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斂食糧備冬藏

第29屆台灣愛修會心得

◎林翠珊

原本計畫2013年深居簡出,年初卻接到台南淑敏阿姨的來電,她力邀我參加愛修會,情辭熱切,讓我無法拒絕。不過我沒什麼特別期待,由於娘家媽媽也去,就當是參加母姨會。

後來淑敏阿姨說她監獄事工有事,第2天下午才來,又說愛修會眾多老者,希望我這「少年人」可幫點什麼。這下子我更沒期待了,甚至有點憂心我這手腕開過刀以致手無縛雞之力的「裝少年」,屆時如何化身童子軍行善去?還好一路有身強力壯的「真少年」──帥哥Andrew主動熱心服務,否則就穿幫漏氣了!

置身銀灰髮海

到了會場,放眼望去一片銀灰髮海,令我甚是稀奇。在我10多年全職媽媽的生活圈中,不是婦孺就是青少年,就算陪媽媽到教會的長春團契也是來去匆匆。第1次躋身在那麼多「人生七十才開始」的人群中,而且要相處3天2夜,真是奇妙經歷。

那一瞬間,一首歌跳進腦海搭配眼前景象──「人生七十才開始,八十不稀奇,世間九十滿滿是,一百笑嘻嘻。六十還是老小弟,五十是嬰孩,四十睡在搖籃內,三十才出世。」看來我不僅當童子軍,這幾天的愛修會,還可倚小賣小當「小Baby」呢!不過,當日下午參加者齊聚禮堂進行開會禮拜後,我就知道自己戴錯眼鏡了……。

眼前這些台灣或日本的年長牧者和主內兄姊,即便腳步危顫、言行徐緩,有的甚至坐輪椅或耳掛助聽器,卻仍秉著受教的心和願意聆聽的耳參與盛會,在信仰追求上亦步亦趨,如詩篇73篇26節的寫照:「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而且他們所表現對基督信仰的堅毅與確信,無不顯出經過年歲釀成與時日積累淬鍊過的信心。有別於時下年輕信徒的激情外放,讓我這第一代基督徒視為榜樣,也使我對這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更起敬畏的心!

除此之外,年長牧者們一個個謙讓內斂、尊主為大的態度,忽然讓我自慚於向來的魯莽率性。還好愛我、創造我的神是慈愛的,祂總知道我們個人在靈裡的身量,總是笑臉一旁,等我們清醒過來「自己情願」地追求祂,讓我大得激勵!

       新眼光眼鏡

身為台灣人,成長於老蔣時代,小學在班上說一句台語要罰1塊錢,母語從此漸行漸遠。倒是這次參加愛修會,學會多首華語與台語詩歌,藉機練習以母語抒情讚美我們的神,是個意外的收穫。尤其第2天在新竹青草湖畔的早禱會,領受羅榮光牧師所主講的「舉目望山祈禱信望愛」時,湖畔白鷺鷥群或靜佇、或飛舞的優美景象,似乎呼應會眾在那幾天吟唱的〈耶和華祝福滿滿〉,斯情斯景真猶如「在地如在天」,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靈……。

有這副來自神的「新眼光眼鏡」,真的讓我看這次愛修會的人事物都好美麗、好可愛!包括我被編入的第9聖家族。

聖家族如神國度裡小花園的縮影,形色各異卻都映現神的榮美。我們的家長是與我淑敏阿姨在台南後甲教會監獄事工一起服事的秀卿姊,成員共7位,我是年紀最輕的「小妹妹」。看著緊張得講話會跳針的家長,聽著大家南腔北調的見證分享,讓我數度或逗笑或感動地飆淚,最棒的是在其中同證神的信實與恩典!

滋潤生命秋雨

1992年復活節受洗的我,今年邁入第21年。

如果將重生後的人生也分四季,那初信的第1個10年,如沐春雨澆淋,有著萌芽展枝的喜悅;第2個10年,熱烈追求認識神,常因愛癲狂莽撞,如溽夏酷暑中的躁進;那再接下來的10年呢?是否要進入聚斂倉糧以備冬藏的秋季?此時,在愛修會操練與學習的,似乎正是我在進入這個冬季前需要建立與預備的。

第29屆愛修會的主題是「在苦難中的勝利」,引用的經文是約翰福音16章33節。3天2夜的愛修會流程,一個接一個主題如主所賜,成為此季滋潤我生命的陣陣秋雨!

從第1天開會禮拜主禮的黃博仁牧師講「苦難與平安」,讓我省思苦難的起因與平安的確據;日本夏本惠牧師簡介愛修會時,鼓勵大家每天早上5分鐘默想神的話,當下我即立志實行,接下來兩天清早5~6點和媽媽在禱告室時操練,靈裡果真大得飽足。

第2天羅榮光牧師「舉目望山早禱會」的講述中,我尋得日後遠眺山景的新動機與意義;上午透過以「信仰的地基」為主題,如屬靈結構技師的王崇堯牧師教我DIY鑑定過去20年所蓋的「靈命工程」是否穩當?下午日本的矢村信夫牧師馬上讓我知道如何以代禱取種泡水播撒,成為「屬靈的好農夫」。

第3天早禱會徐信得牧師主講「苦難中得勝利的代價」,他娓娓道來,卻重重敲擊我心。也讓我憶起10多年前在面臨人情利益與基督信仰的取捨時,因不願趨附妥協而遭邊緣化的痛苦經歷。如今事過境遷,一路恩典相隨,現又透過牧師所傳講的信息,得到得勝的確據,並堅固信心向前走!

跟從主腳蹤

總歸是愛。也就因著這份不強求、不苛責卻永不止息的愛,才有約翰福音21章15~18節所載,耶穌與彼得三問三答的故事。

在參加這次愛修會的期間,彷彿我也在受洗20年後,更認清自己的老我與人性,並經歷了我與主耶穌的問答,最後在耶穌的愛裡被征服,如19節耶穌對彼得說的那句:「你跟從我吧!」我也在心裡對祂許下了一個承諾!

愛修會合照

 

 

 

 

 

 

 

 

鋸琴演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