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教徒的教會和崇拜觀】平安喜樂安息日

◎彭彥華

有些人可能知道清教徒非常嚴格地遵守安息日,但他們到底嚴格到什麼程度呢?還有這麼嚴格到底正不正確呢?以及這樣有沒有陷入律法主義的危險呢?我們接下來就要來探討這些問題。

首先,清教徒清楚表明守安息日是有多處聖經根據的。

創世記2章提到神在第7日歇了祂一切的工,並將這日定為聖日。而十誡的第四誡提到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這就將遵守安息日納入永不廢棄的道德律法裡,因為十誡是道德律,而不是在新約時代就不再適用的禮儀律法。

在新約聖經中,我們常常看到基督徒是在7日的第1日聚會(參使徒行傳20章7節、哥林多前書16章2節),因此記念基督復活的「主日」就取代第7日(禮拜六)而成為基督徒的「安息日」。

其次,清教徒認為,安息日是道德原則。

雖然舊約中有關安息日的各種規定(包括嚴格禁止工作和活動)是一種禮儀律,這律法在基督來臨後已經廢除了。但安息日應該用來休息和敬拜,這是一種「自然且永久」的道德原則。因此,雖然清教徒不像猶太人一樣嚴格規定不可做任何工作(法利賽人甚至認為主耶穌在安息日醫病都不可以),但清教徒仍然根據第四誡的原則,而認為守安息日(禮拜日)的部分含義是休息和不做日常工作。有一位清教徒說:「禮拜天不適合從事的活動是『那些跟我們的財富和收入有關的事務』。」

當然,守安息日這個做法是有其社會層面的,當時的政府也大力推動有關安息日休息的法律,因為如果沒有這條法律,有些老闆就會強迫工人每週工作7天,而有些工作狂的老闆自己也不會想去敬拜上帝。另外,從道德層面來看,清教徒認為守安息日有一部分是為了向有需要的人施憐憫。有一位清教徒就主張用這一天來償還我們「虧欠鄰舍的善行」。

        分別出來敬拜上帝

不過,清教徒對守安息日的看法不止如此,他們堅持安息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舉行宗教崇拜。有一位清教徒說:「在安息日休息的目的是讓我們的身心都參與對上帝的崇拜。」另一位說:「人們不要以為主日只需要休息而不工作而已,在主日停下工作,是為了花時間完成屬靈的責任。」因此,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清教徒在安息日不只要求停止工作,同時也反對將禮拜天當作閒懶、無所事事的一天。他們認為守安息日的核心是將這一天分別為聖歸給上帝,所以任何事若妨礙他們守安息日為聖日,他們就會拒絕在安息日做這些事,不管是工作、運動或休閒。有一位清教徒說,正確地守安息日包括兩方面:休息和將這種休息分別為聖。休息是要用來敬拜上帝。如果忙於各種事務、宴會、運動和其他勾引人心思的活動,使人遠離敬虔的操練,這就等於沒有守安息日。

由於清教徒恪守安息日的核心,是將這一天分別為聖來敬拜上帝和服事別人,所以他們嚴格拒絕將休閒(例如:逛街、出遊)當作禮拜天應該做的事。有位清教徒說:「許多人將主日定為運動和休閒娛樂的日子,這是一種明顯的濫用,這一天應該分別出來敬拜上帝,並增進我們在信仰上的責任。」有人可能會問,那麼基督徒要在哪一天運動和休閒呢?這時清教徒會理所當然地說:利用週一到週六的時間來做這些事。

我們可能以為守安息日是很沉悶無趣的,但其實正好相反,他們非常喜歡這麼做,有一位清教徒說自己在「歡樂中守這日」,而另一位說:「『聖化的喜樂』和『清潔的良心』是守安息日得到的獎賞。」有一段話描述了他們如何喜愛遵守安息日:「人們幾乎難以置信地喜歡遵守這個教義,有一部分原因是守主日本身是聖潔的,另一部分原因則是由於持守者非常敬虔,所以人們開始嚴格持守主日。」

我們在此不評論清教徒如此嚴格遵守安息日到底正不正確,不討論究竟基督徒可不可以在禮拜天參加完崇拜之後,去運動、看電影或逛街。但清教徒所提的一個問題可以讓我們好好思考:「將安息日分別為聖,難道不比褻瀆這一天更好嗎?」既然第四誡提到「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那我們就該好好思考如何才算是將安息日分別為聖。

        勿落入律法主義

另外,我們要問的是,當清教徒如此嚴守安息日時,他們有沒有可能嚴格過頭而變成律法主義呢?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人都是不完美的,清教徒也有一些缺點,其中一個缺點就是太過嚴格、制定太多規條,結果很自然就產生一種律法主義式的生活,而這種律法主義就使他們產生錯誤的罪惡感。舉例來說,有一位清教徒曾經寫下一段話:「當我年輕時,我背離了上帝。當時我犯下許多罪孽,其中有一樣罪到今天仍纏繞我的心……我在安息日削木頭,我因害怕別人看見,就躲在門後削。這真是太羞辱上帝了!可見我一生下來就有一種無神論的思想。」

這使我們看見,基督徒對安息日的態度常常處在兩個極端,有些基督徒在主日寧願在家睡覺、出去玩或工作,也不願意來教會;而有些人則像某些清教徒一樣,自己訂下聖經沒有的許多規條,以致陷入一種律法主義和錯誤罪惡感的生活。因此,當我們在面對安息日時,如何持守中道實在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功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