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信仰的產業

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

◎曾惠花

有幸參與2012年10月於南投日月潭舉辦的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大會主題是「屬靈的產業」。張資寧牧師和我受邀連袂以「信仰的產業」演講。有感於大會圓滿溫馨的安排,讓與會者領受豐盛饗宴,在此摘錄點滴回饋。

新以色列民

10月9日晚上,由客宣主委曾昌發牧師專講「客家文化產業」,提及日本學者高木桂稱客家人為「東洋的猶太人」。從飄流歷史、民族苦難、族群特性來說,客家人確實很像猶太人。客家精神乃勤儉簡樸、冒險進取、剛愎硬頸、團結忠義,也注重教育。猶太人因信仰真神上帝,在全球有優秀、驚人的傑出成就,期勉客家人也在信仰追求上精進蒙福,成為「新的以色列民」。

結束第一天的節目前,大會介紹來自全台各地與會者180餘人,來自花蓮、台東的兄姊尤其難能可貴,坐了10個鐘頭遊覽車才抵達會場,這趟路可真遙遠啊!

成員介紹到最後時,竹田教會蘇頌榮牧師提著大蛋糕上台說:「今晚我們要慶賀一對10月10日結婚週年紀念日的夫婦。」在一陣訝異與遲疑中,我倆受邀上台,感謝大會貼心安排,真令我們驚喜與感動!

10日的專題由鄭宏志長老主講「管家與理財」,他提到耶穌的38個比喻中有16個與錢財有關,聖經中有2350節經文與財務相關,可見管家與理財受重視的程度。若不知道與理財相關的真理,便得不到財務自由,主要求管家忠心,好好管理主人交託的財務。而我們所有的財物主權都是屬神的,人只不過是管家,上帝的主權是百分之百,而非十分之一。人有吃、有穿就當知足,這個管家觀念是所有屬神的人需要接受並學習的。

人生終極的產業

11日上午由我們夫妻倆共同主講「信仰的產業」。信仰是身心靈生命終極的產業;人因著信與上帝國有分,因著信仰連結了屬天的國度。人們汲汲營營經營文化與經濟、財務與屬地的產業,有一天這些終究會過去,都得放下不再擁有,只留一口氣至生命終點,「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詩篇90篇3節)我們要用心經營信仰的產業,隨時預備好自己,歸回上帝。

先父曾應芳長老出生屏東竹田二崙村,即曾對巴克禮牧師潑糞的村庄。他3歲喪父,小學畢業後就讀台南長榮中學,雖年少稚齡,聽見福音如獲至寶,欣然接受,信而受洗,隨即返鄉,引寡母歸主。「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馬太福音5章8節)中學畢業後考上全國普考,參與公職,正應驗了:「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章10節)

先父終其一生熱心追求上帝國、積極參與教會服事,曾參與設立竹田教會,對中會事工亦不遺餘力。中壯年時為了一家9口生計,離鄉背井到台北身兼數職。

先父不重男輕女,辛勤盡責養兒育女,視子女的信仰與教育為重要的事,並盡可能送子女到教會學校就讀。我國小畢業後,即送我就讀淡江中學6年,盼我能在寄宿生活與宗教教育下受薰陶,之後我也確實接受神學訓練成為傳道人。可惜,父親在我神學院畢業前,一日清晨騎機車上班途中不幸車禍身亡,得年59歲。

信仰是生命終極的產業,以清心經營信仰產業者,必改變人生方向與目標,擁有不同的價值觀及生活型態。生命不在乎長短,而在乎人生終極的產業,通往屬靈國度的路上,你擁有屬靈的產業了嗎?別忘了,「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