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小丑

&nbsp我今年80歲,是退休牧師。我自知本身各方面都很平凡,反應遲鈍、記憶力不好、駝背、年紀老邁,最大的障礙是我的個性嚴肅拘謹,要表演小丑實在困難重重&amphellip&amphellip

◎沈瑞仁

我很喜愛向人傳福音、分享耶穌的愛,所以費盡心思學習趣味盎然的才藝。13、4年前,我學會了福音魔術、腹語、做氣球造型,尤其福音魔術的效果很好,當我一邊表演魔術、一邊傳講信息時,觀眾會興致勃勃地聽我的信息。我跑過台灣各地,在不同場合如:教會、學校、監獄、公園、社區活動中心、廣場、醫院、街頭、餐廳、親朋好友的客廳等,以華語、台語雙聲帶向人傳福音。

  78歲學跳小丑舞

2010年9月18日,台南市永樂長老教會聯合幾個教會在台南生活美學館旁廣場舉行大型活動「傳愛嘉年華會」,我也在活動中表演福音魔術。為了宣傳這個活動,主辦單位提前舉行了記者招待會,我在記者前露了一手福音魔術,讓我頓時成為新聞人物,登上了媒體,我自己也感到歡欣雀躍。

那一年11月,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小丑表演課程,由專業小丑鄭南美宣教士授課。那時我已經78歲,垂垂老矣了,但在傳福音的強烈意願驅使下,便不恥靦顏地去學習。

鄭老師的表演精彩絕倫,我們觀賞時常爆出笑聲,他又和藹可親,與12個學生打成一片。看起來應該大有斬獲,但事實上,我除了學會空中耍盤與化妝以外,腦海中仍是一片空白,當我感到焦頭爛額、束手無策時,只好向神大大地哭求。

一個禮拜日上午,一位雍容華貴的女士來拜訪我,她是台南市天姿舞蹈中心的藝術總監林亞蓁。原來她的學生將在文化中心表演舞蹈,其中一段舞蹈要穿插魔術,便請求我教她的學生魔術,我不開任何條件就答應了。某一日,在我們閒話家常中,我表達自己想表演小丑秀傳福音卻陷入困境時,她欣然說願意教我跳小丑舞,正是我夢寐以求的!

於是我開始學習小丑舞,雖然自知本身各方面都很平凡,反應遲鈍、記憶力不好、駝背、年紀老邁、笨手笨腳、不能摔、不能做激烈敏捷的動作,再加上最大的障礙是我的個性嚴肅拘謹,平時並不會搞笑,也不會與人插科打諢,這樣的我要表演小丑實在困難重重。

一開始,林老師要求我按照音樂旋律的變化改變舞步,可是我始終分辨不出音樂旋律如何變化。老師把我的角色定位為「舞者」,我則把自己的角色定位為「小丑」,我認為自己的舞蹈只要能搞笑,把笑果帶出來就可以了,不必在意音樂的旋律,音樂只是陪襯而已,這個問題我們見仁見智。

雖然如此,我每天在家勤練舞蹈不輟,老師看在眼裡,還勸勉她的學生說:「你們學習舞蹈,要學沈牧師鍥而不捨的精神,全力以赴學習。」

我學習任何事情都有寫代禱信的習慣,學習極艱難的小丑舞時,也請代禱天使為我代禱,自己也勤加禱告。林老師不愧是老字號舞蹈中心的藝術總監,她不僅能編舞,舞藝也神乎其技,教學又嚴格,她為我量身訂做創新的舞步,跳起來滑稽又逗趣,可說對我愛護備至,我極感謝她不吝於傾囊相授、悉心指導。

   &nbsp勇敢爭取演出機會

小丑老師曾告訴我們,要儘量爭取表演的機會,所以我在學習小丑舞1個月後,便在小組大約20位信徒面前粉墨登場了。因為舞步不熟練也不正確,表演以後自己覺得很尷尬,覺得演出完全失敗了,信徒的掌聲聽起來零零落落。但是有人說我跳得不錯,也有人建議,只要我在觀眾面前跳個10次以上,表演一定很有看頭,我感謝他們用心良苦安慰我,知道自己需要繼續加倍努力,力求進步。

半年後適逢母親節,我們教會舉辦母親節慶祝大會,教會會友大約有120人,是個表演的機會,於是我自告奮勇向節目安排的許執事毛遂自薦,要在大會上表演小丑舞。

到了母親節前一天,我卻突然忐忑不安、惶恐緊張,於是請幾位愛護我的人在電話中與我一起懇切禱告,祈求耶穌格外施憐憫幫助。

母親節當天表演時,我使出渾身解數搞笑,極盡裝瘋賣傻之能事,表演完以後,許執事請我不要立刻卸妝,因為有人想要與我合照,也有人相繼告訴我,說我的表演很精彩,讓我感到十分歡喜快樂。

3個月以後,教會要舉辦父親節慶祝大會時,換成許執事主動邀請我在大會中表演小丑舞。我問她原因,她說因為上次我的表演深受歡迎,觀眾們歡聲雷動啊!

   &nbsp享受事工榮耀上帝

我剛開始學習小丑舞時,幾位極優秀的親友不看好我,因為我平時看起來不苟言笑,連我自己也深深擔憂學不好,但是我抱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決心去學習,一直戰戰兢兢全力以赴。

事實上,當我相信耶穌時,我就與耶穌聯合,耶穌在我裡面,我在耶穌裡面,如果有人想要看「我的」才藝表演,一定會大失所望,他們應該看在我背後的耶穌表演,這樣他們才會覺得十分精彩,因為耶穌是奇妙全能的神,耶穌的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章6節)。

我小時候沈默寡言、膽怯、不善於辭令、記憶力差,畢業後工作表現更是乏善可陳,真是一無是處;我做夢也沒有想到,今天我竟然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小丑,而且是一個快樂的小丑。最近1、2年,報紙雜誌相繼刊登我的表演,有人邀請我表演才藝傳福音時,會特別指定我表演小丑舞,而當觀眾興高采烈、笑聲連連地觀賞時,我知道這是神給我的豐足恩典。我不認為自己的表演完美無缺,但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如果還有能力,我會持續不斷學習新招式,百尺竿頭再進一步。

目前我一直有表演小丑秀傳福音的機會,常常手忙腳亂,忙得不亦樂乎,乍看之下忙碌辛苦,然而對我來說不是重擔累贅,而是享受。我今年剛剛滿80歲,身體健康,還可以跳小丑舞,有人說我老當益壯,問我身體如何保養?我只知道我卑微渺小,神卻恩待我,所以我每天以感恩的心認真工作,我感謝神,願意把一切的榮耀歸給神。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