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來印報紙:成大台語文測驗中心、台南女中

【陳怡萱台南報導】5月26至28日連續3天,成功大學台語文測驗中心、台灣羅馬字協會成員以及台南女中學生,前來認識教會公報社以及「第一台印刷機」。

成功大學台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在南女開台語課,這幾天帶學生校外教學來公報社參觀,也體驗使用復刻版的印刷機,了解130多年前台灣第一份報紙是如何產生。有學生說,學校上美術課時也曾做過類似的刻字印刷,但是用手去壓,這次第一次用傳統的印刷機來印字,感覺很新奇。

對台語文原本就有相當認識的台羅會成員,很輕鬆就能讀出「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的刊頭,上過台語課的南女學生也能看懂些許白話字。台語教師、台羅會成員蔣日盈強調:「越小學語言,發音等各方面越好調整,」期待台灣各界重視讓孩童從小接觸母語。

除了參觀教會公報社,台羅會等也拜訪「第一間中學」長榮中學、「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台南神學院;這幾個機構不僅是持續進行、傳承當年宣教師的工作,對台灣社會來說,也是難得可貴的歷史資產。

台灣教會公報社開放團體預約體驗印刷機,每人費用100元,可使用印刷機1次,成品以印有《台灣府城教會報》創刊號版面的精美資料夾裝裱,並贈送創刊號縮小版明信片,現場亦提供紀念章自由使用。詳洽:06-2356277轉131陳小姐。(攝影/陳怡萱、陳力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