」他自信滿滿地說。

賓果!我相信,他還不懂許多神學家討論的那些複雜的大道理,他只不過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及態度:上帝很大,人很小,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給的!

又有一次,孩子們要我問問題,我的題庫卻剛好缺貨,只好隨口問:「上帝對我們這麼好,那我們可以獻給上帝什麼?」其實,當時我自己心裡也還沒有理想答案。

「愛!」唸幼稚園大班的妹妹搶先回答,以往回答問題時,她通常是落後的,也因此有時要特別告訴哥哥們把優先次序讓給她&hellip&hellip聽到當下,我真是楞住了。

「敬拜、讚美、感謝!」弟弟接著說。

啊,我真是大得安慰!其實不是我單方面在教孩子,很多時候,孩子啟發我更多。我也從孩子身上體會到,就算學了很多、看了很多,卻走偏了路,倒還不如回轉像孩子,只留一個單純信靠的心。聖經豈不是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哥林多前書13章2節)而今,上帝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對祂的讚美!

我也捫心自問,我能獻給上帝什麼?我的一切都不足掛齒啊,想來想去,只能戰戰兢兢盡母親的職分,獻上3個願意敬神、愛神、努力榮耀神的孩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