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瑪理安宣教師

&nbsp◎林俊育

訪問

孫雅各牧師&ecirc &nbsp&nbsp

cha-b&oacute?-ki&aacute?

&nbsp

2010年北美教協神學研究會,10月12~16日t?芝加哥舉行,我也應邀去分享「台語信望愛資源kap網路福音事工」。

主辦單位芝城台灣社區教會為tio?h感謝講師&ecirc辛勞,特別舉辦謝師宴,唐瑪理安宣教師(Marilyn Tank)也受邀請參加chit-&ecirc晚宴。現任北美教協宣教師關懷委員會主席林皙陽牧師就kap我趕緊把握機會做一個短短&ecirc訪談。

瑪理安kap台灣

瑪理安是前台灣神學院院長孫雅各牧師(Rev. James I.Dickson, 1900~1967)kap芥菜種會(台語是讀做「芥菜籽(ch&iacute)會」)創辦人孫理蓮牧師娘(Lillian Dickson, 1901~1983)&ecirc cha-b&oacute?-ki&aacute?,她&ecirc父母對台灣&ecirc貢獻人人l&oacuteng知,到ta?台灣人i&aacuteu-teh si&agraveu念無soah。

孫理蓮牧師娘是家庭主婦,也是宣教師,她&ecirc第一胎是kan-ta活2禮拜&ecirc早產cha-b&oacute?囡仔。後來koh生1個cha-po?-ki&aacute?羅尼,但大學畢業了後就患小兒痲痺症,必須靠輪椅行路,有完成碩士學位。後來,koh生1個cha-b&oacute?-ki&aacute?瑪理安(Marilyn Dickson)。

瑪理安kap宣教師唐華南牧師( Rev. &nbspVernon Tank)結婚。孫理蓮牧師娘設立芥菜種會後,由唐牧師協助開拓各式&ecirc醫療、兒童、婦女事工,並協助東部地區開拓教會,瑪理安當然也深入參與chiah-&ecirc事工。

瑪理安1990年退休後,t?g去美國to&agrave t?芝加哥,hit期間因為心連台灣,陸續t?g來台灣協助ta?k項事工,直到1997年chiah完全定居芝加哥。定居芝加哥了後,雖然已經70 go?歲,i&aacuteu主動去芝加哥台福教會幫助。所以,美國社區&ecirc台灣人特別邀請她來參加chit-&ecirc晚宴,她真歡喜來參加,因為她&ecirc心永遠b?-t&agraveng kap台灣割離。

我kap林皙陽牧師來到餐廳,瑪理安&ecirc坐桌已經滿滿,無法度坐kap她仝桌,只好kap她約餐後訪問。&Ugravei遠遠看她kap仝桌&ecirc人有講有笑,心內?g望餐會緊soah,thang好來開始訪問,享受她&ecirc歡喜笑聲。

瑪理安&ecirc名片

晚餐了後,阮就t?餐廳&ecirc接待室開始訪問。她&ugravei皮夾&aacute the?h出一張淺粉紅色&ecirc名片,我歡喜接過來,她隨講:「B?-t&agraveng h??你lah,我kan-ta chhun chit張。」我要求借我錄影hip相,她笑微微講:「無問題,chhut-ch?i你去hip,橫直hip b? ph&aacutei?。」

He是真傳統&ecirc漢字名片,正p&ecircng是「基督教芥菜種會」,中央是「唐瑪理安(宣教師)」,倒p&ecircng是「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10465雙城街49巷6-1號3樓/電話:五九七五○二六;五九七四八六八」。

她講,chit張名片是她si&agraveu念台灣&ecirc憑據,她&ecirc青春l&oacuteng奉獻t? hia。

瑪理安&ecirc台語

阮起初想講tio?h需要請耶魯大學神學院畢業&ecirc林珊宇牧師(林皙陽牧師&ecirc cha-b&oacute?-ki&aacute?)來做翻譯,但是瑪理安真客氣,一開始講她&ecirc台語無好了後,她就l&oacuteng用標準&ecirc台語kap阮對話。現今她已經70 go?歲&agrave,離開台灣也有20冬&agrave,可見她t?台灣&ecirc時l&oacuteng使用台語,因為她真正有疼心來服務台灣人。若是外來政權統治者來到台灣,就用盡辦法來消滅台灣母語,實在是兩種完全對反&ecirc心腸。

晚餐了後&ecirc感恩音樂會,陳美蕙牧師上台紹介瑪理安宣教師&ecirc父母對台灣&ecirc貢獻,瑪理安t?邊&aacute聽kah笑微微,因為陳牧師是用她所懷念&ecirc台語講,koh是teh講她&ecirc父母&ecirc t?i-ch&igrave,心內一定爽快kah b?講得。

紹介了後,瑪理安用台語背1節聖經,哥林多前書15章58節:「所以,我所疼&ecirc兄弟ah,l&iacuten tio?h堅固,無搖choah,常常盡力t?主&ecirc工;因為知l&iacuten tio?h磨t?主&ecirc m?是空空。 」(巴克禮版台語聖經)Chit節聖經說明她kap她&ecirc翁婿kap她&ecirc父母t?台灣所做上帝&ecirc工是上帝所歡喜接納&ecirc。&nbsp

Chit時h??我想起哥林多前書1章27節:「&hellip&hellip上帝用世間人看做弱&ecirc t?i-ch&igrave來h??強&ecirc人見笑。」(現代台語新約聖經),chit句聖經若k?伊改寫做「&hellip&hellip上帝用外國人講台語&ecirc t?i-ch&igrave來h?? m?使用家己母語&ecirc台灣人見笑。」kap事實真ha?h。

瑪理安在台灣

林牧師踏話頭來kap瑪理安拉關係講:「我t? 1981年去台灣神學院圖書館服務&ecirc時,to&agrave &ecirc宿舍是t? l&iacuten媽媽&ecirc樓腳,阮cha-b&oacute?-ki&aacute?珊宇(當時坐t?瑪理安邊&aacute)是t? hia長大&ecirc。」瑪理安聽kah笑b&uacuten-b&uacuten。

瑪理安就kah-n&aacute機關槍一直講落去:「阮基督教芥菜籽會t?新莊辦孤兒院、盲人重建院,koh去花蓮辦學校,栽培學生去讀玉山神學院了後做牧師。也有培養幼稚園老師h?? in t?g去山頂&ecirc教會幼稚園服務;m?有辦殘障孤兒院、育嬰所、未婚媽媽之家、肺病療養所(有百go?個得到醫好t?g去)。

她續接koh講:「我&ecirc頭家(丈夫)真&agravei開拓教會,像講光濱教會、北埔教會等,l&oacuteng是t?伊&ecirc協助下成立&ecirc。伊&ugravei家庭禮拜來開始,人數漸漸增加了後chiah成立教會,總共開拓6間&aacute是7間教會。」

她koh講:「阮1990年退休t?g來美國,也不時t?g去台灣關心阮所開設&ecirc教會。阮l&oacuteng是準備美金5000 kho?,一直到hiah-&ecirc錢用完chiah koh t?g來美國。到1997年為止,阮l&oacuteng是&aacuten-ne做。」

現今&ecirc瑪理安

她koh講:「我chit-m&aacute t? Billy Graham(葛理翰)圖書館做義工,若有台灣來&ecirc參觀團,同事就講:瑪理安t? chia,l&iacuten需要會曉講台灣話&ecirc人。」退休t?g來美國i&aacuteu-koh teh為台灣人服務,瑪理安?-s&aacutei講是一生奉獻h??台灣人,是上帝差遣她來做台灣人&ecirc天使,咱是上帝賜福滿滿&ecirc台灣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