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帶三尾奇遇記

文圖李承祐

我的拍蝶路

從小就莫名地喜歡昆蟲,小時候爸爸騎著腳踏車載我到郊外追逐蝴蝶的情節,長大後仍偶爾出現在我的夢境中。幼時的我老想抓昆蟲回家養,卻從來沒有養成功過,直到在橘子樹上找到了鳳蝶的幼蟲。那時班上同學養蠶寶寶,我養的卻是彩色的橘子蟲,真是好得意啊!養大羽化成鳳蝶後,我終於看開把牠拿去野放了。那時才深刻體悟,我是應該讓牠在本就屬於牠的地方自由自在地飛翔。
年紀漸長,隨著幾次飼養失誤導致幼蟲死亡,我開始有了罪惡感,變得什麼昆蟲都不敢再養了,轉而將對昆蟲的喜愛之情深藏於內心;直到我接觸了另一項嗜好──攝影,一切才有了新的變化。
攝影網站生態版上一幅幅動人的昆蟲影像,重溫了我深藏已久的兒時夢想。我決定用相機記錄昆蟲生態之美,不再佔有牠們的軀殼,而是把牠們的身影留在相簿裡,既不傷害牠們,又可與人分享上帝的創造之美,於是我馬上添購了拍攝昆蟲所需的微距鏡頭。
拍昆蟲,就從最愛的蝴蝶拍起吧!

信就必得著

開始實地拍攝之後才發現,並非有了適當器材就保證能夠拍攝到優美的蝴蝶影像,還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一一克服,例如手要穩、對焦要精細。在那段練習拍的日子裡,最能吸引我的蝴蝶莫過於各種約一元硬幣大小的小灰蝶。由於需要近距離拍攝,不但可訓練接近昆蟲的技巧,更可得到近拍所形成的朦朧散景,把主角自然地突顯出來。那時我幾乎跑遍了南部各個知名的小灰蝶蝶點,每當蝴蝶出現時,我總是小心翼翼地緩慢靠近。當牠美麗的身影進入觀景窗時,我總告訴自己要珍惜,因為機會也許不再有。
另外更寶貴的是,常常在這些蝶點與拍蝶前輩們不期而遇,他們的指導提攜常讓我滿心感激。其中一位熱心的前輩,在我拍攝棋石小灰蝶時曾巧遇過2次,而拍攝白紋黑小灰蝶時,我們又相遇了。這次他告訴我一個令人喜出望外的訊息,就是他曾在這個相同的蝶點拍攝到銀帶三尾小灰蝶。
銀帶三尾小灰蝶有著「鑲金又包銀」的精品級外觀,又有如童話故事般的奇妙身世,原來牠在幼蟲時期會散發一種獨特氣息,讓螞蟻誤以為牠是自家的小孩而搬回蟻窩養育,直到長大才自行出巢羽化。第一次看到這神秘小灰蝶的照片,又聽聞關於牠身世的傳奇故事時,我就偷偷想著,有朝一日一定要親眼見識這愛蝶人士口中的夢幻蝶種。
就在前年一個風和日麗的春天午後,結束一週教學工作的我,本該拖著疲累身軀回家,但一股莫名的衝動卻催促我驅車前往那銀帶三尾蝶點。我花費2小時檢查了那地方所有的大小植物,卻一無所獲,連平時固定存在的白紋黑都不見蹤影。正悵然地向上帝祈求奇蹟之際,一隻白紋黑飛過我的頭頂,曾經也是我的最愛之一的白紋黑小灰蝶,頓時成了「無魚蝦也好」的那隻蝦,心想拍拍牠,別使自己空手而回也好。跟著牠越過馬路,來到我一向忽略的園子,見牠停在一棵破布子樹的樹梢上。映入相機觀景窗的卻是我畢生難忘的鏡頭,停在白紋黑上方的正是尋覓已久的銀帶三尾小灰蝶。原來上帝派白紋黑這個小天使為我帶路!我感動得亂了方寸,正繞樹苦思如何拍攝這太高又逆光的場景之際,第2隻出現了,第3隻也緊接著出現,牠就位於我胸口的高度,而且伸手可及。我舉起相機朝牠拍去,心跳的聲音和快門聲交雜著,直到太陽完全下山。
往後的日子,我常出現在這破布子樹下,直到整個屬於銀帶三尾的春天過去。

何日再相逢

去年春天我又來到這個懷念的地方,破布子樹長高好多好多,上面多了大大小小的螳螂,我不禁為銀帶三尾擔心起來。當我舉目望天,剛好一個熟悉的三角形身影翩然飄過樹梢。於是我帶著滿心歡喜踏上歸途,這次我不再想要拍個過癮,只要確定牠的生命有了延續就已滿足。
隨著土地開墾及環境污染,加上氣候異常,很多拍蝶的朋友都可以感受到野外的蝶兒是愈來愈少了。去年幾個颱風也帶來不小損失,銀帶三尾,今年你還好嗎?當這篇文章刊出時,我應該已經有了答案,因為當初我們就是在這燦爛季節相遇的。
銀帶三尾小灰蝶,每年此時,我一定回來看看你&hellip&helli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迷人的棋石小灰蝶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白紋黑小灰蝶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兒時玩伴橘子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